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2021-08-20 21:21:27 字數 3237 閱讀 6505

機電正、副科長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上級各項指示規定。對機電礦長負責,是本科的安全責任者。

二、負責組織編訂機電年度工作計畫及遠景規劃,並組織如期完成。參與礦年度、季度和月計畫的審查,並掌握本系統貫徹執**況。

三、在機電礦長領導下,負責帶領全科人員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1、裝置的全過程綜合管理,主要包括裝置的規劃、選型設計、購置、安裝、使用、維護、修理、改造、更新直至報廢。

2、供電管理。主要包括對井下供電系統中所有防爆裝置、電氣、安全保護設施、電纜等實行監督檢查;繪製井下供電系統圖,做好「三大保護」的計算、整定、測試檢查、負荷增減審批、電氣試驗工作;對全礦低壓橡套電纜、小型電器實行集中統一管理等工作。

3、提公升運輸管理。主要包括檢查、評比機電裝置運轉隊的質量標準化工作;做好裝置改造、除錯、定期檢修、試驗工作;負責「一台一檔」的內容齊全等工作。

4、配件材料管理。主要包括編寫機電配件材料購置計畫,零部件的加工修理計畫;嚴把配件質量關,保證安全生產;負責機電系統的材料消耗總結;負責系統內部各種獎勵、罰款的執行、工資的核算等。

5、節能管理。主要包括測定全礦主要生產用電環節消耗定額;負責生產用電的檢查、考核、監督工作及節能技術進步等工作。

四、負責全礦有關機電日常工作,落實安全生產方針,保證機電裝置安全生產。組織機電各項工作的檢查評比、技術測試、預防性試驗工作,促進機電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

1、經常深入現場,深入生產一線,月下井不少於10次,每週到主要機房、峒室分別上崗檢查一次。及時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針對現場實際情況,組織制訂出具體可行的措施,保證安全生產。

2、負責組織編制和實施機電工作的月作業計畫、作業措施或規程。

3、積極處理機電事故,對重大事故必須到現場處理,組織參加機電事故分析追查,協同安監部門進行調查處理,拿出處理意見,並制定出防範措施,嚴防同類事故重**生。

五、負責機電系統的技術管理、技術指導及機電工程專案設計工作;負責安全技術組織措施的編制工作及機電先進技術的推廣應用工作。

六、組織參加安全大檢查,對查出的問題,必須按「四定」原則進行處理。並根據檢查結果進行評比獎勵。及時組織現場會議,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促進安全生產。

七、按計畫組織完成職工的安全教育,安全技術培訓等工作。

八、副科長協助科長工作,並對主管業務負責。

機電技術人員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共同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認真學習「一法、三規程」,對機電科長負責。

2、及時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每月要向科長遞交乙份工作總結。

3、按規定週期到生產一線現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負責編寫業務範圍內有特殊作業情況的施工組織安全技術措施,並應到現場貫徹落實。

5、根據生產實際情況,技術進步和技術規範要求,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和圖紙資料。

6、加強自身業務知識的學習,勇於創新;積極完成各項機電技術試驗、技術改造工作;對職工進行技術培訓;推行先進技術,引用先進裝置,提高勞動生產率。

7、參加分管業務的事故分析處理工作,制訂防範措施。

8、制訂裝置的配件、材料消耗定額,並進行實施管理。

二、各業務技術員責任

〈一〉執行技術員

1、負責檢查、評比機電裝置運轉隊的質量標準化工作,對發現的問題負責督促整改。

2、做好裝置改造、除錯工作,制訂定期檢修、預防性測試、試驗工作計畫,並安排實施。

3、對分管範圍內崗位每天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將問題原因、處理方法、處理後狀態及時整理存檔。

