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八三發電廠鍋爐引風機安全穩定執行保障措施

2021-08-14 07:37:26 字數 2430 閱讀 4904

大唐八〇三發電廠

鍋爐引風機穩定執行安全保障措施

由於我廠鍋爐除塵器普遍存在效率低下的問題,煙氣中含粉塵較多,引風機執行條件相當惡劣,故障率較高,引風機一旦發生故障直接影響機組穩發滿發及經濟執行。我廠近年來由於引風機故障導致的機組被迫降負荷,嚴重時甚至需投油穩燃,引風機故障每年幾乎要發生10次左右。目前隨著已經進入年底搶發電量的最後衝刺階段,機組全部滿負荷執行,為保證鍋爐引風機能穩定執行為搶發電量創造良好條件,結合我廠鍋爐引風機裝置的實際情況,制訂了確保鍋爐引風機安全穩定執行的保障措施,並落實了人員責任,希望各相關部門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

具體措施如下:

1.組織措施

1.1 成立大唐八〇三發電廠鍋爐引風機穩定執行安全保障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湯曉華

副組長: 甄世巨集

成員: 鄭金忠、魯曉、蔣濤

職責:制訂引風機安全穩定執行保障措施方案並組織落實,在引風機出現故障時做出相應的決策。

1.2 成立以檢修部為主體,裝置部點檢員參與的故障搶修隊

組長:張建勇

成員:張茂珍、井國慶、袁偉秋、王文斌、陳偉

職責:按照安全措施及檢修規程,負責在鍋爐引風機出現故障搶修時全過程施工管理工作。按照技術措施的要求,嚴把質量驗收關,對施工現場的各個工序進行現場監督和驗收。

1.3 成立以發電部引風機值班員為主體,裝置部點檢員參與的鍋爐引風機裝置定期巡迴檢查小組

組長:張展東

成員:王世平、張茂珍、井國慶、陳偉、鍋爐引風機值班員

職責:按照裝置巡迴檢查制及點檢工作標準,負責對鍋爐引風機的日常巡檢及點檢工作。按照轉動機械裝置巡迴檢查工作標準,定時定點對鍋爐引風機的執行引數進行檢查。

2、技術保障措施

2.1 執行保障措施

2.1.1 嚴格執行各級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崗位責任制,堅守崗位、加強裝置巡視工作,防止和杜絕任何意外事件,確保鍋爐引風機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

2.1.2 做好鍋爐引風機故障時的事故預想,編制實施反事故措施、事故應急預案,防止發生鍋爐引風機突然停運時造成鍋爐滅火的非停事件。

2.1.3 加強鍋爐引風機執行管理工作,認真填寫執行引數,執行交**日誌,交**時應交接執行流程、裝置缺陷、以便**人員在工作中能做到心中有數。

2.1.4 加強引風機軸承的溫度、振動、聽音的監視工作,注意檢查潤滑油位和冷卻水量是否適當,在發現影響裝置安全執行的重大缺陷時,必須立即匯報當班班長和保障引風機安全穩定執行工作領導小組,以便迅速排程安排檢修人員,及時處理消缺,保證鍋爐引風機裝置的完好,確保安全執行。

2.1.5 嚴格執行「兩票三制」,執行人員加強對必要的操作和檢修工作的驗收監督和管理,堅決杜絕任何誤操作和人身傷害事件的發生。

2.2 檢修技術保障措施

2.2.1 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崗位責任制,加強鍋爐引風機裝置巡視,及時消缺裝置缺陷,做好事故預想和預控措施,防止和杜絕發生安全事件,確保引風機安全穩定執行。

2.2.2 定期檢查鍋爐引風機裝置,發現異常及時開票消除;加強對引風機檢修消缺質量管理,資料及時歸檔分析,完善的裝置技術檔案和臺帳。

2.2.3 做好鍋爐引風機在出現故障情況下搶修時所需備品備件的管理工作,要提前訂購好備品如軸承、潤滑脂等。

2.2.4 負責大負荷期間鍋爐引風機裝置的維護消缺工作,合理安排好值班人員,從人員數量和技術力量方面考慮,配備足夠的緊急情況下消缺人員。

2.2.5 服從工作組的指揮排程,保持與故障搶修隊的聯絡,保持通訊暢通,應做到反應迅速,消缺及時。

2.2.6 嚴格執行兩票三制,嚴禁檢修工作無票作業,在作業前要進行生產作業流程六規「三講」。

3、鍋爐引風機裝置緊急停機搶修原則:

遇有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就地或者遠控立即停止裝置執行: 3.1 鍋爐引風機裝置系統發生火警。

3.2 發生嚴重威脅人身及裝置安全。

3.3 引風機電機聲音異常,冒煙,溫度超過80℃。

3.4 電機及轉動機械劇烈振動,軸向串動嚴重,與其他雜物物摩擦撞擊無法消除。

3.5 軸承箱嚴重缺油、漏油、溫度超過90℃,有嚴重雜音。

3.6鍋爐引風機軸承有異常聲音、冒煙、溫度超過80℃。

4、安全組織措施

4.1 貫徹「安全第一」的原則,實行作業前按照生產作業流程六規進行「三講」,嚴格執行危險點預控措施簽名制度,重點在於做好防止引風機出現故障搶修時在安全措施未執行如未斷電就急於開工的現象,加強檢修人員對安全方面的宣傳教育,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確保不發生人身**和裝置損壞事故。

4.2 堅決杜絕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現象,加強安全教育和宣傳,把安全生產的方針和廠部的規章制度滲透到每個人的心中,實現安全生產的高度文明。

4.3對鍋爐引風機現場巡迴檢查進行專項督查活動。發現有提前在巡檢表簽字或者未忍著檢查的要嚴肅考核並狠抓整改,加強反違章的查處力度。

4.4 制訂鍋爐引風機出現故障時的預案、落實搶修所需的備品備件,組織有關人員對預案進行現場演練。實施超前控制、現場督導等有效措施,確保冬季大負荷期間鍋爐引風機穩定執行。

大唐八〇三發電廠裝置部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初探發電廠鍋爐引風機節能改造

工業技術 呂燕巨集範建中 華電內蒙古能源 包頭發電分公司 摘要 電廠是能源消耗極大的產業,尤其是火力發電廠更是如此。風機作為電廠鍋爐執行中乙個重要的組成,長期在低效區執行,大幅度地降低了風機的 使用效率,形成高效風機低效執行的局面。因此有必要對風機進行節能改造,從而達到節能減排的效果,同時也能夠促進...

大唐八三發電廠鍋爐四管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鍋爐 四管 管理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目前,鍋爐 四管 的爆破和洩漏造成的被迫停爐事故已成為影響我廠鍋爐執行的安全性和經濟性的一大重要因素,隨著我廠裝置的逐年老化以及執行中管子的磨損和腐蝕,最主要的是受熱面管已經很多年未進行大面積更換,鍋爐 四管 方面所面臨的安全形勢可以說非常嚴峻。今天藉此機會將我廠在...

大唐呂四發電廠照明改造申請

大唐呂四發電廠於2010年,四台機組分別完成168小時試運正式投產。自機組投產執行至今,由於燈具設計落後,導致現場燈具數量過多,大大加大了後期的維護成本,不僅造成資源浪費,也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以下是檢修電氣班自2011年7月01日至2011年9月01日對照明維護情況統計 目前機組使用的燈具有球形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