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以學生為本」的英語教學策略

2022-05-08 07:51:03 字數 1075 閱讀 5587

摘要: 教育是一項以人為本的工程。英語教學也必須貫徹以學生為本的精神,建立起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得到各方面的發展。

所謂教學策略,是指以一定的教育思想為指導,在特定的教學情境中,為實現教學目標而制定並在實施過程中不斷調適、優化以使教學效果趨於最佳的系統決策與設計。

關鍵詞英語教學發展策略決策設計

一、以學生為本的英語教學思想

當代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主要代表rogers曾提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觀,認為傳統的教學是建立在對人的本性的錯誤的假設上,所採取的「灌輸」的方式使學生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成為無主見、缺乏適應性的個體。學習者都具有自我實現的潛能,有自我認識、自我指導和自我評判的能力。在以人為本的和諧社會建設中,以人為本既是一種新的基本理念和新的價值取向,又是乙個基本的教育工作原則。

堅持以學生為本,樹立以學生為本的教育觀,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在教育領域的具體體現,也是進一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不斷推進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根本要求。「以學生為本」就教育而言,就是以人的發展為根本,關愛人的生命及生存環境。重視學生的主體意識,堅持「以學生為本」,就要求英語教師在英語教學中密切關注學生的主體價值,注重學生的生活實踐,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激發學生的**慾望,並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

一定要注意到學生是有一定認識能力的主體,而不是被動接受知識的物件。

二、當前英語教學中的「以學生為本」思想的缺失

(一)對英語教學重要性認識不夠。

由於種種原因,學生的英語綜合表達能力沒有真正提高。在教學過程中以講語言知識和語法為主,從而忽視了口語等英語能力教學。

(二)英語教學手段十分單一。

語言學習的成功在於將學生放在乙個需要用目的語交際的語境之中,這樣才能培養學生對語言形式的得體與否作出判斷的能力和結合語境理解語言形式與意義的能力。但當前初中學生接觸真實英語交際情景的機會非常侷限,他們的語言學習主要環境就是課堂。而在目前大部分英語課堂還是那種教師一支筆、一本書、一言堂、一板書的形式,缺少學生創造使用目的語的氛圍和場合。

目前,有些教師受「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的傳統教學權威思想影響較深,仍然沒有轉變教師角色的觀念,簡單地把自己看作是知識的承載者和傳播者,在教學過程中僅由教師單方確定課程大綱,並由教師選擇授課方法。

以學生為本趣味英語教學

語言這東西,不是隨便可以學好的 學本族語如此,學習英語更是如此。但是如果教學得法,便可事半功倍。要取得這樣的好效果,趣味教學可以說是一種好方法。中學生這個年齡的特點是 愛說愛動,自我約束 自我控制能力不強,如果教學中忽視這些特點,單純沿用傳統教學模式,使用傳統教學方法進行機械地講解,把他們純粹當成知...

初中英語「以學生為主」教學策略初探

作者 祁琳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新課改工作的推行與實踐在課堂教學中深入發展,在英語教學中,老師要用新的理念組織教學,以學生主動學習 開發潛力和多方面發展需求得到滿足為目標,重新構建英語課堂教學。本文對如何實施以學生為主體的英語教學進行了簡要 關鍵詞 初中英語學生教學策略 中...

教學以學生為本試探

作者 沈立 心事 教育策劃與管理 2013年第10期 教師教與學生學的關係,是課堂教學中最基本且最具生成性的關係,關乎課堂教學的有效及學生發展的可持續,歷來是教育研究的重大問題。課堂教學改革是新課程改革的核心環節,這一教與學關係的變革也將是深入推進新課程改革的關鍵。國家 規劃綱要 提出 把育人為本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