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發電廠水汽質量標準

2021-09-22 14:14:42 字數 2850 閱讀 5872

sd 163-85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電力部

關於頒發《火力發電廠水汽質量標準》的通知

(85)水電技字第74號

隨著火力發電廠高引數、大容量機組和新型水處理裝置的不斷投入執行, 《電力工業技術管理法規》(一九八○年版)第三篇第十章中的化學水處理和化學監督中有關水汽質量標準部分(簡稱「原標準」)已不能完全滿足要求,國家標準局於一九八三年以049號文要求我部制訂火力發電廠水汽質量國家標準。為此, 我部於一九八三年責成水利電力部西安熱工研究所為技術歸口單位,先組織修訂成火力發電廠水汽質量的部頒標準,通過進一步生產實踐後,再提出國家標準的報批稿。

水利電力部西安熱工研究所在各單位的協作、配合下,經過近兩年的廣泛調查研、總結經驗以及組織討論和審定,提出了修訂後的sd163—85《火力發電廠水汽質量標準》,現頒發執行。「原標準」同時作廢。

火力發電廠水汽質量標準是化學監督的重要依據,也是保證發電裝置安全、 經濟執行的重要手段。希各單位在貫徹執行中進一步積累經驗,使之不斷完善和提高,並及時將修改意見函告我部科技司和西安熱工研究所。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

本標準適用於3.82mpa以上的火力發電組。

1蒸汽標準

自然迴圈、強迫迴圈汽包爐或直流爐的飽和蒸汽和過熱蒸汽應符合表1的規定。

表1 注:1)爭取標準為≤5μg/kg。

對於壓力≥5.88mpa的鍋爐,當用除鹽水補給,並用電導率連續監督執行中的蒸汽質量時,其電導率(氫離子交換後)一般應≤0.3μs/cm(25℃)。

為了防止汽輪機積結金屬氧化物,還應檢查蒸汽中銅和鐵的含量,一般應符合表2的規定。

表2 注:1)爭取標準為≤3 μg/kg。

①對於壓力≤15.68 mpa的鍋爐,表2內規定的指標可作為參考。

2鍋爐給水質量標準

2.1給水中的硬度、溶氧、鐵、銅、鈉和二氧化矽的含量,應符合表3的規定。

液態排渣爐和原設計為燃油的鍋爐,其給水的硬度和鐵、銅的含量,應符合高一級鍋爐的規定。

表3 注:1)有凝結水處理電廠的給水硬度應為0μmol/l。

2)爭取≤3μg/l。

3)爭取≤5μg/l。

2.2給水中的 ph、聯氨和油的含量,一般應符合表4的規定。

表4 注:①用石灰一鈉離子交換水為補給水的電廠,應改為控制凝結水的ph 值,最大不超9.0。

②對大於12.74mpa(大於130表大氣壓)的鍋爐,其給水中的總碳酸鹽(以二氧化碳mg/l計算)一般應≤1。

3汽輪機凝結水質量標準

3.1凝結水中的硬度、電導率和溶氧的含量應符合表5的規定。

表5 凝結水中二氧化矽的含量,應保證爐水中二氧化矽的含量符合標準。

對於海水、淡海水、苦鹹水及含鹽量大,硬度小的冷卻水,還應監督凝結水的電導率或鈉含量等。

3.2凝結水經氫型混床處理後的硬度、電導率、二氧化矽、鈉、鐵和銅的含量應符合表6的規定。

表6 4鍋爐爐水質量標準

4.1亞臨界汽包爐用揮發性處理時,其爐水應按表7規定的標準控制。

4.2汽包爐用磷酸鹽處理,其爐水應按表8規定的標準控制。

表7 表8

當爐水ph值低於標準時,應查明原因,採取措施。若新增中和劑,爐水ph 值不得超過正常執行控制標準的上限。

4.2.1用除鹽水作為補給水的鍋爐,其爐水中氯離子的含量一般可參考表9規定的指標控制。

4.2.2爐水的含鹽量和二氧化矽含量,一般可參考表10規定的指標控制,必要時應通過水汽品質試驗確定。

表9 表10

4.3當鍋爐進行協調磷酸鹽處理時,其爐水的na+與po3-4的摩爾比值,一般應維持在2.5~2.

