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2021-04-18 07:29:17 字數 4850 閱讀 7453

江蘇河海新能源****安全

生產責任

制日期:二〇一二年七月

董事長安全生產責任制

1、 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認真遵守堂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法律、法律及標準。

2、 在抓企業經濟效益的同時,始終把安全生產工作放在頭等位置,並對安全工作負第一責任。

3、 建立企業內部的安全領導機構,負責該機構的協商和研究安全生產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明確安全、保衛職能部門,健全網路,按規定配備專、兼職安全管理人員。

4、 堅持定期安全檢查制度,對重大事故和隱患親自過問,督促有關部門制定整改措施,對一時難以整改的隱患,也應制定好應急預案。

5、 發布企業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並督促執行。

6、 按有關規定必須提取經費,用於改善勞動條件和隱患整改,獎勵先進並做到專款專用。企業新建、改建、擴建專案和技改專案堅持做到「三同時」。

7、 按要求參加有關重大安全生產培訓,取得上級部門頒發的合格證書,支援特殊工種人員參加有關知識培訓,新工人**培訓率達100%。

8、 當企業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時,應及時到現場組織指揮搶救,防止事故擴大,並嚴格按規定保護現場,及時正確上報有關部門,同時根據事故調查結論,落實防範措施和處理意見。

9、 自覺接受上級有關部門組織的鬆緊,對捐出的整改意見做到落實整改。

總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

總經理是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者,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負總的責任。其安全生產職責如下:

1.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政策、法規和標準,審定、頒發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生產教育培訓計畫和操作規程,提出本單位安全生產目標並組織實施,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工作。

2.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對重要的經濟技術決策,負責確定保證職工安全、健康的措施。

3.審定本單位改善勞動條件的規劃和年度安全技術措施計畫,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產條件所需資金的投入,按規定提取和使用勞動保護措施經費。

4.審定新的建設專案(包括挖潛、革新、改造專案)等,應遵守和執行安全衛生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和同時驗收投產的「三同時」規定。

5.對所承擔的建設工程進行定期和專項安全生產檢查,並做好記錄,對存在的安全隱患,應當及時研究,解決重大事故隱患,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6.組織對重大**事故的調查分析,按「四不放過」的原則嚴肅處理。

7.組織有關部門對職工進行安全技術培訓和考核,堅持新工人進廠後的公司、專案、班組安全教育和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作業。

8.組織開展安全生產競賽、評比活動,對安全生產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予以表彰或獎勵。

9.定期向董事會會報告安全工作情況,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

10.組織制定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建立應急救援組織或配備應急救援人員,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器材、裝置,並定期組織演練。

安全主管領導職責

1. 協助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貫徹國家勞動安全法規、法令和行業規章規範和技術標準,在布置生產經營工作時,同時布置安全生產工作,及時研究分析解決在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安全問題,確保企業生產安全。

2. 確保本企業生產和管理的各個環節符合國家、行業安全規程和安全技術標準的要求,監督檢查其貫徹執**況並負責組織落實。

3. 了解、掌握本企業危險點、危險源以及危險裝置的安全狀況及變化情況,加強對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危險品和特種裝置的管理,確保本企業所使用的裝置、設施以及生產工藝符合國家的安全標準規範。

4. 根據本企業的安全特點,指導制訂事故的應急程式和應變措施;定期組織安全檢查,對發現的事故隱患,要認真落實整改;對重大安全隱患要及時、逐級以書面形式上報。一旦發生事故應及時組織搶救,並按規定立即上報,同時應認真組織調查處理工作。

5. 負責組織開展安全生產的宣傳和培訓教育,確保所有員工經安全生產知識教育、特種作業人員經安全技術的培訓考核持證上崗。

質安部經理(各子/分公司質安部經理)

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部門和總公司頒發的各項安全技術規範和規章制度,搞好總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

二、認真檢查監督備單位勞動保護用品的購置和使用,以及安全生產執行落實情況。

三、負責對職工進行安全施工思想教育,對新工人進行安全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勞動紀律的教育,編寫教育材料。

四、定期組織安全大檢查,對查出的問題提出限期整改的意見,並進行複查,經常深入工地進行安全檢查指導。

五、負責組織審批安全施工組織設計,並檢查監督執**況。

六、組織好安全方面的會議,總結安全管理工作的先進經驗,推廣安全管理先進典型。

七、按照重大事故管理辦法規定,做好事故的處理、分析總結和上報工作,並對所發生事故調查、登記和報告的正確性、及時性負責。

八、負責安全資料編制、收集和上報工作。

工程管理部安全生產責任制

1、認真學習、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安全技術及安全操作規程與規定,保障施工生產中的安全技術措施的制定與實施。

2、在編制和審查施工組織設計和方案的過程中,要貫穿安全技術措施、方案若有變更,應及時組織修訂。

3、對施工現場的安全作業和安全技術交底情況作跟蹤檢查和落實。

4、對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使用,必須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安全操作規程,並負責跟蹤落實實施情況。

5、對施工專案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參加對施工現場的安全檢查和安全指導工作。

6、參加**事故和重大事故的調查,對事故預防整改與預防措施跟蹤落實。

7、督促專案部配備質量、安全管理人員,特殊工種人員的上崗持證率百分之百。

綜合管理部安全生產責任制

1、 協助安排好安全會議、活動等各項工作,抓好公務車輛的交通安全和駕駛員的日常安全教育,發生違章或事故,及時處理。

2、 組織配合有關部門對職工每年進行體檢普查,發現有不適應某種工作的人員應及時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及時做出妥善處理,經常進行衛生宣傳教育和衛生檢查及對提供防暑藥物和保證暑期飲料按標準**。

