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發電廠工程建設管理流程

2022-04-29 23:39:05 字數 3562 閱讀 4980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程式的主要階段分:專案建議書階段,可行性研究報告階段,設計工作階段,建設準備階段,建設實施階段和竣工驗收;

一、 專案建議書階段

專案建議書是要求建設某一具體專案的建議檔案,是基本建設程式中最初階段的工作,是投資決策前對擬建的輪廓設想,專案建議書的主要作用是為了推薦乙個擬建設專案的初步說明,論述它建設的必要性、條件的可行性和獲利的可能性,以確定是否進行下一步工作。

專案建議書的內容一般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建設專案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據;

2、工藝技術方案、擬建規模和建設地點的初步設想;

3、資源情況、建設條件、協作關係等的初步分析;

4、投資估算和資金籌措設想;

5、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估計。

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長遠規劃、行業規劃、地區規劃等要求,經過調查、**分析後,提出專案建議書。有些部門在提出專案建議書之前還增加了初步可研性研究工作,對擬進行建設的專案初步論證後,再行編制專案建議書。專案建議書按要求編制完成後,按照現行的建設專案審批許可權進行報批。

二、可行性研究報告階段

1、可行性研究。專案建議書批准後,即可進行可行性研究,對專案在技術是否可行和經濟上是否合理進行科學的分析和論證。承擔可行性研究工作應是經過資格審定的規劃、設計和工程諮詢等單位。

通過對建設專案在技術、工程和經濟上的合理性進行全面分析論證和多種方案比較,提出評價意見。凡可行性研究未被通過的專案,不得編制、保送可行性研究報告和進行下一步工作。

2、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是確定建設專案、編制設計檔案的重要依據。所有基本建設專案都要在可行性研究通過的基礎上,選擇經濟效益最好的方案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

由於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專案最終決策和進行初步設計的重要檔案,要求它必須有相當的濃度和準確性。

可行性研究及可行性研究報告一般要求具備以下基本內容:

(1)、專案提出的前景和依據;

(2)、根據電力系統規劃、熱力規劃、市場**確定建設規模、技術方案,提供必要的確定依據;

(3)、技術工藝、主要裝置選型、建設標準和相應的技術經濟指標;

(4)、燃料**、動力、運輸、供水等協作配合條件;

(5)、建設條件,確定選址方案、總平面布置方案、占地面積等;

(6)、專案設計方案,主要單項工程、公用輔助設施、協作配套工程;

(7)、環境保護、城市規劃、土地規劃、防震、防洪、節能等要求和採取的相應措施方案;

(8)、企業組織、勞動定員、管理制度和人員培訓;

(9)、建設工期和實施進度;

(10)、投資估算和資金籌措方式;

(11)、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12)、建立建設專案法人制度。

3、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編制完成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需有資格的工程諮詢機構進行評估並通過,按照現行的建設專案審批許可權進行報批。可行性研究報告經批准後,不得隨意修改和變更。

如果在建設規模、產品方案、建設地點、主要協作關係等方面確需變動以及突破控制數時,應經原批准機關同意。經過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是確定建設專案,編制設計檔案的依據。

三、設計工作階段

設計是對擬建工程的實施在技術和經濟上所進行的全面而詳盡的安排,是基本建設計畫的具體化,是把先進技術和科研成果引入建設的渠道,是整個工程的決定性環節,是組織施工的依據它直接關係著工程質量和將來的使用效果。已批准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建設專案應通過招標投標擇優選擇具有相關設計等級資格的設計單位,按照所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和要求進行設計,編編制設計檔案。設計過程一般劃分為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兩個階段。

初步設計是設計的第一階段,它根據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必要而準確的設計基礎資料,對設計物件進行通盤研究,闡明在指定的地點、時間和投資控制數內,擬建工程在技術上的可能性和經濟上的合理性。通過對設計物件作出的基本技術規定,編制專案的總概算。根據國家檔案規定,如果初步設計提出的總概算超過可行性研究報告確定的總投資估算10%以上或其他主要指標發生變更時,要重新報批可行性研究報告。

初步設計的內容一般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設計依據和設計的指導思想;

2、建設規模、燃料和動力的用量及**;

3、工藝流程、主要裝置選型和配置;

4、主要建築物、構築物、公用輔助設施和生活區的建設;

5、占地面積和土地使用情況;

6、總體運輸;

7、外部協作配合條件;

8、綜合利用、環境保護和抗震措施;

