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教學方法改革中的教師態度研究

2023-01-10 09:51:03 字數 1057 閱讀 2968

作者:姒依萍

**:《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23年第03期

摘要: 以教師單向講述知識為特徵的傳統講述教學法無法滿足高職人才培養的需求,教學方法改革勢在必行。以中國南方某高職院校的乙個教師專業發展培訓班中的28位參與教師為研究物件,借助培訓過程全程錄影等手段,對比分析參與培訓的教師在培訓前和培訓後對待教學方法改革的不同態度,發現教學方法改革在高職院校教師中很難推行的原因所在,也發現老師專業發展培訓在轉變教師教學觀念和教學方法改革態度中的作用,為我國高職院校推行教學改革提供參考。

關鍵詞: 高職院校; 教師專業發展; 教學方法改革

中圖分類號: g710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1671-2153(2018)03-0017-06

中國高等職業教育以培養高階應用型人才為目標,畢業學生不僅需要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同時需要具備學習、思考、合作、溝通等職業核心能力。傳統講述教學法是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方法,教師用單向講述的方法向學生傳遞知識,學生通過傾聽、記憶和練習等方式被動接受知識。這種方式顯然無法有效訓練學生思考、溝通、合作、解決問題等能力,不能滿足高職教育人才培養的需要,很多實證研究已經證明,傳統講述教學法在知識講解上也沒有優勢[1]。

雖然傳統講述教學存在種種弊端,當前高職教學中仍在大量採用這種「教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方法,採用灌輸、填鴨式教學[2],學校及各級組織積極推動教學方法改革,但收效甚微[3]。本研究旨在探索高職院校教師對教學方法改革的態度以及此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對教師教學觀念的影響,為學校及各級組織制定教學改進相關政策以及設計和實施教師專業發展專案時提供參考。

(一)教師在教學方法改革中的態度

教師是教學改革的核心主體,教師的參與意願和參與程度是教學改革成功與否的關鍵。教學改革意味著教師要放棄或者改變已經習慣的教學方法,走出舒適區去接受不確定的挑戰。國內學者牛利華、鄒萌在對國內外相關文獻進行分析後提出,對新方法的認同度、教師本身能力和外部機制都會影響教師對教學改革的態度[4]。

馬健生[5]的研究表明,在從上至下的教學改革中,教師的主體地位沒有得到重視,他們無法認同自己成為「被改革」的物件,甚至產生牴觸情緒。pamela freilich hjelle的實證研究發現,教師在教學改革中會表現出抵制和順從兩種行為模式[6]。

高職院校教學方法改革實驗研究

作者 王湘瑋胡雪菊薛文 北方經貿 2012年第09期 摘要 在社會高速發展的資訊時代,應用寫作 課程所致力培養的應用寫作能力,已越來越被社會認可和關注。各高職院校正逐漸加大對 應用寫作 課程的重視,但其課程本身的改革卻受到許多傳統教學思想的束縛,不能真正凸顯課程特色。本文試圖以嶄新的教學理念,從寫作...

高職院校德育課教學方法改革研究

摘要 德育課是提高高職生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重要途徑,其教學目標的實現主要取決於教師的教學方法。為了提高德育課的實效性,充分發揮德育的育人作用,文章對高職院校德育課教學方法改革進行了 試圖建立較為科學的教學方法體系。關鍵詞 高職院校德育課教學方法教學改革 德育課是一門實效性強 熱點問題隨著時間的...

論高職院校《出納實務操作》課程教學方法的改革

摘要 出納崗位是會計職業中的初始就業崗位,在財務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無論在哪個企業都應有高素質高責任心的出納人員。按出納崗位設定 出納實務操作 課程迫在眉睫,課程教學方法的改革,有助於提高會計專業學生的整體素質和會計工作技能,真正做到無障礙上崗,實現教學過程與職業崗位 充分對接 關鍵詞 出納崗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