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發電廠水 汽試驗方法 標準規程

2023-02-11 04:48:04 字數 3960 閱讀 7743

(標準規程彙編)

1 總則

本標準適用於鍋爐用水和冷卻水分析。

1.1 試驗標準

本規程主要依據於《鍋爐用水和冷卻水分析方法》國家標準(以下稱《標準》),對於試驗方法中計量單位,全部採用法定計量單位。具體如下:

(1)當量及其單位改成物質的量及其單位。

(2)方法中使用的物質的量濃度,凡其後未用括號註明基本單元的,即表示以該物

質的分子作為基本單元。如:0.1mol/l硫酸溶液——基本單元為硫酸分子(h2so4),相當於從前的0.2n的當量硫酸。

(3)凡是在括號中註明基本單元的,則物質的量濃度的基本單元即括號中所示,如: c(1/2h2so4)=0.05mol/l——基本單元為硫酸分子(h2so4)的1/2,相當於從前的0.

05n的當量濃度。

(4)硬度的基本單元為ca2+、mg2+,即yd=[ ca2++mg2+]。

(5)濁度的基本單位採用福馬肼濁度。

1.2 試劑水

1.2.1 試劑水是指配製溶液、洗滌儀器、稀釋水樣以及做空白試驗所使用的水。

1.2.2 根據試劑水的質量和製備方法不同,試劑水分為三類,如表11所示。

表221.2.3 ⅰ級試劑水供微量成分(μg/l)測定使用,ⅱ、ⅲ級試劑水供一般分析測定使用。標準中有特殊要求者不在此限。

1.2.4 化學分析常用試劑水質量指標表23

2 火力發電廠水、汽試驗方法(標準規程彙編)

本彙編主要依據於《鍋爐用水和冷卻水分析方法》國家標準,並參考部分分析儀器的說明書。水、汽試驗方法具體如下:

1 方法摘要

本方法以玻璃電極作為指示電極,以飽和甘汞電極作為參比電極,以ph4.00、ph6.86或ph9.18標準緩衝溶液定位,測定水樣的ph值。

2 測試儀器及裝置條件

2.1 酸度計:測量範圍0~14 ph,讀數精度≤0.02 ph。

2.2 ph玻璃電極

新玻璃電極或久置不用的玻璃電極,應預先置於ph4.00標準緩衝液浸泡一晝夜。使用完畢,亦應放在上述緩衝液中浸泡,不要放在試劑中長期浸泡。

使用中若發現有油漬汙染,最好放在0.1mol/l鹽酸,0.1mol/l氫氧化鈉,0.

1mol/l鹽酸迴圈浸泡各5min。用試劑水洗淨後,再用ph4.00標準緩衝液浸泡。

2.3 飽和甘汞電極。

飽和氯化鉀電極使用前最好浸泡在飽和氯化鉀溶液稀釋10倍的稀溶液中。貯存時把上端的注入口塞緊,使用時則啟開。應經常注意從注入口注入氯化鉀飽和溶液至一定液位。

2.4 溫度計:測量範圍0~100℃。

2.5 塑料杯:50ml。

2.6 帶線性回歸方程的科學計算器。

3 試劑

3.1 ph4.00標準緩衝液

3.2 ph6.86標準緩衝液

3.3 ph9.18標準緩衝液

3.4 ph緩衝溶液溫度修正表

3.5 3.0mol/l氯化鉀溶液

ph緩衝溶液溫度修正表表24

4 分析步驟

4.1 儀器校正

儀器開啟半小時後,按儀器說明書的規定,進行調零、溫度補償和滿刻度校正。

4.2 ph定位(兩點定位法)

先取ph6.86標準緩衝液定位,定位時先用試劑水沖洗電極及塑料杯2次以上。然後用乾淨濾紙將電極底部水滴輕輕吸乾(勿用濾紙去擦拭,以免電極底部帶靜電導致讀數不穩定)。

將定位緩衝液倒入塑料杯中,浸入電極,稍搖動塑料杯數秒鐘。測量水樣溫度(要求與定位緩衝液溫度一致),查出該溫度下定位緩衝液的ph值。將儀器定位在該ph值。

電極洗淨後,將另一種定位緩衝液(若被測水樣為酸性,選ph4.00緩衝液;若為鹼性,選ph9.18緩衝液)如上進行定位。

重新操作1~2次兩點定位操作直至穩定為止。

4.3 水樣的測定

將塑料杯及電極用試劑水洗淨後,再用被測水樣沖洗2次以上。然後將電極浸入水樣中,測量水樣的溫度(要求與定位緩衝液溫度一致),進行ph值測定,記下讀數,查出該溫度下水樣的ph值。

4.4 允許差

測定水樣ph值的允許差見表12。

表251 方法摘要

溶解於水的酸、鹼、鹽電解質,在溶液中解離成正、負離子,使電解質溶液具有導電能力,其導電能力大小可用電導率表示。

電解質溶液的電導率,通常是用兩個金屬片(即電極)插入溶液中,測量電極間電阻率大小來確定。電導率是電阻率的倒數。其定義是截面積為1cm2,極間距離為1cm時,該溶液的電導。