4、對「一台一檔」的內容齊全工作負責。

〈二〉安裝管理技術員

1、熟悉裝置的安裝技術要求,負責裝置安裝的技術指導工作。

2、每週至少下井二次,及時掌握井下生產情況,對井下裝置的安裝工作提前做好安排。

3、組織裝置的安裝交接驗收工作,並負責整理存檔安裝的詳細技術資料。

〈三〉節能技術員

1、負責全礦節能工作及節能技術進步工作。

2、掌握生產用電負荷情況,制訂全礦各主要生產用電環節消耗定額。

3、負責生產用電的檢查、考核、監督工作。

4、每月做出生產用電分析表、考核獎罰表,遞交主管部門。

5、不定時深入到生產一線,檢查用電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提出處理意見。

〈四〉供電技術員

1、負責編制井下、平地電氣試驗計畫,供電系統圖紙的繪製,以及採區供電設計、保護整定的計算。

2、負責組織人員對全礦防雷設施,接地系統的測試、整改以及對變電峒室的絕緣用具進行定期試驗。

3、監督檢查供電管理制度的貫徹執**況。

4、每週至少二次到井下採區、採區變電所、**變電所等工作崗位檢查供電系統運**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五〉配件管理技術員

1、負責編寫機電配件材料購置計畫及零部件的加工修理計畫。

2、負責全礦機電加工圖紙的繪製和加工技術工作。

3、嚴把配件質量關,保證配件**,以合格優質的產品,保證安全生產。

4、組織完成修理加工及投入核算工作。

5、對各種裝置主要易損件的庫存量,要做到每月核查一次。

6、經常深入現場,對分管工作及修理加工件質量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六〉裝置管理技術員

1、負責編制年度裝置需用購置計畫、裝置租賃計畫、裝置大修和維簡計畫,並負責組織完成。

2、負責裝置的測試、年審、提審報廢等工作。

3、做好裝置的提貨和入庫驗收工作,確保裝置配套,零部件、專用工具資料完整齊全。

4、負責全礦裝置的保管、編號、帳物管理,做好分類報表。

5、負責全礦裝置的**、調撥工作。對待修裝置進行送修、監定,使待修率低於5%。

6、參加裝置的安裝、驗收、移交工作。

7、每週至少二次深入現場,檢查裝置的使用執行及維護、保養、管理情況,對違犯規定的單位和人員提出處理意見。

〈七〉材料管理技術員

1、負責機電運輸材料審批、登記、帳目管理,並做到有重點的跟蹤管理。

2、每年修訂一次《機電材料管理辦法》,對違犯管理規定的行為進行處罰。按時完成各種材料報表的編制及呈報工作。

3、每月對主要機電材料消耗進行統計列表。完成上月材料消耗分析總結,每雙月末對大型材料及專用工具進行統計上報。

〈八〉檔案管理員

1、負責機電系統內部圖紙、技術資料的收集、存檔及借閱工作。

2、負責礦機電裝置說明書的收集、存檔及借閱工作。

3、負責系統內圖紙的描繪工作。

4、負責系統內科技創新及合理化建議獲獎專案的收集存檔工作。

5、對系統職工培訓進展情況跟蹤落實。

6、整理系統內質量標準化體系文字資料並整理存檔。

7、負責機電系統檢查評比等各項資料的整理工作。

機電科安全生產責任制

1 在分管礦長的領導下,對全礦範圍內的裝置 配件 電 水 能源實行全過程的綜合管理。包括編制規劃 落實資金 選型採購 使用,以及使用中的更新改造 大修及報廢 等。其裝置更新 大修及配件資金由機電科負責集中使用管理。2 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方針,傳達落實上級有關指令 命令 法規及規定等。會同有關單位編...

機電部崗位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

7 負責組織有關人員按要求抓好四大技術測定工作,並進行計算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議。8 經常了解各種大型固定裝置的安全設施使用情況,發現隱患,督促並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整改完善。9 做好本部門內各類事故的分析追查工作,協助業務部門 安檢部門分析重大機電事故,並提出相應的防範措施。10 負責抓好機電裝置的定期...

班組長安全生產責任制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變電所班長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 監督檢查 三違 發現後給予處理。二 做到自己不違章指揮,不違章操作。三 熟悉本變電所的供電示意圖,熟知各電氣裝置的裝置效能。四 能夠處理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小故障。五 發現事故隱患,不能及時排除的,應立即向值班室和分管領導匯報。六 負責本班組人員的班次安排,不得出現無人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