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責任制及各崗位職責

2021-11-01 11:54:42 字數 4123 閱讀 8007

一、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法令、規程條例以及上級有關指示、規定。接受安全培訓考核掌握安全生產技術知識。

二、礦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礦安全生產工作面負責,負責部署和平衡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

三、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法律、法規、政策和標準加強對員工進行教育培訓認真貫徹員工學習和執行操作規程、企業安全文化、煤礦工人安全知識50條。落實「管理、裝備、培訓」三並重制度。

四、加強安全生產管理負責建立並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職能機構安全生產責任制、崗位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安全目標管理制度、安全獎罰制度、安全技術審批制度、安全辦公會議等制度。

五、負責健全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充實專職安全技術管理人員。聽取安全工作匯報決定安全工作的重要內空組織參加安全生產競賽活動總結先進經驗獎勵先進部門和個人。

六、審定安全生產規劃確定本單位安全生產目標。簽發安全規章制度、安全技術規程批准重大安全技術措施切實保證對安全生產的資金投入不斷改善勞動條件。

七、檢查並考核副職和基層單位正式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定期召開安全辦公會議研究解決安全生產的重大問題。組織指揮重大事故的搶險救災調查處理並落實對一哄而散入責任人的處理。

制定礦山災害和預防和應急計畫及時採取措施處理礦山存在的事故隱患。

八、按照上述安全職責每年制定安全生產的工作計畫逐條落實在當年具體上工作安排中。

一、在礦長領導下,負責安全生產工作,對礦長負責,對分管業務範圍內的安全生產負有直接責任。

二、貫徹「五同時」原則,堅持不安全不生產。

三、具體負責組織制定分管範圍內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監督檢查執**況。

四、組織分管範圍內的安全檢查、事故隱患排查,制定落實重大事故隱患整改措施。

五、負責分管部門的安全教育與培訓。

六、按規定組織分管業務範圍內的事故調查和處理。

七、具體負責組織分管業務範圍內的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制定和落實。

八、定期召開專業安全生產研討會議,分析分管範圍的安全形勢,及時解決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九、對礦井通風及瓦斯、煤塵、自然發火、水害治理工作負監督檢查責任,經常深入煤礦井下現場,及時組織煤礦開展安全、質量大檢查,發現、督促整改安全隱患。

十、組織煤礦事故的調查處理,提出主導意見。

一、認真貫徹執行****生產方針、政策、和安全技術標準、規範,結合礦井施工技術狀況,制訂貫徹實施的具體措施,並檢查落實情況。

二、對礦井施工中的安全技術工作全面負責,要把安全技術工作列入到重要議事日程,每次研究、規劃、布置、檢查、總結、評比施工生產技術工作時,必須同時研究處理重大安全技術難題。

三、組織編制、審查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時,要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從工程設計的圖紙會審,施工方法的確定,施工機械裝置、運輸裝置選用,以及確定架設工程實施、立案等每個環節,都要滲透進安全技術措施。要針對性強、實用效果好,成為科學指導施工的技術依據。

四、監督檢查各施工單位針對職工進行的安全技術知識培訓、考核及施工中技術交底工作,檢查考核各施工單位的施工人員安全技術水平和預防能力。

五、對礦井存在重大安全質量隱患和嚴重職業危害問題,應列為重大科研專案,有計畫、有步驟地下達科研任務,組織力量攻克技術難點,徹底改善勞動條件。

六、完善礦建時期各類技術資料,抓好各專案部地質測量工作,隨時掌握各施工單位施工的井巷工程地質構造變化,提前制定防範措施和計畫,防患於未然。

七、負責組織有關部門及施工單位,對本工程安全質量進行大檢查工作;協同監理單位進行月末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工作。

八、推廣應用「四新」技術,在煤礦整體建設中應確保「三同時」的原則。

九、參加在礦井的重大安全質量事故調查工作,從技術上分析事故原因,提出技術鑑定意見和改進措施,經常深入施工現場,檢查施工技術措施的落實執**況,及時解決施工中的安全質量技術問題。

十、負責編制全礦「一通三防」和重大災害預防預案,並組織落實及實施。

一、在礦長領導下負責生產工作,對礦長負責,對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工作負有直接領導責任。

二、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和本礦的規章制度,保證安全生產。

三、具體負責組織制定生產方面有關質量管理、安全規章制度,保證落實。

四、堅持「生產必須安全,不安全不生產」的原則,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工作的同時計畫、布置、總結、評比安全工作。負責分管範圍內的安全檢查和隱患整改工作。

五、參加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組織落實。

六、深入井下,解決分管範圍內的安全、質量和技術總結。

七、抓好分管範圍內的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定期組織檢查、驗收;保證工程質量。

八、保證均衡生產,保持正常生產接續。

九、定期召開會議,解決分管範圍內的安全問題;難以解決的重大問題,及時向礦長報告。

十、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及時親臨現場指揮組織事故搶救,按規定參加事故調查。

一、在礦長領導下,對全礦的機電、運輸系統的安全工作負責,是全礦機電、運輸安全工作直接責任者。

二、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和操作規程及相關規章制度,保證機電、運輸系統安全執行。