8。若爐水的na+與po3-4的摩爾比值低於2.5時,可暫用新增中和劑或提高爐水磷酸根含量調節。

5補給水質量標準

補給水的質量,以不影響給水質量為標準,一般按表11的規定控制。

表115.1進入離子交換器的水,應注意水中懸浮物、有機物和殘餘氯的含量,一般按下列標準控制:

懸浮物<5 mg/l(固定床順流再生);

懸浮物<2 mg/l(固定床對流再生);

殘餘氯<0.1 mg/l;

耗氧量<2 mg/l(暫定高錳酸鉀法)。

5.2蒸發器和蒸汽發生器中的水、汽質量,一般應符合下列標準:

5.2.1二次蒸汽

鈉含量≤500 μg/l;

二氧化矽含量≤100 μg/l;

游離二氧化碳含量:以不影響給水質量為標準。

5.2.2蒸發器和蒸汽發生器的給水

硬度≤10 μmol/l;

溶氧(經除氧後)≤50 μg/l。

5.2.3蒸發器內的水

蒸發器和蒸汽發生器內水的質量,應根據水汽品質試驗確定。

磷酸根含量一般為5~20mg/l。對於採用鍋爐排汙水作補充水的蒸發器,磷酸根含量不受此限制。

6減溫水質量標準

鍋爐蒸汽採用混合減溫時,其減溫水質量,應保證減溫後蒸汽中的鈉、二氧化矽和金屬氧化物的含量符合蒸汽質量標準。

7疏水和生產回水質量標準

疏水和生產回水質量以不影響給水質量為前提,一般按表12的規定控制。

表128熱網補充水標準

熱網補充水標準一般按表13的規定控制。

表139水內冷發電機的冷卻水質量標準

9.1不新增緩蝕劑時,冷卻水質量應符合表14的規定。

9.2新增緩蝕劑時,冷卻水質量應符合表15的規定。

表14表1510停、備用機組啟動時的水、汽質量標準

10.1鍋爐啟動後,並汽或汽輪機衝轉前的蒸汽質量,一般可參照表16的規定控制, 且在數小時內應達到正常標準。

表1610.2鍋爐啟動時,給水質量一般應符合表17的規定,並在數小時內達到正常標準。

表1710.3機組啟動時,凝結水質量可按表18規定的指標開始**。

表18注:①有凝結水處理時,鐵≤1000 μg/l。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水利電力部西安熱工研究所何輝純、李貴成、陳潔。

火力發電廠水 汽試驗方法 標準規程

標準規程彙編 1 總則 本標準適用於鍋爐用水和冷卻水分析。1.1 試驗標準 本規程主要依據於 鍋爐用水和冷卻水分析方法 國家標準 以下稱 標準 對於試驗方法中計量單位,全部採用法定計量單位。具體如下 1 當量及其單位改成物質的量及其單位。2 方法中使用的物質的量濃度,凡其後未用括號註明基本單元的,即...

火力發電廠執行崗位標準

能撰寫文字通順 簡練的公文 工作總結和報告,並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1.13業務實施能力 能根據企業的目標管理要求,運用現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制定執行部生產目標管理體系,能解決裝置執行中出現的各種複雜的生產 技術問題。l.14工作經歷 從事生產技術管理工作四年以上。2.崗位職責 2.1在主管領導的...

火力發電廠安全預評價

安全性評價是對被評價單位的裝置設施 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三個方面安全狀況做出全面的 量化的分析和評估。安全性評價分為安全預評價 安全驗收評價 安全現狀綜合評價和專項安全評價,其基本原則是具備國家規定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科學 公正和合法地自主開展安全性評價。安全性評價工作是傳統安全管理模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