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火力發電廠實習報告

2021-09-27 01:30:47 字數 4626 閱讀 2856

實習時間:2023年10月19日下午

實習地點:國電太原一電廠

實習內容:為了更好的認識與了解專業知識,並拓展實際的知識面,在2023年10月19日下午參觀了國電太原一電廠。通過對該廠的初步認識,加深了對電廠及其相關行業的了解,並對其廠內裝置有了初步認識。

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實習結果進行報告。

一,太原一電廠的發展史:

1、地理位置

國電太原第一熱電廠位於山西省太原市。電廠距太原市中心15km。

太原是山西省省會,簡稱並,別稱幷州,古稱晉陽,瀕臨汾河,三面環山,自古就有「錦繡太原城」的美譽。全省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技、交通、資訊中心,是以冶金、機械、化工、煤炭為支柱,以輸出能源、原材料、礦山機械產品為主要特徵的全國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城市,是我國北方最著名的歷史名城之一。

2、交通條件

鐵路:太原是京原、石太兩鐵路線的終端和太焦線的起點,連線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包頭等數十個大、中城市,途經和終止在太原的快車每天有20多列。

公路:太原到舊關的「太舊」高速公路是山西省第一條高速路,這條路從太原武宿開始,經過榆次市、壽陽縣、陽泉市、平定縣,一直到山西和河北交界的地方—舊關,出舊關後,就和石家莊到北京的高速公路相連。走這條高速,從太原到北京只需5個多小時就可到達。

二、企業發展

1、企業歷史

2023年國電太原第一熱電廠建立。

2023年10月24日一期工程正式開工,**機容量49mw(2臺12mw,1臺25mw)。

2023年1月12日第一台12mw機組正式併網投產。

2023年6月17日三颱機組全部竣工,總投資6261.8萬元。

2023年10月29日二期擴建工程開工,**機容量25mw(1臺25mw)。

2023年3月30日竣工投產,總投資3341.2萬元。

2023年3月28日三期擴建工程開工,**機容量100mw(2臺50mw)。

2023年11月5日全部竣工,總投資4493.3萬元。

2023年9月30日四期擴建工程開工,**機容量12mw(1臺12mw)。

2023年10月10日主體工程完工。

2023年附屬專案全部竣工,總投資1285.4萬元。

2023年11月23日五期擴建工程開工,**機容量600mw(2臺300mw),總投資13.9億元。

2023年7月21日和2023年12月31日分別正式移交生產。

2023年11月開始向全市500萬平方公尺40萬居民集中採暖供熱。

2023年12月30日,由國家和地方共同投資35.16億元的六期擴建工程隆重開工。該工程擴建兩台300mw供熱機組,一台25mw背壓機組,一台50mw凝抽供熱機組,配備兩座4500平方公尺自然通風冷卻塔,煙囪高240公尺,安裝有除塵器,並預留了脫硫工程建設場地。

2023年9月9日13號機組正式投產。

2023年6月17日14機組正式投產。

2023年12月25日,一至四期18.6萬千瓦機組全部關停。

近年來,先後獲得山西省首批文明單位,國家電力公司雙文明單位等稱號。

2、企業規劃

五十年來,經過六期擴建,逐步發展成為擁有裝機容量127.5萬千瓦的現代化大型熱電聯產企業。至2023年底,為國家發電1020.

53億千瓦時,供熱2.63億百萬千焦,負擔著太原市1000萬平方公尺,80萬居民的集中採暖供熱和部分工業熱負荷。

三、企業現狀

建立於2023年的太原第一熱電廠,屬"一.五"期間國家156項重點工程之一。

五十年來,經過六期擴建,逐步發展成為擁有裝機容量127.5萬千瓦的現代化大型熱電聯產企業。至2023年底,為國家發電1020.

