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汙水處理廠簡介

2021-09-10 10:02:40 字數 1829 閱讀 4598

馬頭崗汙水處理廠

馬頭崗汙水處理廠位於中州大道與賈魯河交叉口南岸的,占地469畝。

其接收金水路以北,京廣鐵路、沙口路以東,北郊環路以南,鄭東新區金水河、龍湖南北運河以西,面積為92.3平方公里範圍內的城市汙水,日處理能力為30萬噸。採用uct工藝(高階水處理除磷脫氮工藝),在排入賈魯河前都將被馬頭崗汙水處理廠吸納,經它消化、沉澱、過濾,濾出清波。

據悉,馬頭崗汙水處理廠的通水執行,使得全市汙水處理率將達到85%,而以前鄭州汙水處理率僅為56%左右。

王新莊汙水處理廠

王新莊汙水處理廠位於鄭州市東郊祭城鎮,七里河與東風渠交匯處,占地611畝,日處理汙水40萬噸。汙水處理工藝選用「傳統活性汙泥法」, 採用a2/o工藝對汙水進行脫氮除磷處理

該系統服務範圍是:桐柏路以東,建設路、金水路以南,南三環以北,107新道以西以及經濟技術開發區、鄭東新區東風渠以南,服務面積約105平方公里,服務人口100多萬。該區主要是生活居住區及行政辦公區、生活汙水量約佔全市汙水系統的50%。

鄭州王新莊汙水處理廠是淮河流域最大的汙水處理廠(40萬m3/d)。而且有5萬噸經處理後的水體將排入金水河,使之有源源不斷的水流,保持清澈、流動的狀態。另外,還可緩解我市部分農田、園林灌溉及環衛灑水車用水緊張狀況

五龍口汙水處理廠

五龍口汙水處理廠位於五龍口南路以北,藍天路以西,占地196畝。

該系統服務範圍是:西環路以東,五龍口以南,南三環以北,桐柏路、嵩山路、沙口路以西,服務面積27平方公里,服務人口37萬,區內汙水管網規模已形成,收集汙水量每日10萬噸。五龍口汙水處理廠於2023年9月開工建設,2023年12月28日通水除錯。

五龍口汙水處理廠將經**深度處理後的回用水輸送到金水河上游作為城市景觀用水,改變了金水河長期無水源的狀況,可滿足金水河等景觀和附近工業用水的需求。將有效解決鄭州市西北部水環境汙染。使貫穿鄭州市區的金水河重現「碧水清波」,美化了城市環境。

五龍口汙水處理廠目前日處理汙水能力為10萬噸,其中二級深度處理的5萬噸向北通過五龍口明渠排入賈魯河,而另外5萬噸回用水原定為金水河的景觀用水,通過沿桐柏路鋪設的8.3公里的管道到達航海路金水河交叉口處入河。

五龍口汙水處理廠原定對汙水進行二級深度處理,但是考慮到要做市區兩條河流金水河和熊兒河的景觀用水,所以提高標準對其中5萬噸進行**深度處理。

專案名稱:陳三橋汙水處理廠(一期)工程

進展階段:開工在建

建設週期:2023年-2023年

主要裝置:格柵、幫浦、閥門、管材、自動化控制系統、儀器儀表。

專案簡介:

鄭州市陳三橋汙水處理廠位於河南省鄭州市京珠高速以東、賈魯河以南、賈魯支河以北,總建設規模為日處理汙水20萬噸,分期建設。出水標準為一級a,除了可以作為城市景觀用水外,還可以滿足綠地灌溉用水。服務範圍為鄭東新區龍湖北區東部及東三環以東的龍子湖地區,服務面積約為105平方公里。

該專案為一期工程,建設規模為日處理汙水10萬噸,服務範圍為龍湖北區東部:龍子湖北區(居住區)、龍子湖大學園區及龍子湖南區(科技園、物流園),服務人口約60萬人。建設內容包括一座城市汙水處理廠與配套的汙水管網工程,以及汙水回用工程。

工程總投資3.2億元。

2023年10月21日,東新區管委會獲悉,陳三橋汙水處理及回用工程正式通水除錯,預計明年春節前可實現達標排放,服務區域主要是鄭東新區。

陳三橋汙水處理廠位於京珠高速以東、賈魯支河以北,日處理汙水能力20萬噸,服務區域為龍湖區東部、龍子湖高校園區以及經濟開發區東拓區,服務面積約6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建設規模為日處理汙水能力10萬噸,服務面積約46.75平方公里。

目前,鄭州市有王新莊、馬頭崗、五龍口3家城市汙水處理廠,日處理汙水能力80萬噸。陳三橋汙水處理廠投入運營之前,鄭東新區的汙水由王新莊汙水處理廠處理。但隨著鄭東新區入住人口的增加,汙水排放量也相應增加,王新莊汙水處理廠面臨著滿負荷執行的壓力。

福州金山汙水處理廠簡介

福州市金山汙水處理廠於2003年1月開工建設,2004年1月1日正式建成並通水執行。金山汙水處理廠位於倉山區聯建村,處理規模5萬噸 日,廠區占地3.79公頃,服務範圍北起西山,南至飛鳳山 臺嶼河 十字亭河以北地區,服務面積20.65平方公里,服務人口12萬人,排水體制採用分流制。金山汙水處理廠採用s...

汙水處理廠制度

規章制度彙編 規章制度彙編目錄 廠長崗位職責 1 自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及上級的指示和決定,並認真組織實施。2 帶領全廠職工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 任務和技術經濟指標。3 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工作進行統一指揮權。在廠長 經理責任制許可權內,對單位的人 財 物擁有調配使用權。4 負責工人前景規劃...

高碑店汙水處理廠

高碑店汙水處理廠位於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鄉境內。是北京市最大的汙水處理廠,也是目前我國最大的汙水處理廠。一期工程於1993年10月24日竣工投產,處理能力50萬m3 d。二期工程於1999年年底竣工投產,目前處理能力為100萬m3 d。北京市每天產生汙水 250 多萬噸,近一半的汙水在這裡進行處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