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21-08-26 02:24:02 字數 2873 閱讀 9323

資源規劃與管理

——實習報告

姓名:楊欽

學號:20080552027

班級:08資規

指導教師:韓潔

實習時間:2023年5月20日

2023年5月20日,我們08資規全班同學前往昆明市第五汙水處理廠參觀實習,通過講解員的詳細講解,我們深入地了解到了第五汙水處理廠的規模,工藝流程和各種構築物的具體情況。

昆明第五汙水處理工程特點:(1)選用了國際上先進的汙水處理工藝。(2)選用國內外先進的裝置,如微孔曝氣器、潛水幫浦、水下攪拌器及汙泥脫水機等使處理能耗降低。

(3)自動化程度較高,裝置按程式控制,由中心控制室通過計算機記錄和控制,監測內容包括ph、ss、mlss、溫度、泥位、溶解氧、氧化還原電位等。(5)處理廠總平面布置合理緊湊、綠化程度高,環境優雅,深受國內外同行的好評。

一、處理廠主要設施的作用:

1.粗格柵

粗格柵(如圖1)主要用於去除進水中的固體雜質,減少對幫浦房水幫浦的損壞和減輕後續處理構築物的負擔。

圖1 粗格柵

2.提公升幫浦房

提公升幫浦房用於提公升汙水水位,讓汙水通過重力流進入水處理構築物。

3.細格柵

細格柵(如圖2)的作用是進一步去除水中雜質。

圖2 細格柵

4.沉砂池

沉砂池是利用重力沉降的方法將廢水中密度較大的無機固體顆粒分離,使泥沙與汙水分離,減輕後續沉澱裝置的無機負荷。刮砂機為行車提板式刮砂機,刮砂機工作方式為間歇運轉,按時間設定控制開停,並設有手動控制開關。

5.曝氣池

全稱曝氣沉砂池(如圖3)主要的作用是將汙水中膠體和溶解狀態的有機物質去除。有機物在曝氣池中被大量微生物的新陳代謝作用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菌膠團隨曝氣池流入二次沉澱池。

圖3 曝氣沉砂池

6.二沉池作用

主要是將a/o生化池的水和泥沉澱分開,底部的泥渣由刮泥機吸入後由汙泥幫浦打到汙泥幫浦池,處理後的汙水經溢流堰流出到匯水井後直接排到水體。二沉池採用周邊進水,周邊出水,進水槽的設計是由寬變窄,保持水流速度,控制進水配水的水頭損失,在進水槽窄端裝有曝氣裝置,使之在冬天不被凍上。刮泥採用半橋式周邊進出水刮吸泥機,上邊有清渣裝置,下邊刮泥。

汙泥進入汙泥幫浦池及貯泥池。

7.汙泥幫浦房

主要作用是汙泥回流,把二沉池的活性汙泥回流到曝氣池,一部分運到貯泥池。

二、具體汙水處理過程

1.汙水處理的工藝流程圖:

進水 → 格柵 → 沉澱池 → (缺氧池 →厭氧池 → 好氧池) →二沉池 → 接觸消毒池 → 排水

2.各設施的工作原理

(1)柵格

汙水處理工程中格柵間內安裝的主要裝置是格柵機,它用來攔截、清除汙水中的漂浮物。格柵機分粗格柵和細格柵兩類,形式也多種多樣。細柵格的作用是將汙水中的大塊汙染物攔截,防止堵塞後續單元的機幫浦或者工藝管線,但其工作原理都是通過柵條攔截汙水中的漂浮物,當柵條上攔截的漂浮物過多以至影響到格柵過水時,啟動機械裝置清除柵條上的漂浮物,就這樣迴圈往復。

該汙水廠的粗格柵:格柵間距25mm ,採用皮帶輸送機;細格柵:格柵間距5mm, 採用螺旋輸送機。

(2)水幫浦

設定水幫浦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高汙水的高度,使後面的每個流程部分自高到低形成乙個水位差,從而更流暢的運作。

(3)沉澱池

沉澱池通過重力沉澱的原理,去除汙水中的泥等懸浮物。它有幅流式、平流式、周進週出、周進中出等多種形式。根據它在汙水處理工藝中的位置不同,還可把沉澱池分為初次沉澱池和二次沉澱池。