三、負責編制機電、運輸系統的安全技術措施計畫。

四、組織本系統的安全檢查,對查出的問題及時制定整改措施,並組織落實。

五、定期組織機電、運輸裝置檢修,做好日常維護保養,保證裝置完好。

六、具體負責制定機電、運輸系統的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規章制度,並負責組織落實。

七、組織機電、運輸事故中裝置的檢修和恢復工作,提出防範措施,督促落實。

八、深入現場,檢查機電、運輸裝置運**況。

九、負責對機電、運輸事故的追查,制定防範措施,督促落實。

十、負責井下電氣裝置防爆及機電、運輸裝置保護和測試管理工作。

一、在黨委和礦長的領導下,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方針和《安全生產法》、《礦山安全法》、《煤礦安全監察條例》、《煤礦安全規程》及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指令、決定、通報、通知等,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先安全後生產,生產服從安全的原則,負責分管範圍的安全生產工作。

二、督促分管單位制定安全措施計畫、操作規程、安全措施,並檢查其執**況。主持編制年、季、月生產準備實施計畫,確保生產接替,認真組織計畫的貫徹實施,按期完成和超額完成準備任務。

三、參加制定「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並協助礦長貫徹執行。

四、配合總工程師研究、落實開拓布置,抓好生產準備的銜接,組織正規迴圈,不斷提高工效,提高單進,對於個別工程,要拿出提高經濟效益的選擇意見。

五、經常深入現場監督、檢查工程質量和安全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斷改善安全條件,為安全生產創造良好的環境。對重大安全問題邊處理邊向礦長匯報,並會同礦長研究處理。

六、分管礦井運輸系統管理工作,確保車皮的正常周轉,組織開展運輸會戰和運輸質量標準化。

七、負責分管範圍內職工的安全生產培訓及安全技能培訓工作,針對各崗位工種的工作實際,拿出有針對性、強制性的培訓的辦法,使職工上標準崗,幹標準活,對施工工藝努力做到具體化、細節化、規範化、標準化,達到提高職工安全防患意識的培訓效果。

八、組織職工改進和提高掘進工藝、作業方法。採用先進裝備,開展技術培訓,不斷提高職工的技術水平和操作能力,支援與安全有關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的推廣應用。

九、加強管理,搞好增產節約,認真按設計施工,杜絕無效進尺,提高各種材料的**利用。

十、主持生產準備會議,及時平衡力量,組織有關部門及時解決關鍵性問題和薄弱環節。

十一、對分管單位的違章違紀和事故責任者,會同安監處長追查處理。

十二、參加礦安全辦公會和本職範圍內的安全檢查工作,抓好生產過程中的煤質管理工作;做好礦長指派的其他安全工作。

一、認真組織本煤礦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有關安全工作的指令、規定,保證煤礦在生產過程中遵守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和技術規範。

二、按有關規定要求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適應工作需要的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並保證煤礦生產、管理過程中所配備的各類特種作業人員符合要求。必須設立瓦斯治理機構和配備專業技術人員,建立瓦斯治理責任制和管理制度,落實治理資金。

三、組織建立、健全煤礦各級領導安全生產責任制、職能機構安全生產責任制、崗位人員責任制,並嚴格按規定進行考核。

四、組織建立、健全煤礦安全目標管理制度、安全獎懲制度、安全技術措施審批制度、安全隱患排查制度、瓦斯治理管理制度、安全檢查制度,安全辦公會議制度、入井檢身和出入井清點制度等,並嚴格按照相關制度對各部門、人員進行考核、落實。

五、建立、健全符合實際情況的各崗位工種操作規程,並做好宣傳貫徹、教育工作,確保各崗位工種按章作業。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及各崗位職責

西平縣益民麵粉 職務說明書 檔案編號 a02 生效日期 年月日 擬制 審核批准 目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安全生產職責 3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組長安全生產職責 4 總經理安全職責 5 廠長安全生產職責 6 財務部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7 財務部安全生產職責 8 人力資源部主任安全生產職責 9 車間主任安全職責 ...

安全生產責任制 崗位職責

1.2.3建設工程專案部安全生產責任制 崗位職責 工程名稱錢江苑一期八標段 r21 15組團 施工單位中天建設集團 專案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1 專案工程師 技術負責人 安全生產責任制 2 安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3 施工員安全生產責任制4 材料員安全生產責任制5 班組長安全生產責任制6 班組工人安全生產責...

各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 生產責任 制日期 二 一二年七月 董事長安全生產責任制 1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認真遵守堂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 勞動保護的法律 法律及標準。2 在抓企業經濟效益的同時,始終把安全生產工作放在頭等位置,並對安全工作負第一責任。3 建立企業內部的安全領導機構,負責該機構的協商和研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