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2021-03-04 01:05:59 字數 2536 閱讀 5787

1. 監督本班組個號位操作人員,嚴格執行操作堆積,遵章守紀,確保安全生產。

2. 每日組織本班組成員學習一條生產規章,操作規程及作業標準。

3. 班前會上,有針對性的交待安全注意事項,班後會上針對當日工作,分析違章行為,並提出防範措施。

4. 每月對本班組的消防器材,危險源進行四次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整改。

5. 對未認真履行自己的安全生產職責,造成後果或事故承擔責任,發生事故及時如實匯報,並認真做好本班組的安全標準化工作。

一. 生產崗位職工安全生產職責

1. 服從班組長的領導,對本崗位的安全生產認真負責。

2. 上崗人員必須充分休息,不得飲酒,按規定著裝,積極參加班前,班後會。

3. 在班組長的帶領下認真學習理論知識。

4. 作業期間,密切監視作業區域,儀表顯示,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停車報告,杜絕臆測蠻幹。

5. 操作人員有權拒絕違章作業指令,對他人的違章作業及時制止。

6. 積極參加各種安全活動,並提出安全生產建議。

班組崗位工作標準

一. 工長工作標準

1. 每月組織班組成員學習一條法律,法規有關知識,提高班組的思想覺悟。

2. 每日班前進行安全教育,技術教育,制定安全生產措施。

3. 認真了解機械裝置和人員狀態,嚴格按檢修保養規則認真檢修保養並做好檢修保養記錄。

4. 帶領班級成員保質保量完成各項生產任務,並對隨車訊號用具,防護用品進行細緻檢查。

5. 組織班組成員認真學習理論及操作技能,提高整體業務技術能力。

6. 嚴格考勤制度,正確填報各種報表,關心職工,搞好文明生產。

二. 副工長崗位標準

1,在工長的帶領下,組織班組成員認真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生產任務和指標。

2.檢修保養中,嚴格執行各項安全操作規程,確保安全生產。

3.及時組織班組成員排除工長對裝置檢查出的隱患處所,保證裝置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

4.監督班組成員,嚴格執行標準化作業和安全生產責任制。

5.協助工長抓好班組各項管理工作,工長不在時,負責班組所有工作。

三.操作工工作標準

1.聽從班組長管理,工作態度端正,保質保量完成各項任務。

2.努力學習業務知識,熟知裝置效能及技術標準。

3.熟練掌握各號位的作業標準,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4.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安全防範意識,保證列車和人身安全。

5.一號位作業人員應認真負責,確認三四號位手訊號並搞頭對準鋼軌,軌枕的位置方可下鎬搗固。

6.二號位作業人員必須聽從六號位指揮對起道量大小進行加減。並注意前方障礙,隨時通知一號位注意障礙事項,必要時通知一號位立即停車。

7.三,四號位作業人員應認真確認障礙,用手訊號通知一號位。

8.五號位作業人員應隨時觀察各作業小車的位置,一旦小車脫落,應立即通知操作人員停止作業。

9.六號位作業人員負責起道作業及整車的作業注意事項,並注意觀察作業現場的不安全因素,即時通知各號位,以保證保質保量完成作業任務。

四.司機執行操作標準

1.大型養路機械執行時,駕駛員要正確使用操作機構及電台,機車訊號,運器,集中精力,嚴格執行「十六字令」,即:徹底瞭望,確認訊號,高聲呼喚,手比眼看;嚴禁酒後開車,臆測行車;進出站要使用無線列車排程電台與車站聯絡,禁止關機執行。

2.執行中集中精力操作,隨時注意儀表和訊號燈的指示,發現異狀時要判別原因妥善處置。

3,上崗前司機必須充分休息。

4.各車連掛執行時,牽引司機與各動力車司機應經常用對講機保持聯絡,通報前方訊號開放情況以及提出加速,減速或制動的要求。

5.在鳴笛標誌,車站,橋梁,隧道,道口,施工地點鳴笛。

6,按規定鳴笛,遇到人員,車輛及牲畜未及時下道,應及時採取停車措施。

7. 集中精力駕駛,遇有不明情況時,隨時採取停車措施。

8. 遇天氣不良瞭望條件差或線路狀態不良地段,要降低執行速度,確保行車與大型養路機械的安全。

9. 嚴禁超速執行,集中注意力駕駛,認真執行呼喚應答制度。

10. 能見度50~100m時,執行速度不得超過10km/h,能見度不足50m時執行速度不得超過5km/h,並嚴格執行車機聯控制度。

11. 認真確認限速命令,進入限速區段必須按規定速度執行。

五.駐站防護員作業標準

1.對講機按規定充好電,出車前必須統一對講機頻道,試通話,不良的應立即更換。

2.駐站聯絡員必須根據當日作業專案在車站做好相應的登記工作。

3.封鎖施工應與車站值班員核對確認封鎖命令的令號,並辦理相關手續,經車站值班員簽字生效後方可向施工負責人發出准許施工通知。

4,多個單位綜合利用天窗在同一區間作業時,駐站防護員與車站值班員聯絡,遇有其他單位作業計畫有變更時,應及時通知現場負責人。

5.駐站聯絡員必須隨時詢問車站值班員,勤看訊號台的訊號顯示,準確掌握列車運**況,並及時通知現場防護員。

六.現場防護員作業標準

1.作業前必須根據作業專案設定防護,防護員必須按規定進行作業。

2.防護員必須嚴格執行定時通話(每3min~5min一次,封鎖時每30min一次)和通話三確認制度。

3.現場防護員接到駐站聯絡員發出的預報,確報,變更通知,均應立即通知施工負責人。

4.通話內容應及時,準確的登記在內。

班組長安全生產責任制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變電所班長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 監督檢查 三違 發現後給予處理。二 做到自己不違章指揮,不違章操作。三 熟悉本變電所的供電示意圖,熟知各電氣裝置的裝置效能。四 能夠處理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小故障。五 發現事故隱患,不能及時排除的,應立即向值班室和分管領導匯報。六 負責本班組人員的班次安排,不得出現無人上班...

安全生產責任制班組

安全生產責任制班組 部門 考核表 gxa2.2.1.3 十一冶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考核單位考核負責人 填表人填表日期 加密鎖號 7711182 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表 gxa2.2.1.1 十一冶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考核單位考核負責人 填表人填表日期 注 考核不...

班組安全生產責任制

4 對工人的操作行為要加強檢查和指導,督促工人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5 有權同班組長一起拒絕違章指揮和強令冒險作業,並應及時向上級報告。6 有權制止可能造成危及職工安全與健康的緊急情況,並向班組長報告。7 如發生 事故,應協助班組長進行搶救傷員,迅速報告有關部門,參與事故調查,分析事故原因,提出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