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為中心」的高職英語教學模式

2023-01-28 06:30:07 字數 888 閱讀 4160

作者:李婧潘婷婷

**:《知識窗·教師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從我國當前高職英語教學的實踐入手,分析了高職英語教學的現狀,以建構主義理論為基礎,指出向「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轉變已成為高職英語教學的當務之急,並提出了實施「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的方法。

關鍵詞:以學生為中心高職英語教學模式

高職教育是一種理論和實踐緊密結合的教育,高職英語是一門注重實踐的學科。教師除了打好學生的語言基礎之外,還要注重培養學生運用英語的技能,而實施「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是一條有效途徑。

一、當前高職英語教學的弊端

當前,高職英語教學的弊端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①教學缺乏統一的教學標準和測試體系;②教師更注重培養學生的應試能力,偏離了培養學生英語應用能力的教學目標;③學生的詞彙量嚴重不足,能積極使用的詞彙較少,致使學生語言運用能力較弱;④傳統英語教學輕聽說、重讀寫,學生很少有機會接受視聽與口語訓練,很難把語言知識轉化為語言技能;⑤傳統英語教學重精讀、輕泛讀,學生缺少必要的課外閱讀;⑥傳統高職英語教學忽略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只注重單純的知識灌輸、被動的機械訓練和抽象的死記硬背,忽視了創設英語教學情境,更忽視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心。

二、「以學生為中心」教學理念的理論基礎

建構主義都提倡在教師的指導下,以學習者為中心進行學習,既強調了學習者的認知主體作用——資訊加工的主體,又體現了教師的指導作用——意義建構的幫助者。因此,高職英語教學應以學生為中心,為學生提供管理自己學習的機會。

三、實施「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的方法

1.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大多數高職生的英語基礎薄弱,學習動機不強,不敢開口說英語。作為學生構建知識的積極引導者,教師應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發學生的創新思維,促動學生的學習動機,運用多**教學,創造英語學習情境,營造輕鬆活潑的教學氛圍,以增強教學的趣味性。

以學生為中心的高職英語翻譯教學模式探析

作者 施芬 海峽科學 2009年第04期 摘要高職院校英語翻譯課程的教學目標是培養學生的動手翻譯能力。該文分析了高職院校非英專業翻譯課教學的現狀,提出了以學生為中心的翻譯教學模式及其課堂設計。關鍵字高職以學生為中心課堂討論英語翻譯教學 1 我國高職院校非英語專業翻譯教學現狀 目前,大部分高職院校非英...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1.自主學習設計,這是該教學模式的核心內容,常用方法有 支架式 拋錨式 隨即進入式 不管用什麼方法均應注意充分發揮學生主動性,有機會讓學生在不同情況下應用所掌握的知識,讓學生根據自身行動的反饋資訊來形成對客觀事物的認識。2.協作學習環境的設計,其目的是為了個人在自主學習的基礎上,通過小組討論 協商,...

網路時代以學生為主體的高職英語教學模式及其實踐

作者 鐘傳根 校園英語 月末 2018年第06期 摘要 網路時代,以學生為主體進行高職教育創新,是高職英語教育發展的重要保障。本文從借助於網路平台積極開展互動式教學,借助於網路平台構建虛擬實境教學模式,借助於網路平台構建生活化的學習模式,借助於網路平台構建任務教學模式多方面分析了網路時代以學生為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