53億千瓦時,供熱2.63億百萬千焦,負擔著太原市1000萬平方公尺,80萬居民的集中採暖供熱和部分工業熱負荷,為省城清潔生產和全省的經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2023年全廠發電量突破80億千瓦時大關,2023年全廠實現安全生產600天。

1、發電裝置

#11、12單元鍋爐型號為bp-1025,波蘭拉法克公司製造的壓臨界、一次中間再熱、全負荷低倍率再迴圈、四角切圓燃燒、固態排渣、塔式布置。

#13、14單元鍋爐型號為dg1025/18.2-ii4,東方鍋爐廠製造的壓臨界、中間再熱、自然迴圈、全懸吊、平衡通風、單爐膛、四角切圓燃燒、固態排渣、燃煤汽包爐。鍋爐燃用西山貧煤和洗中煤混煤。

#15、16單元鍋爐型號為cg-220/9.81-m14,四川鍋爐廠製造的採用單汽包、自然迴圈、集中下降管、固態排渣形式。

2、裝機容量

國電山西太原第一電廠擁有裝機容量127.5萬千瓦。

四、對火電廠的總體認識

來到發電廠,當天下午,廠內工人向我們簡單介紹了一下電廠的基本歷史,還有就是發電的基本原理。然後我們就在一師兄的帶領之下去參觀了電廠的各個部分。經過了嘈雜的廠房後,我們來到了**集控室,這裡可以說是電廠裡面環境最好的工作場地,沒有房外的灰飛煙饒,沒有機器的轟轟隆隆,而且沒有外面的酷熱,估計在這裡面工作的職工的薪水也是最高的吧,後來問了師兄,果然是差不多。

在集控室,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正門對面的一排機器,上面布滿了紅線,紅點,還有一些綠色的,據介紹就是控制電廠的機器裝備等等的電路圖,現在基本上都是自動化了,室中心的幾台計算機就是對他進行控制的,而工作人員的人數只需要幾個了,只要控制計算機就可以確保機器的正常安全執行,比起原來的舊電廠,現在的自動化程度大大提高,所以電廠的技術人員越來越少了,當然對他們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直接帶來的就是效益的越來越好了。

現在火電廠的自動化程度都很高,人員數量必然就會減少,使得對工作的質量就會提高。據了解,火電廠的職工一般是五班三倒或者是四班二倒或者還有其他的,反正就是採用的輪流制度吧,每次只要是上班就是連續12個小時,在集控室工作的就必須嚴密注視著計算機,確保異常情況的出現能夠被立即發覺;對於維修方面的,工作時間有有些不同,總之,在電廠工作的時間概念與一般的有些不同,典型的就是不會按照正常的星期計算,也不會有正常的「**周」,人家最閒的時候就是電廠最忙的時候,儘管如此,但是我認為這也沒什麼的,還不是都在地球上工作。

火電廠比起水電廠,它的地理位置那是熱鬧得多。一般在城市的周邊建立火電廠,這是因為火電廠與水電廠不同,他不需要依賴於特別的地理環境,理論上講,任何地方都可以建立火電廠。建在城市周邊,為城市的輸電帶來了巨大的便利,不用拉很長的輸電線,也不用超高的輸電電壓,這在輸電成本上有巨大的節約,另外對城市的供電也很方便。

總之,火電廠給人的總體印象是工作環境不怎麼樣,工作時間不合大流,工作地點靠近城市,工作待遇還算不差,對國家的貢獻無人能替,還有著巨大的發展!

五、火力發電廠的生產過程

火力發電廠的生產過程實質上是四個能量形態的轉換過程,首先化石燃料的化學能經過燃燒轉變為熱能,這個過程在蒸汽鍋爐或燃汽機的燃燒室內完成;再是熱能轉變為機械能,這個過程在蒸汽機或燃汽輪機完成;最後通過發電機將機械能轉變成電能。

火力發電廠的原料就是原煤。原煤一般用火車運送到發電廠的儲煤場,再用輸煤皮帶輸送到煤斗。原煤從煤都落下由給煤機送入磨煤機磨成煤粉,並同時送入熱空氣來乾燥和輸送煤粉。

形成的煤粉空氣混合物經分離器分離後,合格的煤粉經過排粉機送入輸粉管,通過燃燒器噴入鍋爐的爐膛中燃燒。

燃料燃燒所需要的熱空氣由送風機送入鍋爐的空氣預熱器中加熱,預熱後的熱空氣,經過風道一部分送入磨煤機作乾燥以及送粉之外,另一部分直接引至燃燒器進入爐膛。

燃燒生成的高溫煙氣,在引風機的作用下先沿著鍋爐的倒「u」形煙道依次流過爐膛,水冷壁管,過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同時逐步將煙氣的熱能傳給工質以及空氣,自身變成低溫煙氣,經除塵器淨化後的煙氣由引風機抽出,經煙囪排入大氣。如電廠燃用高硫煤,則煙氣經脫硫裝置的淨化後在排入大氣。

