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發電廠鍋爐幾點知識

2022-12-15 15:57:03 字數 4109 閱讀 5604

幾點鍋爐知識鍋爐汽溫的調節方法。

過熱汽溫的調節,一般多採用噴水減溫器來進行調節;再熱汽溫的調節一般使用煙氣側調節方式,只有在再熱器嚴重超溫時才採用事故噴水。位

「虛假水位」就是暫時不真實的水位。當汽包壓力突然降低時,由於爐水飽和溫度下降到相對應壓力下的飽和溫度而放出大量熱量來自行蒸發,於是爐水內氣泡增加,體積膨脹,使水位上公升,形成虛假水位。當汽包壓力突然公升高,則對應的飽和溫度提高,一部分熱量被用於爐水加熱,使蒸發量減少,爐水中氣泡減少,體積收縮,促使水位下降,同樣形成虛假水位。

什麼情況下壓力突變?(突然公升高或突然降低)1、負荷突變;2、滅火;

3、安全門動作;4、燃燒不穩等

燃燒不穩以及滅火當然是鍋爐自己的事情了,屬於內擾.如果是汽輪機突然增加負荷,或突然甩負荷,當然是外擾引起了壓力波動,出現虛假水位就是外擾造成的了.煙氣側影響過熱汽溫的因素?(分析)

⑴燃料量及爐膛出口處煙溫的影響:燃料量增加,爐膛出口煙溫和煙氣量都增加,從而過熱器的傳熱溫差δt和傳熱系數k也都增大,傳熱量q增加,過熱汽溫上公升。

⑵燃煤水份變化的影響:當燃煤水份增加時,煤的發熱量減少,為了保證蒸發量不變,必須增加燃料量,導致過熱汽溫上公升。⑶風量變化的影響:

送風量或漏風量增加時,爐內過剩空氣係數增大,爐膛溫度下降,爐內輻射傳熱減弱,爐膛出口煙溫上公升;另一方面,空氣量增加,煙氣量增加,傳熱系數增大,過熱汽溫上公升。燃燒器投停方式和負荷分配原則

為了保持良好的為焰中心位置,避免火焰偏斜,一般投入執行的各燃燒器的負荷應盡量分配均勻、對稱。投停燃燒器時的原則:⑴只有在為了穩定燃燒以適應負荷需要和保證鍋爐引數的情況下才停用燃燒器;⑵停上投下;⑶分層停用,對角停用,定時切換;⑷先投後停,穩定燃燒。

為什麼說製粉系統在啟、停過程中要注意防爆?實際過程中採取哪些措施防爆?

製粉系統在啟、停過程中,煤粉濃度變化較大,煤粉濃度接近或達到危險濃度的機會較多,**的可能性較大。在啟、停過程中,應嚴格控制磨煤機出口溫度不超過規定值;停用製粉系統時,應將系統內部積粉抽盡,避免煤粉沉積;設計和安裝過程中,避免系統內部形成死角,造成積粉、積煤;安裝防爆門,以免**發生後損壞裝置。冷態啟動如何保護裝置

1.對水冷壁的保護:在點火初期,水冷壁受熱偏差大,水迴圈不均勻,由於各水冷壁管存在溫差,故會產生一定的熱應力,嚴重時會造成水冷壁損壞。

保護措施有:(1)加強水冷壁下聯箱放水,促進水迴圈的建立;(2)維持燃燒的穩定和均勻;(3)點火前投入底部加熱裝置。

2.對汽包的保護:點火前進水和點火公升壓時汽包壁溫差大。

保護措施有:加強水冷壁下聯箱放水,促進水迴圈的建立;(2)維持燃燒的穩定和均勻;(3)點火前投入底部加熱裝置。(3)按規程規定控制進水速度和水溫;(4)嚴格控制公升溫公升壓速度。

3.對過熱器的保護:初期控制過熱器進口煙溫,在公升壓過程中控制出口汽溫不超限。

4.對再熱器的保護:再熱器主要通過旁路流量來冷卻,但採用一級大旁路系統必須控制再熱器進口煙溫,

否則再熱器可能超溫。

5.省煤器的保護:省煤器再迴圈。

鍋爐冷態啟動時應注意什麼問題?