沉澱池中一般裝有刮泥車,它以非常慢的速度連續執行。生產管理人員需要了解的是它什麼時候要排泥,每次排泥持續多長時間。

該汙水廠沉澱池中的渦流量很大,我們在上面聽到了很大的水流聲。粗砂通過水流的螺旋運動而沉澱下來,接著汙水被進一步送到初沉池中,池面上的刮渣裝置將浮渣緩緩地刮到渣槽中送走,汙水則通過初沉池外圍的三角堰流出。

(4)生物處理池

生物處理池是汙水處理工程中最重要的處理構築物,為汙水的生物處理提供場所和條件。

在本次參觀的處理工藝中,把生物處理池劃分為厭氧、缺氧、好氧三個區。由於每個區的工藝條件不同,生長的微生物種類也不完全一樣,使每個區的處理功能不一樣,通過這些不同的功能組合,達到除磷脫氮的處理目的。雖然厭氧、缺氧區可以去除一部分物質,但好氧區的去除能力更為突出。

好氧區好氧菌群數量的多少與其處理效果有著直接的關係。好氧菌數量偏少,對有機汙染物的降解作用進行得不充分,處理效果當然不會好;數量偏大時,好氧區中的需氧量也會隨之增大,造成能源的浪費。了解好氧菌群在好氧區的數量並使之維持在乙個合適的範圍內,對生產管理者而言是乙個重要的問題。

活性汙泥是一種絮狀汙泥,其主要組成部分就是微生物——好氧菌。所以汙泥濃度間接反映了好氧菌的數量。在好氧區設定汙泥濃度計是非常必要的。

它不僅使管理者能直觀地了解好氧菌的生長情況,也為回流汙泥量的確定提供了依據。需要在好氧區設定的另乙個重要儀表是溶解氧。

(5)汙泥縮池

作用:通過汙泥重力沉澱降低汙泥含水率和減少汙泥體積。

裝置:橋式濃縮機2臺。

(6)汙泥脫水機房

作用:用離心式脫水機使固液分開,使汙泥進一步減容,便於汙泥的最終處理。

裝置:離心機2臺,螺旋輸送機2臺,絮凝劑自動配置系統1套。

(7)其他儀表

進水處需要測量的引數一般有ph、水溫、流量等。檢測儀表的安裝部位在格柵與沉砂池之間。出水處需要測量的引數一般有餘氯等。

三、實習心得

通過這次參觀學習,我們對汙水處理過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有利於把課本知識與實踐相結合,為以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我知道了學習的重點,增加了對本專業的感性認識,提高了自己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通過實習,可以說是從不懂到懂的跨越;通過實習,增強了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彌補了課堂上的不足;通過實習,為後續專業課的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為自己畢業後走上社會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礎;通過實習,培養了我吃苦耐勞的精神,更學到了如何與現場施工人員、技術人員溝通的技巧。我們這次實習內容相當豐富,增強了我的工程意識和創新意識,開闊了眼界,使自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鍛鍊。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11實習報告 學號 姓名 班級 指導教師 實習地點 xx汙水處理廠 實習時間 一 實習目的及內容 本次實習時間2011年3月24日,地點在xx第五汙處理廠。在汙水廠技術人員及兩位學校老師指導 介紹下,我們一行20多名學生深入了解和學習了汙水處理工藝過程中的各個環節,並實地參觀和認識了相關裝置 器...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了解城市汙水的處理流程,與課本知識相結合更好的了解與掌握課本知識,從而達到從理論高度上公升到實際高度。實習時間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實習地點 溫泉汙水處理廠 指導老師 郝漢舟 乘車路線 中心校區 東區 咸寧溫泉汙水處理廠 實習內容 熟悉汙水的處理過程 汙水處理流程圖 流程 汙水源 主...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實習地點 咸寧溫泉甘源水務 溫泉汙水處理廠 指導老師 郝漢舟老師 實習目的 實習是每個大學生的必修課,是大學學習非常重要的實踐環節,實習可以開闊了我們的視野,增長見識,為以後更好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打下堅實基礎,並使我們進一步了解汙水治理的具體過程,深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