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結合教材進行高中英語教學改革

2022-06-08 14:21:05 字數 2162 閱讀 5769

摘要:隨著時代的發展,傳統的教學方式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潮流,這就需要對教學形式進行改革,在改革的過程中,各地方應該按照教材的內容進行教學模式的改進,這樣才能使教學方法更加科學,從而有利於提高教學的效率。結合牛津高中英語教材的特點,對高中英語教學改革的具體策略進行**。

關鍵詞:結合;高中;教材;英語教育

在傳統的英語教學過程中,由於存在各種各樣的教學問題,

導致英語教學沒有取得較好的效果。在英語教學改革的過程中,教師必須摒棄原有的教學觀念,結合教材的特點進行教學,這樣才能使教學的效率得到提高。

一、教育改革的重要性

由於我國教育發展存在不均衡性,這就導致部分地區還採用傳統的教育方式進行英語教學。在傳統的教學方式中,教師只注重講解英語語法,幫助學生掌握做題的方法,並將知識反覆地講授給學生,讓學生通過死記硬背的形式來進行英語學習。這就使課堂教學變得枯燥乏味,使學生喪失了對英語的學習興趣。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英語教材也隨之發生了變革,這就需要教師根據教材的內容和特點來進行教學策略的改革,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教材的作用,使學生更容易接受英語知識。由於各地區教育步伐不同,所以在開展高中英語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結合當地所使用的教材來設計教學方法,這樣才能增加教學的科學性和實用性。

二、結合教材進行改革的具體策略

1.英語教育應該遵循先進的教學理念

在英語教學中,教材是進行教學的根本,是聯絡知識和學生的紐帶。教師在開展教學活動前,應該充分分析和理解教材,並在教學活動開展過程中,充分利用教材的特點和優勢,進行英語教學。在牛津版的英語教材中涉及學校生活、社會生活和自然世界等方面,這就使英語教材的教學內容更加豐富。

教師在對學生進行英語教育時,可以將英語學習和學生的實際生活聯絡在一起,這樣也可以使學生養成在生活中尋找知識的好習慣,通過這種教學方式,可以使學生積累豐富的學習經驗,掌握更廣泛的科學文化知識,也有利於學生今後的成長。在英語教學中運用先進的教學理念,不僅可以使學生的學習成績提高,也能使教材充分體現其科學價值和人文價值,從而使學生得到全方位的發展。

2.教學中應該體現深刻的文化內涵

每一門語言都有其獨特的文化內涵,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教師進行英語教學的目的不只是讓學生掌握英語知識,同時應該注重對學生能力和素質的培養,讓學生在學習語言的同時,提高自身的思想品德和文化修養,同時對文化的內涵有更深刻的理解。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充分利用教材中所包含的中外文化對知識進行講解,通過師生之間的互動和交流,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了解中外文化,並認識到中外文化的差異性,這樣才能使學生在學習英語知識的基礎上,增強愛國主義精神。

3.教育應該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

高中階段是學生具有自主學習能力的階段,教師在進行英語教學的過程中,應該根據教材的特點和學生的認知規律來進行教學,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目的,使學生的主體作用得到發揮。只有正確地理解和分析學生的認知規律,並按照學生的認知規律來進行教學設計,才能真正發揮教學的作用,使教學的效率有所提高。在教學中,還應該使課本知識的教授和學生的語言訓練相結合,在課堂中給學生一定的時間來練習口語,這樣才能鍛鍊學生的口語能力。

在講解英語知識時,要根據教材編寫的特點,由易到難地進行語言知識的講解,利用逐層遞進的方式對重難點問題進行**。

4.根據教材體系進行教學

以往的教材都是設定好的知識內容,牛津版教材中增加了英語選修課程,這就提供給學生自主選擇的權利,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英語課程。教師要結合學生所選的課程,對學生進行語言、影視鑑賞和文章鑑賞能力的培養,並通過教學鍛鍊學生聽、說、讀、寫等方面的技能,使學生能夠在未來的工作中對所學的知識有所應用。

5.運用輔助教學工具進行教學

在傳統教學方式中,教師一般會利用**、錄音機、音像教材等輔助工具進行教學,目的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只有充分地發揮自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才能自主地投入到課堂教學當中。在對高中教材進行講解時,應該充分利用輔助教具來進行

教學。6.將教學和實際應用相結合

教師在進行高中英語教育時,要注意將教材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應用結合在一起,講解教材時應該充分考慮班級各層次學生的知識水平,教學內容的設計要盡量照顧所有學生,這樣才能提高學生的整體學習水平。

隨著教材內容的改革,教師在進行英語教學過程中,應該結合教材的內容和特點進行英語教學,這樣才能使英語教學方法更適用於高中生的英語學習,從而從根本上提高高中英語教學的效率。

[1]郭慶洲.**高中陰雨教育存在的問題及應對措施[j].考試週刊,2010(55).

[2]陳春花.新課改下高中英語教育的發展趨勢[j].新課程教育學術,2011(6).

(作者單位江蘇省西亭高階中學)

高中英語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王清華高三這一年,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都是一次磨礪。一名高三的英語老師,應該學習 研究新題型和高考,以便能夠更好地教授學生。總的來說感受最深的一點是高中英語教學要一氣呵成。回首自己高三這一學期來的教學工作,在老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在與其他教師的交流和討論中,教學還是比較成功的。對學生的考試技巧指導及訓練...

高中英語教學

高中英語學不好的原因 周遠興摘要 在高中英語學習中,很多學生都感到成績不是很如意,在原因方面,我歸納了幾點,希望學生看了後可以有些啟發,以後更好的學習。關鍵字 考試興趣死記硬背基礎差 本人在高中教學已經有4年了,在教學過程中發現普遍的高中生在學習英語方面都存在著以下幾方面的問題。現在就這幾方面的內容...

如何進行高中英語寫作教學

英語寫作是英語學習的最高端段。中學生必須在具備了一定的詞彙積累 語法基礎和英語語感才能進行英語寫作,因此英語寫作也是對中學生學習英語提出的最高要求,是英語教學中的一項艱鉅的任務。我認為,高中英語的寫作教學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進行訓練和引導。一 注重寫作教學的基本訓練 英語屬於結構語言,它有自己的基本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