1.正確點火:充分通風後先投點火裝置,然後投油槍;2.對角投用火嘴,及時切換,力求火焰均勻;3.調整引送風量,爐膛負壓不宜過大;4.監視排煙溫度,防止二次燃燒;

5.盡量提高一次溫,根據不同燃料合理送入二次風,調整兩側煙溫差;

6.操作中做到製粉系統開停穩定;給煤機下煤量穩定;給粉機轉速穩定;風煤配合穩定;氧量穩定;汽壓汽溫上公升穩定;公升負荷穩定。

7.嚴格控制公升溫、公升壓速度,控制汽包壁溫差≯40℃8.盡量增加蒸汽流通量,監視各管壁溫度不超限直流鍋爐啟動有什麼特點?1.需要專門的啟動旁路系統;

2.啟動前鍋爐要建立啟動壓力和啟動流量;3.直流鍋爐的啟動必須進行系統水清洗:(1)冷態清洗;(2)熱態清洗。清洗的目的是洗去系統內的雜質,提高汽水品質;

汽包鍋爐啟動過程中哪些部件需要保護?怎樣保護?

汽包鍋爐在啟動過程中就對汽包、水冷壁、省煤器、過熱器、再熱器等裝置進行保護。對汽包的保護:⑴嚴格控制上水溫度、上水速度;⑵嚴格控制汽包上、下壁溫差和內、外壁溫差不超過規定值;⑷嚴格控制公升溫、公升壓速度。

水冷壁的保護:⑴正確選擇和適當輪換點火油噴嘴或燃燒器,使水冷壁受熱均勻;⑵保證水冷壁各部膨脹均勻,對膨脹較小的水冷壁下聯箱進行適當放水;⑶在點火初期,將鄰爐蒸汽引入下聯箱進行加熱,加快水迴圈的建立。過(再)熱器的保護:

⑴點火時燃料量的增長速度不能太快;⑵保持火焰中心不偏斜,充滿度好;⑶開啟疏水門,及時疏水;⑷降低火焰中心,控制爐膛出口煙

鍋爐的主要引數,包括鍋爐產生熱能的數量和質量兩個方面的指標。如蒸汽鍋爐的主要引數是生產蒸汽的數量和蒸汽的壓力、溫度,熱水鍋爐的主要引數是熱水的流量和熱水的壓力、溫度。

一、鍋爐出力蒸汽鍋爐的出力是指每小時所產生的蒸汽數量,也稱為鍋爐的蒸發量,用以表示其產汽的能力。蒸發量又稱為容量,用符號d來表示,常用的單位是「t/h「 。

新鍋爐出廠時,銘牌上所標示的蒸發量,指的是這台鍋爐的額定蒸發量。所謂額定蒸發量,是指鍋爐燃用設計的燃料品種,並在設計引數下執行,即在規定的壓力、溫度和一定的熱效率下,長期連續執行時每小時所產生的蒸汽量。

熱水鍋爐的出力是指鍋爐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長期連續執行,每小時輸出熱水的有效供熱量,稱為鍋爐的額定供熱量。熱水鍋爐的額定供熱量用熱功率表示,其單位為「mw「 。

二、鍋爐壓力

壓力是指垂直作用在單位面積上的力,通常叫壓力(實際上是壓強)。用符號p表示,單位是「mpa「 。

鍋爐的壓力是根據所用金屬材料在一定溫度條件下的強度,受壓元件的幾何形狀以及受壓特點等

條件,按照國家頒布的有關強度計算標準,對各個受壓元件分別進行壁厚計算,然後從中選出乙個所能承受的壓力最低值,作為這台鍋爐的最高允許使用壓力。

蒸汽鍋爐內為什麼會有壓力呢?這是因為鍋爐內的水吸收熱量後,由液體狀態變成氣體狀態,體積膨脹。由於鍋筒是密閉容器,蒸汽不能自由膨脹,而被迫壓縮在鍋筒內,因此對筒壁就產生壓力。

熱水鍋爐壓力主要由熱水本身的壓力造成的。熱水鍋爐的水是由給水幫浦送入鍋爐的,給水幫浦的出口壓力減去管道阻力就是鍋爐的給水壓力。

大氣壓力是指空氣作用在地球表面上的質量力。由於1m3空氣在0。c時的質量為1.

29kg,所以地球上部的大氣層對地球表面有一定的壓力,這個壓力叫大氣壓力。0。c時在北緯22.

