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發電廠鍋爐檢修執行與維護措施

2023-02-12 01:36:03 字數 971 閱讀 3704

作者:郭建紅陳永輝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內對電能的需求量也不斷增加,而為滿足對電能不斷增長的需求,就需要更多的機電裝置以及利用更多形式的能源**。在電能生產的過程中,涉及到對產電裝置的檢修和維護問題,也因此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本文從分析發電廠鍋爐維修與維護的意義出發,**檢修維護的重要負責內容,並總結出了相關檢修和維護措施,以實現發電廠鍋爐的穩定生產和電廠的正常供電。

【關鍵詞】發電廠鍋爐檢修執行與維護維修措施在發電廠鍋爐正常的執行週期中,需要定時進行檢修與維護,以保證鍋爐的長期正常執行。對於發電廠鍋爐的檢修而言,需要制定科學的維護方案,選擇合適的檢修週期和檢修範圍。在檢修與維護中,需要保證鍋爐後期的正常運轉,同時也要控制檢修成本和保證維護的科學性與合理性。

如此,才能夠實現發電廠的高效產電與收益增長的雙豐收。

1 發電廠鍋爐檢修與維護意義分析

發電廠鍋爐在長期的使用過程中,需要進行週期性的檢修與維護。一方面,定期檢修與維護能夠保證後期鍋爐的安全正常工作,另一方面也能提高發電廠鍋爐的執行效率。在對發電廠鍋爐的檢修中,需要依賴於相關的技術與裝置進行,根據鍋爐的相關引數及規格進行測試和檢修,了解鍋爐裝置的執行狀態和發生故障的可能性。

在檢修過程中,往往需要設定相關預警裝置,以保證在執行**現問題後能夠得到及時的發現和解決。隨著發電廠鍋爐的不斷使用,不可避免的會讓裝置有所磨損和消耗,因此定期的檢修與維護將能夠實現磨損零件的更換和新型部件的新增,如此將能夠實現鍋爐裝置的可持續使用和長期執行。由此可見,鍋爐檢修與維護對於鍋爐執行有著關鍵性意義。

但在實際生產中,往往會由於涉及到檢修成本和檢修方案等問題,檢修與維護工作很難落實好。目前國內對於發電廠鍋爐的檢修和維護工作的重視度不夠,相關工作也沒有得到很好的完成。隨著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普及,為了實現電力企業的長久發展,對於發電廠鍋爐的檢修和維護就顯得尤為重要。

只有做好鍋爐裝置的科學檢修與維護,才能夠保證裝置的長久與安全執行,以提高電力企業生產的效率,並且避免不必要的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發電廠鍋爐執行管理標準

第一章執行部鍋爐專業安全管理標準 一 總則 安全生產是電力企業的一項綜合性工作,必須實行全員 全方位 全過程的管理。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各級人員都應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政策 法規和廠 部有關規定,對安全工作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在計畫 布置 ...

石橫發電廠6機組吹管執行措施

批准 戚興坤 審核 李永軍梁曉軍萬齊心 編寫 李瑞魏小兵 王鋒閆國青 執行部2007 09 14 石橫發電廠 6機組吹管執行措施 1.吹管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1.1汽機專業 1.1.1下列輔助系統必須分部試運合格,驗收資料齊全 1.1.1.1輔助蒸汽系統 1.1.1.2凝結水補水系統 1.1.1.3凝...

電廠鍋爐執行調整及裝置維護措施分析

作者 李育雄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在電廠中,鍋爐是重要的裝置,其安全執行是保證電廠正常發電的基礎。電廠鍋爐的執行環境為高溫高壓,在此情況下,裝置長時間工作,很容易造成鍋爐裝置出現異常執行,一旦裝置出現異常工作,將會給電廠造成非常大的經濟損失。本文對電廠鍋爐執行調整進行了分析,並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