煤燃燒後生成的灰渣,其中大的灰子會因自重從氣流中分離出來,沉降到爐膛底部的冷灰鬥中形成固態渣,最後由排渣裝置排入灰渣溝,再由灰渣幫浦送到灰渣場。大量的細小的灰粒(飛灰)則隨煙氣帶走,經除塵器分離後也送到灰渣溝。

鍋爐給水先進入省煤器預熱到接近飽和溫度,後經蒸發器受熱面加熱為飽和蒸汽,再經過熱器被加熱為過熱蒸汽,此蒸汽又稱為主蒸汽。

經過以上流程,就完了燃料的輸送和燃燒、蒸汽的生成燃物(灰、渣、煙氣)的處理及排出。

由鍋爐過熱氣出來的主蒸汽經過主蒸汽管道進入汽輪機膨脹作功,衝轉汽輪機,從而帶動發電機發電。從汽輪機排出的乏汽排入凝汽器,在此被凝結冷卻成水,此凝結水稱為主凝結水。主凝結水通過凝結水幫浦送入低壓加熱器,有汽輪機抽出部分蒸汽後再進入除氧器,在其中通過繼續加熱除去溶於水中的各種氣體(主要是氧氣)。

經化學車間處理後的補給水(軟水)與主凝結水匯於除氧器的水箱,成為鍋爐的給水,再經過給水幫浦公升壓後送往高壓加熱器,偶汽輪機高壓部分抽出一定的蒸汽加熱,然後送入鍋爐,從而使工質完成乙個熱力迴圈。

迴圈水幫浦將冷卻水(又稱迴圈水)送往凝結器,吸收乏氣熱量後返回江河,這就形成開式迴圈冷卻水系統。在缺水的地區或離河道較遠的電廠。則需要高效能冷卻水塔或噴水池等迴圈水冷裝置,從而實現閉式迴圈冷卻水系統。

經過以上流程,就完成了蒸汽的熱能轉換為機械能,電能,以及鍋爐給水**的過程。因此火力發電廠是由爐,機,電三大部分和各自相應的輔助裝置及系統組成的複雜的能源轉換的動力廠。

四、火電廠的主要裝置

火電廠主要由三大裝置組成:鍋爐,汽輪機和電機。這次的認識實習主要認識的是鍋爐與汽輪機。

4.1 鍋爐

在發電廠中,我們先後都認識並且初步了解了普通的鍋爐,火電廠中鍋爐完成就是通過燃燒,把燃料的化學能轉換成熱能的能量轉換過程,鍋爐機組的產品就是高溫高壓的蒸汽。在鍋爐機組中的能量轉換包括三個過程:燃料的燃燒過程、傳熱過程和水的汽化過程。

燃料和空氣中的氧,在鍋爐燃燒室中混合,氧化燃燒,生成高溫煙氣,這個過程就燃燒過程。高溫煙氣通過鍋爐的各個受熱面傳熱,將熱能傳給鍋爐的工質——水。水吸熱後汽化變成飽和蒸汽,飽和蒸汽進一步吸熱變成高溫的過熱蒸汽,這就是傳熱與水的汽化過程。

火力發電廠認知實習報告

迴圈水幫浦將冷卻水 又稱迴圈水 送往凝結器,吸收乏氣熱量後返回江河,這就形成開式迴圈冷卻水系統。在缺水的地區或離河道較遠的電廠。則需要高效能冷卻水塔或噴水池等迴圈水冷裝置,從而實現閉式迴圈冷卻水系統。經過以上流程,就完成了蒸汽的熱能轉換為機械能,電能,以及鍋爐給水 的過程。因此火力發電廠是由爐,機,...

火力發電廠安全預評價

安全性評價是對被評價單位的裝置設施 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三個方面安全狀況做出全面的 量化的分析和評估。安全性評價分為安全預評價 安全驗收評價 安全現狀綜合評價和專項安全評價,其基本原則是具備國家規定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科學 公正和合法地自主開展安全性評價。安全性評價工作是傳統安全管理模式的...

火力發電廠實習生自我小結

此外,這次了解的很多 x廠的核心知識為我今後有機會進入電廠工作奠定了基礎,有了乙個心理上的準備,不僅僅是知識層面的,還有很多其實感受後的領悟。例如我們一提到電廠就感覺福利待遇都很好,而且電力系統是乙個高盈利的行業,其實我們聽老師傅介紹說,中國大多的電力集團實際上處於虧損的狀態,只是國家為保證電力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