5。的海平面上(即海拔零公尺處)大氣壓力是0.1013mpa,工程上常用工程大氣壓,它是每kg質量的物質作用在1cd面積上的力,數值是0.

0981mpd工程上常把二者簡化為同一數值,約為0.1mpa)。另外,隨著使用的場合不同,度量壓力的單位還有水銀柱高度(mmhu、水柱高度(mh20)等,其換算關係如下:

0.0981mpa=0.9678物理大氣壓=735.6mmhg=1omh20=1kgf/cm2

表壓力是指以大氣壓力作為測量起點,即壓力表指示的壓力。表壓力不是實際壓力,因為當壓力表指標為零時,實際上已受到周圍乙個大氣壓力的作用力,所以壓力表指的數值,是指超過大氣壓力的部分。

絕對壓力是指以壓力為零作為測量起點的,即實際壓力。其數值就是表壓力加0.1013mpa(大氣壓力)。

表壓力與絕對壓力的關係:p絕= p表+(0.1013mpa)p表=p絕-(0.

1013mpa)

負壓是指低於大氣壓力(俗稱真空)。通常負壓燃燒的鍋爐正常燃燒時,開啟爐門會感覺到周圍空氣吸向爐膛,這是爐膛內負壓的緣故。一般爐膛出口保持負壓2~3mm水柱。

三、溫度

溫度是指物體冷熱的程度(通常用符號t表示)。測量溫

度常用的單位是攝氏度,用。c表示。在鍋爐設計計算中,常用絕對溫度單位,用k表示。

絕對溫度的零度為零下273攝氏度(。c)。如果以t表示絕對溫度的值,以t表示攝氏溫度的值,其轉換公式為:

t=t+273k

溫度通常用攝氏溫度(用符號。c表示)和華氏溫度(用符號下表示)。目前我國常用的是攝氏溫度。

(1)攝氏溫度:以水在乙個大氣壓下開始沸騰時的溫度(即沸點)為100。c,水開始結冰時的溫度(即冰點)為0。c,中間分成100格,每格為1攝氏度。

(2)華氏溫度:以水的沸點為212。f,冰點為32。f,中間分成180格,每格為1華氏度。

兩種溫度的換算關係如下: toc=(5/9)(o f-32)

蒸汽鍋爐的額定蒸汽溫度是指鍋爐輸出蒸汽的最高工作溫度。一般鍋爐銘牌上載明的蒸汽溫度是以攝氏溫度表示的。對於小型鍋爐,使用的蒸汽絕大多數是從鍋筒上部的主汽閥直接引出的,其蒸汽溫度是指該鍋爐工作壓力下的飽和蒸汽溫度。

對於有過熱器的鍋爐,其蒸汽溫度是指過熱器後主汽閥出口處的過熱蒸汽溫度。熱水鍋爐的額定熱水溫度是指鍋爐輸出、熱水的最高工作溫度。鍋爐銘牌上載明的熱水溫度也是以攝氏溫度表示的。

火力發電廠安全預評價

安全性評價是對被評價單位的裝置設施 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三個方面安全狀況做出全面的 量化的分析和評估。安全性評價分為安全預評價 安全驗收評價 安全現狀綜合評價和專項安全評價,其基本原則是具備國家規定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科學 公正和合法地自主開展安全性評價。安全性評價工作是傳統安全管理模式的...

火力發電廠認知實習報告

迴圈水幫浦將冷卻水 又稱迴圈水 送往凝結器,吸收乏氣熱量後返回江河,這就形成開式迴圈冷卻水系統。在缺水的地區或離河道較遠的電廠。則需要高效能冷卻水塔或噴水池等迴圈水冷裝置,從而實現閉式迴圈冷卻水系統。經過以上流程,就完成了蒸汽的熱能轉換為機械能,電能,以及鍋爐給水 的過程。因此火力發電廠是由爐,機,...

火力發電廠鍋爐等離子點火改造除錯

摘要 火力發電廠越來越多的使用等離子點火方式。詳細介紹了等離子點火基本原理及系統組成。並闡述了鍋爐等離子點火改造靜態除錯和動態除錯過程,總結等離子點火系統改造除錯經驗。關鍵詞 火力發電廠等離子點火除錯 近年來,由於全球能源緊張導致 的 不斷 使火力發電燃油越來越受限制,同時使等離子點火得到了飛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