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報告汙水處理廠

2021-03-04 09:46:42 字數 4020 閱讀 7675

擬建的務川自治縣浞水鎮汙水處理工程,場地位於務川仡佬族自治縣浞水鎮衛生院正西側,擬建場地東、西、北面靠小河溝,南面為村民生活區,交通較方便。擬建場地平面形狀呈不規則形狀,南北長約96m,東西寬約50m,總用地面積為4800.00m2。

該工程由貴州省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

擬建物結構型別為框架結構,建築結構對地基差異沉降敏感。擬建建築物特徵如表1。

擬建建築物特徵一覽表表1

按照《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2001)、《貴州建築岩土工程技術規範》(db22/46-2004)要求,結合擬建建築物結構、荷載及場地地質、地形特點,工程重要性等級為二級;擬建場地為中等複雜場地(二級場地),場地地基等級為二級地基。綜上所述,確定本次岩土工程勘察等級為乙級。

委託的勘察任務和要求如下:

1、 建設場地的地質構造及不良地質現象的描述。

2、 判明現場土的類別、穩定性和均勻性、判明挖方場地的土體及邊坡穩定性。

3、 提出地基土或岩石的物理力學指標,岩石單軸抗壓強度指標。

4、 提供地下水型別,最高及常位水位,對混凝土的侵蝕性及工程地域的水文地質情況。

5、 提供**烈度,場地類別。

6、 查明溶洞、溶槽、溶溝、土洞等的大小位置和埋深。

7、 提出地基評價和基礎選型建議。

本次勘察重點及主要的岩土工程問題:根據擬建物結構特徵、場地基本地質條件及設計委託勘察要求,本次勘察工作的重點是場地的地基問題,即白雲岩地基的強度及穩定性及場地的穩定性等問題。

主要研究的岩土工程問題有:一是地基問題,包括巖、土地基強度、穩定性及建築效能。二是下伏基岩中岩溶問題,包括岩溶發育位置、標高、形態及穩定性、處理方案等。

三是地下水問題,包括水位、水量及對建築材料的腐蝕性。本次勘察工作依據及執行以下規範標準:

1、勘察工作依據:

① 建設工程勘察合同、委託書;

② 甲方提供的平面圖,柱網圖;

③ 岩土工程勘察(詳勘)要求。

2、本次勘察執行的主要技術標準為:

(1)《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 50021-2001)2009版;

(2)《貴州建築岩土工程技術規範》(db22/46-2004);

(3)《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11);

(4)《貴州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db22/45-2004);

(5)《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2010);

(6)《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 94-2008);

(7)《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8)《工程岩體分級標準》(gb 50218-94);

(9)《建築工程地質勘察與取樣規程》(jgj/t87-2012);

(10)《原狀土取樣技術標準》(jgj89-92);

(11)《土工試驗方法標準》(gb/t50123-1999);

(12)《工程岩體試驗方法標準》(gb/t50266-99);

(13)《工程地質手冊》第四版;

(14)《岩土工程勘察報告編制標準》(cecs99-98)

本次岩土工程詳勘工作,採用野外地表地質調查、工程地質測繪、工程地質鑽探、抽水試驗、工程測量、鑽孔水位觀測、室內岩土試驗、岩塊波速測試等綜合勘察手段和方法,對場地的不良地質現象、地基岩土構成及場地地下水的埋藏條件等情況進行了全面細緻的了解。

(1)工程測量:

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擬建物總平面圖、建築結構布置圖,在附有座標和地形的電子版建築總平面圖和建築結構布置圖上布置鑽孔,然後進行鑽孔座標捕捉,我方根據建設單位提供場區的m1、m2兩點控制點, m1控制點的座標為x=3200.085,y=489.606,h=800.

60;m2控制點的座標為x=3200.032,y=489.600,h=809.

70;我公司的測量工作,是在上述工作基礎上,用用***一台施放勘探點,由於控制點已超出總圖圖幅外,故在總圖上未標示, 角點座標詳見「務川自治縣浞水鎮汙水處理工程鑽探平面布置圖」中zk1、zk3、zk4、zk6號鑽孔座標,各點精度及高程閉合差均滿足規範要求,共測放鑽孔點40個。

(2)地面地質調查:以場地為中心1.5km2範圍進行地表地質調查,調查內容一是了解場地及附近的地質構造概況、地層分布特徵、岩層產狀、岩溶、水文地質情況、不良地質現象及當地建築經驗等;二是場地周邊已有建築物的結構型別、基礎埋深與擬建物距離等;三是場地內及周邊地上地下管網分布等。

為勘察施工提供指導依據。

(3)岩土鑽探:場地為河流一級階地,據《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2001),按地基要求布置鑽探孔及控制鑽探深度。

①鑽孔布置:根據《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2001)、《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07-2011)及設計提供的底層基礎平面圖,按《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2001)要求布孔原則,共布設鑽孔40個,實際施工鑽孔40個。

②勘探孔孔深確定:據設計提供的荷載值、及擬採用基礎形式和埋深以及場地工程地質條件,按《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2001(2010版)及《貴州建築岩土工程技術規範》(db22/46-2004)規定考慮,勘探孔深度以擬建物的地基基礎分析為依據。一般性鑽孔孔深控制在基礎埋深以下中等風化基岩3~5倍預估樁徑且不小7m,同時考慮0.

