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區高職院校數學教學方法研究

2022-05-08 07:51:02 字數 904 閱讀 1378

作者:張柳媚

**:《考試週刊》2023年第53期

摘要: 數學作為高職院校的一門公共基礎課,對於提高學生的素質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作者結合民族高職院校的實際,針對學生自身的特點,提出了幾種數學教學方法,希望能對民族地區的教育事業起到推動作用。

關鍵詞: 民族地區高職院校數學教學教學方法

民族地區多數是落後地區,物質生產資料相對落後,師資力量、辦學條件滯後,管理也難以跟上,在教學方式方法上遠遠比不上發達地區。

一、民族地區高職數學教學現狀分析

(一)教學無激情。

高職院校的學生都是那些沒有打好文化課基礎,考不上理想的大學而來的,學生對學習缺乏興趣。教師的教學方法陳舊,很少重視學生學習數學興趣的培養,形式化傾向嚴重,教學上沒有創新,多數是為了應付考試。

(二)片面追求考試分數,成績成了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在中國傳統思想的指導下,學習成績是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忽略了考試過程中的偶然因素,因此,學校在教育過程中,培養方式上還在延續以往的陳舊觀念,片面認為「成績好,一切都好」,學生能力沒有得到充分施展。

(三)教學方法單一。

民族地區高職院校為了讓學生在乙個公平的環境下學習,多數使用一致的教學管理方法,這是錯誤的,因為學生的數學基礎、智力狀況不一,用同一標準要求學生,學生的潛能難以發揮,如:有的學生幾何學得很好,有的學生代數是強項,等等。如果長期採用一樣的教學方法,學生勢必產生厭學情緒。

只有因材施教,針對不同的學生布置不同的教學任務,方可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數學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對學生以後的就業和繼續學習都起著重要的作用,但筆者經過調查,發現民族高職院校的學生大多不喜歡數學,他們基礎較差,抽象思維和邏輯分析能力較弱,對學習提不起興趣。我們經常看到,老師講得口若懸河,學生卻昏昏欲睡,無精打采,思想早已飛到教室外。如何改變現狀,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呢·我認為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高職院校高等數學教學方法探析

現在高職院校的高等數學教學存在著很多問題,由於學生在學校的時間很短,導致學生只是對於一些能夠速成的專業與技能感興趣,並不是像義務教育一樣按部就班的學習。因此,高職院校對於高等數學的改革成為了必然的趨勢,本人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從我國高職院校高等數學教學的現狀 高職院校的教師在高等數學教學改革中的地位...

高職院校教學方法改革實驗研究

作者 王湘瑋胡雪菊薛文 北方經貿 2012年第09期 摘要 在社會高速發展的資訊時代,應用寫作 課程所致力培養的應用寫作能力,已越來越被社會認可和關注。各高職院校正逐漸加大對 應用寫作 課程的重視,但其課程本身的改革卻受到許多傳統教學思想的束縛,不能真正凸顯課程特色。本文試圖以嶄新的教學理念,從寫作...

談高職院校電路課教學方法

摘要 電路是高職院校的一門重要基礎課,學好這門課有助於學生今後的學習和工作,文章結合高職學生的實際情況和作者多年的教學經驗,提出了8點特殊的教學方法,這些有別於傳統教學的方法,並對課堂中學生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各方面問題及解決方法提出了相應的解決策略。關鍵詞 電路 高職教育 興趣教學 角色轉換 電路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