3、 對從事飲食工作的人員,必須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建立健康檔案,提出預防職業病和改善衛生條件的規劃和措施。

4、 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對使用的電氣裝置和炊事機具要指定專人負責,並定期檢查維修,保證安全防護設施齊全,靈敏,有效。

5、 及時傳達、**與****生產方針、政策、規定有關的檔案。

6、 組織對新調入的施工、技術及管理人員的安全培訓、教育工作。

7、 按照國家和市有關規定,負責審查安全管理人員資格,有權向主管領導建議調整和補充安全監督管理人員。

8、 將安全教育納入職工培訓教育計畫,負責組織職工的安全技術培訓和教育。

9、 參加工傷事故調查,認真執行對事故責任者的處理決定。

10、 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和培訓,會同有關部門對特種作業人員進行消防安全考核並做到持證上崗。

工會安全生產責任制

1、貫徹全國總工會頒發的「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的三個條例,向職工群眾宣傳黨和國家勞動保護政策、法令及企業安全衛生規章制度,開展安全競賽活動。

2、監督各級行政領導遵守執行國家有關勞動保護、安全技術、文明卫生等法規與規定,以及檢查勞動保護經費的提取、使用情況,保障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

3、發動群眾做好勞動保護工作,建立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網,蒐集整理各企業對勞動保護工作提出的問題、意見和建議,提交職代會討論,並做出相應決議。

4、參加集團公司的季度安全檢查,及時提出和解決生產中出現的安全衛生方面的問題,要求各企業不斷改善勞動條件。

專案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

1、專案經理是該工程專案的直接責任人,對本工程專案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工作負具體領導責任,認真執行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標準和上級及本公司安全生產制度。實現零事故,安全達標及文明施工達標率為優良的要求。

2、必須把安全生產擺在首位,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按規定制訂安全技術措施,把安全生產落實到實處。在各種經濟承包中必須包括安全生產控制措標、安全達標率及文明施工達標的要求。

3、認真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中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和專業性較強的作業專案,編制具有針對性較強的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文明施工方案。

4、領導所屬班組每半月開一次安全教育會議,認真開展每週一次安全日活動,每月15日進行定期安全檢查,對檢查出的事故隱患按照三定(定人、定時間、定措施)認真做好事故隱患的整改,確保安全生產。

5、積極開展安全文明達標活動,對職工經常進行安全意識,遵章守紀,安全技術教育,對新工人入場進行「**教育」。

6、督促施工員、安全員、、存檔工作。

7、負責對本工地發生的工傷事故的調查,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並按有關規定對事故責任者進行處理。如發生重大**事故、重大未遂事故,要保護現場,並及時上報,協助調查,落實整改措施,不得隱瞞不報、虛報或有意拖延報告,更不能擅自處理。

專案技術負責人安全生產責任制

1、對專案工程施工生產中的安全生產技術負責。

2、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標準與規程,結合專案特點,主持工程施工的安全技術諮詢。

3、參加或主持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制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保證其可行性與針對性,並隨時檢查、監督、落實。

4、對工程中應用的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要組織上崗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培訓教育,並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與安全操作工藝要求。

5、主持安全防護設施和裝置的驗收,發現其不正常時及時採取措施,嚴格控制不合標準要求的安全防護裝置設施投入使用。

6、參加安全生產檢查,對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從技術方面提出整改意見和措施。

7、參與配合事故的調查,從技術上分析事故原因,並提出防範措施。

施工員安全生產職責

1.施工員是自己管轄區域的安全生產負責人,對所管轄工程部位的安全生產負直接責任。

2.熟練掌握安全生產操作規程的有關管理規定,督促班組(人)遵守安全生產技術措施和安全操作規程,組織生產。

3.認真貫徹上級審批的安全技術措施和施工生產中的安全經濟指標,生產中對不安全操作規程和環節進行有效制止,積極主動地提出改進建議。

4.對分管的部門分項工程負責簽發安全技術措施交底卡,並履行交接人手續,並監督班組執**況。

5.對違章作業的班組(人)要及時制止並給予嚴肅批評,並相應採取防範措施,認真消除事故隱患,防止事故發生。

各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 生產責任 制日期 二 一二年七月 董事長安全生產責任制 1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認真遵守堂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 勞動保護的法律 法律及標準。2 在抓企業經濟效益的同時,始終把安全生產工作放在頭等位置,並對安全工作負第一責任。3 建立企業內部的安全領導機構,負責該機構的協商和研究安...

工會各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工會生產委員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 認真貫徹黨的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政策及規定協助工會副主席全面抓好群眾安全工作。二 加強對職工群眾的安全宣傳教育,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宣傳教育活動,營造群眾性安全宣傳教育氛圍。三 要經常深入基層,大搞調查研究,認真總結推廣群眾性安全工作經驗...

各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

安全生產責任制執 況評定表 月 安1 12 1 注 考核評分方法按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的評分方法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執 況評定表 月 安1 12 2 注 考核評分方法按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的評分方法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執 況評定表 月 安1 12 2 注 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