3m地下室板厚及0.5m嵌巖深度,控制性鑽孔在一般性鑽孔的基礎上加深5~6m。基底以下控制深度範圍內的岩石要求均為中等風化岩石,若在持力層範圍內遇洞(隙)等,需增加鑽孔深度,確保滿足以上岩石深度,同時需在洞(隙)周圍圈孔,進一步查清洞(隙)的大小、規模及展布情況。

(4)巖、土樣室內試驗:

本次勘察為準確評價巖、土質地基的承載力,本次勘察共採集6件巖樣進行了室內自然單軸極限抗壓強度及岩塊波速測試、6件土樣進行室內常規試驗測試,根據室內試驗資料提供巖、土各項物理力學指標。

(5)、地下水試驗:為了查清場地地下水埋深、水位標高、腐蝕性、水質型別及岩土滲透性等水文地質引數,於zk14鑽孔作抽水試驗,zk16、zk15作為輔助觀測孔,並zk14取水樣作室內水質分析試驗。

(6)、水位觀測:鑽探過程中對鑽探孔進行了初見水位及鑽孔全部接觸24小時後穩定水位觀測,共觀測40個鑽孔。

勘察工作於2023年03月02日開始,2023年03月25日結束的全部測試和鑽探工作,受場地限制,勘察完成主要工作量如表2:

勘察工作量統計表表2

據《貴州省建築氣象標準》(黔dbj22-01-87)資料,場區屬**帶季風溼潤氣候,境內四季氣候分明,乾濕明顯,無霜期較長,為310天。季節劃分,2~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月至次年2月為冬季,大氣降雨以5~9月為豐水期,10月至次年4月為枯水期。境內夏熱冬寒,冬無嚴寒,大部分地區夏季氣溫高雨水集中,雨熱互相調配。

區內太陽投射角較大,光照時間長,幅射能量豐富,年日照總時數為1523.3小時;年平均氣溫為19.2℃。

雨量充沛,分布特點是:冬春稀少,夏季集中。年降雨量分布不均,四季雨量以夏季最多,冬季最少,春秋雨量一般是春雨多於秋雨。

多年平均降雨量為1230.1~1300.8mm,年最大降雨量為1852.

8mm,年最小降雨量為802.6mm,一般在1000~1300mm。降雨量多集中於5~10月,其平均降雨量約1087mm,佔全年總降雨量的81%左右,11月~次年4月平均降雨量248.

2mm,僅佔全年總降雨量的19%;日最大降雨量為181.8mm。3~9月多吹偏南風,從10月~次年2月多吹偏北風。

擬建場地總體為溶蝕殘丘、河谷侵蝕低中山地貌,擬建場地地勢總體較平整,為河床階地。勘察擬建場區地形標高為793.37m~809.

05m,平均高程為799.80m,地勢平坦,高差為15.68m。

按設計粗格柵、細格柵調節池±000=799.143m、a2/o氧化溝±000=800.60m、二沉池±000=800.

00m、汙泥回流井±000=~800.00m、超聲波明渠計量槽±000=796.43m、汙泥脫水機房±000=799.

00m、鼓風機房±000=799.00m、綜合管理用房±000=806.65m,場區地面標高基本處於底板標高以下,少部分處於設計底板標高之上。

經現場踏勘及相關資料表明,場地位於揚子準地台黔北隆遵義斷拱風崗北北東向構造變形區。褶皺、斷層不發育,地質構造較簡單,岩層產狀較陡,傾向105~107°,岩層傾角67~80°本次勘察採用岩層綜合產狀105°∠68°。該場地出露地層為三疊系中統松子坎組第一段(t2s1),地層分布較連續,岩性為中~厚層狀白雲岩。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11實習報告 學號 姓名 班級 指導教師 實習地點 xx汙水處理廠 實習時間 一 實習目的及內容 本次實習時間2011年3月24日,地點在xx第五汙處理廠。在汙水廠技術人員及兩位學校老師指導 介紹下,我們一行20多名學生深入了解和學習了汙水處理工藝過程中的各個環節,並實地參觀和認識了相關裝置 器...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了解城市汙水的處理流程,與課本知識相結合更好的了解與掌握課本知識,從而達到從理論高度上公升到實際高度。實習時間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實習地點 溫泉汙水處理廠 指導老師 郝漢舟 乘車路線 中心校區 東區 咸寧溫泉汙水處理廠 實習內容 熟悉汙水的處理過程 汙水處理流程圖 流程 汙水源 主...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資源規劃與管理 實習報告 姓名 楊欽 學號 20080552027 班級 08資規 指導教師 韓潔 實習時間 2011年5月20日 2011年5月20日,我們08資規全班同學前往昆明市第五汙水處理廠參觀實習,通過講解員的詳細講解,我們深入地了解到了第五汙水處理廠的規模,工藝流程和各種構築物的具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