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為本趣味英語教學

2022-03-10 04:32:39 字數 879 閱讀 3487

「語言這東西,不是隨便可以學好的」,學本族語如此,學習英語更是如此。但是如果教學得法,便可事半功倍。要取得這樣的好效果,趣味教學可以說是一種好方法。

中學生這個年齡的特點是:愛說愛動,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能力不強,如果教學中忽視這些特點,單純沿用傳統教學模式,使用傳統教學方法進行機械地講解,把他們純粹當成知識的容納器,填鴨式地問他們灌輸在他們眼中枯燥無味,冷冰冰的語法、詞彙,他們便不感興趣,因而也就談不上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目前,中學英語教學質量不佳,恐怕這是乙個主要原因,學習需要興趣,就某種意義上講,學英語就更需要興趣。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保持它,使之成為他們學習的動力,正是趣味教學考慮的出發點。

一、和諧、融洽師生關係

教和學是一對矛盾,作為矛盾雙方的代表教師和學生如何和諧融洽師生關係,對完成教學目的至關緊要。青少年的心理特點告訴我們,這個年齡段的學生「親師性」較強。如果他們對某個老師有好感,他們便對這位老師的課感興趣並分外重視,肯下大氣力,花大功夫學這門課,因而成績卓著。

這種現象大概就是我們常說的「愛屋及烏」吧!反之,如果他們不喜歡某一位老師,由於逆反心理,他們也就不願學或不學這位老師的課。這種現象也是大家司空見慣的。

所以,教師要深入學生,和學生打成一片,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喜怒哀樂情緒的變化,時時處處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有的放矢地幫助學生。讓你在學生的眼中不僅是一位可敬的師長,更是他們可親可近的親密朋友。當然,這並非說他們的缺點不可批評,可以聽之任之。

而是批評和表揚是出於同乙個目的的愛護他們。因而批評的方式比批評本身更重要。要讓他們不傷自尊心,人格不受侮辱。

從內心讓他們感到教師的批評是誠摯的愛,由衷的愛護和幫助。這樣,也只有這樣師生才能關係和諧,感情融洽,興趣盎然地進行學習。總之,一堂課,始終要讓學生學得輕鬆愉快、興趣盎然。

二、創造乙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

論「以學生為本」的英語教學策略

摘要 教育是一項以人為本的工程。英語教學也必須貫徹以學生為本的精神,建立起以學生為本 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得到各方面的發展。所謂教學策略,是指以一定的教育思想為指導,在特定的教學情境中,為實現教學目標而制定並在實施過程中不斷調適 優化以使教學效果趨於最佳的系統決策與設計。關鍵...

教學以學生為本試探

作者 沈立 心事 教育策劃與管理 2013年第10期 教師教與學生學的關係,是課堂教學中最基本且最具生成性的關係,關乎課堂教學的有效及學生發展的可持續,歷來是教育研究的重大問題。課堂教學改革是新課程改革的核心環節,這一教與學關係的變革也將是深入推進新課程改革的關鍵。國家 規劃綱要 提出 把育人為本作...

以學生為主體小學英語教學

animals i like 以學生為主體的英語課堂,需要創設貼合生活的情境,及時的關注學生的表現並作出適時的調整,更需要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參與的積極性。2bm2u3的主題是animals,第一課時的小課話題我設定為 animals in the zoo.學生對於動物園的所見所聞已深有體會,在p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