電導率的單位是西每厘公尺(s/cm)。在水分析中常用它的百萬分之一即微西每厘公尺(μs/cm)表示水的電導率。

溶液的電導率與電解質的性質、濃度、溫度有關。一般,溶液的電導率是指25℃的電導率。

2 儀器配置

2.1 電導儀(或電導率儀):測量範圍0~10μs/cm。

2.2 電導電極(簡稱電極):常用電導電極有白金電極和鉑黑電極。每個電極有各自的電導池常數,分別分三類:0.1以下,0.1~1.0及1.0~10。

2.3 溫度計:精度高於±5℃。

3 試劑

3.1 1mol/l氯化鉀標準溶液

3.2 0.1mol/l氯化鉀標準溶液

3.3 0.01mol/l氯化鉀標準溶液

3.4 0.001mol/l氯化鉀標準溶液

以上氯化鉀標準溶液,應放在聚乙烯塑料瓶或硬質玻璃瓶中,密封儲存。

4 電導率的測定

4.1 電導率儀的操作應按使用說明書的要求進行。

4.2 水樣的電導率大小不同,應使用電導池常數不同的電極。

不同電導池常數的電極的使用表26

4.3 取50~100ml水樣(溫度25±5℃)放入塑料杯或硬質玻璃杯中,將電極用被測水樣沖洗2~3次後,浸入水樣中進行電導率的測定,重複取樣測定2~3次,測定結果讀數相對誤差均為在±3%以內,即為所測的電導率值(採用電導儀時,讀數為電導值)。同時記錄水樣溫度。

4.4 若水樣溫度不是25℃,測定數值應按下式換算成為25℃的電導率值。

s(25℃)=

式中:s(25℃)——換算成為25℃時水樣的電導率,μs/cm

st——水溫為t℃時的電導率,μs/cm

k——電導池常數,cm-1

溫度校正係數(通常情況下β≈0.02)

t——測定是水樣的溫度,℃

1 方法摘要

本標準適用於天然水、鍋爐給水、工業排水等水質分析,測定範圍為小於pna5

(na+>230μg/l)的水樣。

當鈉離子選擇電極——pna電極與甘汞參比電極同時浸入溶液後,即組成測量電池對。其中pna電極的電位隨溶液中的鈉離子的活度而變化。用一台高阻抗輸入的毫伏計測量,即可獲得與水樣中鈉離子活度相對應的電極電位,以pna值表示:

1)pna電極的電位與溶液中鈉離子活度的關係符合能斯特方程:

(2)當測定溶液的cna+10-3mol/l,被測溶液和定位液的溫度為20℃,式(2)可簡化為3)

為減少溫度的影響,定為溶液溫度和水樣溫度相差不宜超過±5℃。氫離子和鉀離子對測定水樣中鈉離子濃度有干擾,前者可以通過加入鹼化劑,使被測溶液的ph值提高到10.5以上來消除,後者須控制cna+∶ck+至少為10∶1。

2 試劑

2.1 氯化鈉標準溶液

2.1.1 pna2標準貯備液(10-2mol/l)

2.1.2 pna4標準溶液 (10-4mol/l)

2.1.3 pna5標準溶液 (10-5mol/l)

2.2 鹼化劑

2.2.1 二異丙胺母液(≥98%)

3 儀器

3.1 離子計或效能相似的酸度計,精度應達到±0.01pna,具有斜率矯正。

3.2 鈉離子選擇電極(鈉功能玻璃電極)

pna電極長時間不用,以乾放為宜,但幹放前應以ⅰ級試劑水清洗乾淨。當電極定位時間過長,測定時反應遲鈍,線性變差都是電機衰老活變壞的表示,應更換電極。當使用無斜率校正功能的鈉度計時,要求pna電極的實際斜率不低於理論斜率的98%,新久置不用的pna電極,應用四氯化碳或乙醚的棉花擦淨電極的頭部,然後用水清洗,浸泡在3%的演算溶液中5~10min,用棉花擦淨在用ⅰ級試劑水洗乾淨。

並將電極浸在鹼化後的pna4標準溶液中1h後使用。電極導線有機玻璃引出部分切勿受潮。

3.3 甘汞電極(氯化鉀濃度為0.1mol/l或3.3mol/l)

火力發電廠水汽質量標準

sd 163 85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電力部 關於頒發 火力發電廠水汽質量標準 的通知 85 水電技字第74號 隨著火力發電廠高引數 大容量機組和新型水處理裝置的不斷投入執行,電力工業技術管理法規 一九八 年版 第三篇第十章中的化學水處理和化學監督中有關水汽質量標準部分 簡稱 原標準 已不能完全滿足...

火力發電廠執行崗位標準

能撰寫文字通順 簡練的公文 工作總結和報告,並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1.13業務實施能力 能根據企業的目標管理要求,運用現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制定執行部生產目標管理體系,能解決裝置執行中出現的各種複雜的生產 技術問題。l.14工作經歷 從事生產技術管理工作四年以上。2.崗位職責 2.1在主管領導的...

火力發電廠安全預評價

安全性評價是對被評價單位的裝置設施 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三個方面安全狀況做出全面的 量化的分析和評估。安全性評價分為安全預評價 安全驗收評價 安全現狀綜合評價和專項安全評價,其基本原則是具備國家規定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科學 公正和合法地自主開展安全性評價。安全性評價工作是傳統安全管理模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