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21-09-27 09:39:06 字數 2165 閱讀 8195

實習時間:2023年5月4日星期三

實習地點:咸寧溫泉甘源水務****(溫泉汙水處理廠)

指導老師:郝漢舟老師

實習目的:

實習是每個大學生的必修課,是大學學習非常重要的實踐環節,實習可以開闊了我們的視野,增長見識,為以後更好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打下堅實基礎,並使我們進一步了解汙水治理的具體過程,深刻理解環境治理理論,認識到治理汙水,環境保護的重要意義。並通過撰寫實習報告,學會綜合分析和解決專業問題的能力。

實習內容: 參觀汙水處理廠,掌握汙水處理的一般流程與汙水治理理論。

1汙水廠概況:

溫泉汙水處理廠是咸寧市第一家汙水處理廠,設計處理規模為3萬噸/日,採用的技術為國內外廣泛應用的改良氧化溝工藝。汙水**:主要來自溫泉區居民的生活用水和少量的工業廢水。

2汙水處理工藝流程:

2.1(1)粗格柵:常用於較為深的格柵井,去除汙水中較粗大的漂浮物。

工作原理:由柵條、耙鬥、鏈條傳動機構組成,傳動的機械、電機均在水面以上,格柵兩邊的鏈條帶動耙鬥在柵條上做上下往復工作,去除截留在柵條上的固體懸浮物。

(2)提公升幫浦房:是將上游來水的高度提高的後處理所需要的高度,使其實現重力自流。

2.2.細格柵:去除汙水中較小的漂浮物。原理與粗格柵的相似。

2.3旋流沉砂池:主要裝置:沉砂池攪拌機,羅茨鼓風機,砂水分離機。

工作原理:利用重力分離原理去除汙水中密度較大的無機顆粒,在汙水處

理系統中,沉砂池一般設定在生物處理池之前,從汙水中分離密度較大的無機顆粒,一般分為平流,豎流,旋流三種。這裡所用的是旋流。

2.4氧化池:主要裝置:轉盤曝氣機,氧化溝

氧化溝分為厭氧區和好氧區

2.5好氧區:轉盤曝氣機的作用原理:轉盤曝氣機在氧化溝中執行,有充氧a和推流b兩種作用。

a、向汙水混合液中充氧:轉盤旋轉時,盤面及楔形凸快與水體接觸部分產生摩擦,由於液體的附壁效應,使露出的轉盤上部盤面形成簾狀水幕,同時由於凸塊切向拋射作用,液面上形成飛濺分散的水躍,將凹穴中載入和裹進的空氣與水進行混合,使空氣中的氧向水中迅速轉移溶解,完成充氧過程。

b、推動混合液以一定流速在氧化溝中迴圈流動。

厭氧區:在無供氧的情況下,利用厭氧微生物的生命活動過程,使廢水中的大分子、難降解的有機物轉化成簡單的有機物和無機物。

2.6二沉池:主要裝置:單周邊傳動刮泥機

工作原理:對汙水中密度較大的固體懸浮物進行沉澱分離,當汙水進入二沉池後流速迅速減少至0.02m/s以下,從而極大的減少了水流夾帶懸浮物的能力,是懸浮物在重力作用下沉澱下來成為汙泥,而相對密度小於1的細小懸浮物則浮至水面形成浮渣而除去。

2.7接觸池:在這之前在水中加入氯氣,在此處水與氯氣充分對水進行消毒。

2.8(1)排放管道:將處理好的汙水流入淦河,讓水重新被利用。

(2)汙泥脫水機房:主要裝置:環牒式汙泥脫水機,螺旋輸送機

目的:降低汙泥含水率,減少汙泥體積,便於汙泥運輸處置。

3汙水處理原理:

(1)物理處理法:物理或機械的分離過程。汙水從進水口進入,人工粗格柵和機械粗格柵的作用是除掉汙水中較大的懸浮。

除去較大懸浮物後的汙水經過提公升幫浦房。再經細格柵除去較小的懸浮物,再進入旋流沉砂池通過重力作用使沙粒下沉分離。

(2)生物處理法:利用微生物來吸附、分解、氧化汙水中的有機物,把不穩定的有機物降解為穩定無害的物質,從而使汙水得到淨化。活性汙泥法是生物處理法的一種。

[注]活性汙泥法工藝是應用最廣泛的廢水好氧生化處理技術,其主要由曝氣池、二沉沉澱池、曝氣系統以及汙泥回流系統等組成。

廢水經初次沉澱池後與二次沉澱底部回流的活性汙泥同時進入曝氣池,通過曝氣,活性汙泥呈懸浮狀態,並與廢水充分接觸。廢水中的懸浮固體和膠狀物質被活性汙泥吸附,而廢水中的可溶性有機物被活性汙泥中的微生物用作自身繁殖的營養,代謝轉化為物質細胞,並氧化成為最終產物(主要是co2)。非溶解性有機物需先轉化成溶解性有機物,而後才能被代謝和利用。

廢水由此得到淨化。淨化後廢水與活性汙泥在二次沉澱池內進行分離,上層出水排放,分離濃縮後的汙泥一部分返回曝氣池,以保證曝氣池內保持一定濃度的活性汙泥,其餘為剩餘汙泥,由系統排出。

4實習總結:

通過這次汙水處理廠的實習,讓我充分認識到了掌握專業課知識的重要性,還有應用理論知識的能力較差,由於自己掌握知識的不足,造成準備不足,實習效果不佳。不過這次難得的實習經歷,也讓我認識到,我們應該從源頭控制生活汙水,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愛護環境,保護環境。

09地理科學袁航

095021017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11實習報告 學號 姓名 班級 指導教師 實習地點 xx汙水處理廠 實習時間 一 實習目的及內容 本次實習時間2011年3月24日,地點在xx第五汙處理廠。在汙水廠技術人員及兩位學校老師指導 介紹下,我們一行20多名學生深入了解和學習了汙水處理工藝過程中的各個環節,並實地參觀和認識了相關裝置 器...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了解城市汙水的處理流程,與課本知識相結合更好的了解與掌握課本知識,從而達到從理論高度上公升到實際高度。實習時間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實習地點 溫泉汙水處理廠 指導老師 郝漢舟 乘車路線 中心校區 東區 咸寧溫泉汙水處理廠 實習內容 熟悉汙水的處理過程 汙水處理流程圖 流程 汙水源 主...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資源規劃與管理 實習報告 姓名 楊欽 學號 20080552027 班級 08資規 指導教師 韓潔 實習時間 2011年5月20日 2011年5月20日,我們08資規全班同學前往昆明市第五汙水處理廠參觀實習,通過講解員的詳細講解,我們深入地了解到了第五汙水處理廠的規模,工藝流程和各種構築物的具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