9、生產組織、勞動定員和各項技術經濟指標;

10、總概算。

初步設計編制完成後,按照現行的建設專案審批許可權進行報批。初步設計檔案經批准後,總平面布置、主要工藝過程、主要裝置、建築面積、建築結構、總概算等不得隨意修改、變更。

四、建設準備階段

專案在開工建設之前要切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其主要內容包括:

1、徵地、拆遷和場地平整;

2、完成施工用水、電、路、通訊等工程;

3、通過裝置、材料公開招標投標訂貨;

4、準備必要的施工圖紙;

5、通過公開招標投標,擇優選定施工單位和工程監理單位。

專案在報批新開工前,必須由審計機關對專案的有關內容進行開工前審計。

審計機關主要是對專案的資金**是否正當、落實,專案開工前的各項支出是否符合國家的有關規定,資金是否按有關規定存入銀行專戶等進行審計。新開工的專案還必須具備按施工順序所需要的、至少有三個月以上的工程施工圖紙,否則不能形式建設。

建設準備工作完成後,編制專案開工報告,按現行的建設專案審批許可權進行報批。

五、建設實施階段

1、新開工建設時間。建設專案經批准新開工建設,專案即進入了建設實施階段。專案新開工時間,是指建設專案設計檔案中規定的任何一項永久性工程(無論生產性或非生產性)第一次正式破土開槽開始施工的日期。

不需要開槽的工程,以建築物的正式打樁作為正式開工。鐵道、公路、水庫需要進行大量土、石方工程的,以開始進行土方、石方工程作為正式開工。

2、年度基本建設投資額。基本建設計畫使用的投資額指標,是以貨幣形式表現的基本建設工作量,是反映一定時期內基本建設規模的綜合性指標。

3、生產準備。生產準備是專案投產前的內容很多,其主要內容有:

(1)招收和培訓人員。

(2)生產組織準備。

(3)生產技術準備。

(4)生產物資的準備。

六、竣工驗收階段

竣工驗收是工程建設過程的最後一環,是全面考核基本建設成果、檢驗設計和工程質量的重要步驟,也是基本建設轉入生產或使用的標誌。

1、竣工驗收的範圍和標準。根據國家現行規定,所有建設專案按照批准的設計檔案所規定的內容和施工圖紙的要求全部建成,工業專案經負荷試運轉和試生產考核能夠生產合格產品,非工業專案符合設計要求,能夠正常使用,都要及時組織驗收。

建設專案竣工驗收、交付生產和使用,應達到下列標準:

(1)生產性工程和輔助公用設施已按設計要求建完,能滿足生產要求;

(2)主要工藝裝置已安裝配套,經聯動負荷試車合格。構成生產線,形成生產能力,能夠生產出設計檔案中規定的產品;

(3)生產福利設施能適應投產初期的需要。

(4)生產準備工作能適應投產初期的需要。

2、申報竣工驗收的準備工作。主要有:

(1)整理技術資料。

(2)繪製竣工圖紙。

(3)編制竣工決算。

(4)審計部門出具的竣工決算審計意見。

3、竣工驗收的程式和組織。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4、竣工和投產日期

火力發電廠安全預評價

安全性評價是對被評價單位的裝置設施 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三個方面安全狀況做出全面的 量化的分析和評估。安全性評價分為安全預評價 安全驗收評價 安全現狀綜合評價和專項安全評價,其基本原則是具備國家規定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科學 公正和合法地自主開展安全性評價。安全性評價工作是傳統安全管理模式的...

火力發電廠認知實習報告

迴圈水幫浦將冷卻水 又稱迴圈水 送往凝結器,吸收乏氣熱量後返回江河,這就形成開式迴圈冷卻水系統。在缺水的地區或離河道較遠的電廠。則需要高效能冷卻水塔或噴水池等迴圈水冷裝置,從而實現閉式迴圈冷卻水系統。經過以上流程,就完成了蒸汽的熱能轉換為機械能,電能,以及鍋爐給水 的過程。因此火力發電廠是由爐,機,...

某火力發電廠發電啟動除錯措施

工程除錯管理模式 與各島供貨方簽訂的供貨合同中都有一項技術服務內容,即該公司負有啟動除錯 效能考核的責任。由各供貨方派遣一部分人員與中方人員組成除錯隊伍,1號機組由供貨方負責機組除錯的管理和實施。2號機組由供貨方負責技術監督,中方負責除錯的管理和實施。工程管理目標 某火力發電廠除錯專案採用了目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