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教學方法改革實驗研究

2022-04-30 21:39:03 字數 1913 閱讀 7463

作者:王湘瑋胡雪菊薛文

**:《北方經貿》2023年第09期

摘要:在社會高速發展的資訊時代,《應用寫作》課程所致力培養的應用寫作能力,已越來越被社會認可和關注。各高職院校正逐漸加大對《應用寫作》課程的重視,但其課程本身的改革卻受到許多傳統教學思想的束縛,不能真正凸顯課程特色。

本文試圖以嶄新的教學理念,從寫作思維邏輯訓練、口頭作文訓練、情境寫作訓練及任務驅動訓練等教學方法出發,力求通過《應用寫作》課程的教學方法改革實驗研究,真正提高學生的實際寫作能力,以滿足其今後工作生活的需要。

關鍵詞:高職院校;應用寫作;教學方法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913x(2012)09-0160-02

《應用寫作》課程是現在高職學院課程體系中,基礎能力模組部分一門以培養學生具有良好中文寫作能力為目的的必修課,是一門傳授應用文知識的公共基礎課。它所講授具體應用文體其實就是借助規範的格式與準確的行文來傳達多種資訊的各種載體,因為其傳達的資訊對黨政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甚至是個人都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是各單位、各部門正常工作開展不可或缺的一種重要管理的表達方式。因此,乙個人是否具有較好的應用寫作能力就成為了現今社會衡量人才的乙個重要標準,應用寫作能力正逐漸成為當今時代每乙個人都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

所以在以職業技能為己任的高等職業技術教育中,應用寫作課程不僅是一門培養學生一項必備技能的基礎課,還是學生從學校走向社會的乙個重要階梯。它的教學對提高學生的自身素質,提高公共關係能力,交流思想感情都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是一門具有鮮明應用性、實用性和實踐性的基礎課、能力課。

在《應用寫作》課程的講授中,通常會採用講練結合、精講多練的方式,雖然達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學生寫作能力提高仍然受到時間限制。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

」也就是說教師的職責並不是簡單的傳授知識,而是要教會學生相應的學習方法,使學生真正學會教師所講授的內容。因此,使學生掌握相應的學習方法,對學生學好各門學科至關重要。因此我們認為如果在《應用寫作》課程改革中將寫作思維邏輯訓練、口頭作文、情境寫作與任務驅動相結合,來進行教法研究將會有利於學生的寫作學習。

一、寫作思維邏輯訓練法

在各高職院校的《應用寫作》課程授課中,其重點基本都在各寫作文種的寫法上,所以在以往的寫作教學中,教學方法也更多側重使用能幫助學生迅速掌握寫作格式的案例教學、理論教學上。但經過實踐教學總結,我們發現學生只會格式、寫法,並不能很好的完成實際寫作任務。大部分同學不會組織寫作思路,只掌握格式而不能很好地填充內容,使寫作知識不能很好的轉換為自己實際的寫作能力。

寫作思維邏輯訓練法即以培養學生實際寫作思路為主旨的教學方法。在學生已掌握寫作文種格式、寫法的基礎上,教師引導學生思考事件的發展順序、因果關係、必要條件,進而合理安排寫作內容,訓練學生邏輯思維過程,培養學生的寫作思維能力。

例:在講授《競聘報告》時,要引導學生思考,如果你們去競選,會說什麼呢?先說什麼,後說什麼,重點說什麼呢?

給予同學討論,甚至辯論的時間,使他們思考整個事件發展的順序。最後結合學生的討論結果,幫助他們明確思路:基本情況介紹——個人優勢——崗位認識——勝任後的工作打算。

寫作思維邏輯訓練法可以幫助學生解決寫什麼、怎麼寫的問題。

二、口頭作文訓練法

《應用寫作》課程的教學目標是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寫作能力,所以在教學中需要有大量的練習,但現在大多數院校的應用寫作課程,一般只安排28—36課時。在課時量有限的前提下,如果大量做練習會影響到實際的教學程序,可不積極練習又不能使學生很好的掌握文種知識,熟練的進行實際寫作。在這樣的乙個矛盾下,我們總結出了口頭作文訓練法。

口頭作文訓練法,是指引導學生迅速成文的一種教學放法,它可以節省課堂時間,並使學生能夠大量開展練習。它在實際教學中可以緊承寫作思維邏輯訓練法使用。當學生思考清楚寫作文種的整體寫作思路後,教師引導學生根據寫作思路進行口頭作文的訓練。

根據實際情況,內容較短文種可以直接形成具體完整的口頭作文,較長文種可以讓學生列出口頭提綱,從而培養學生迅速成文的能力。

高職院校德育課教學方法改革研究

摘要 德育課是提高高職生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重要途徑,其教學目標的實現主要取決於教師的教學方法。為了提高德育課的實效性,充分發揮德育的育人作用,文章對高職院校德育課教學方法改革進行了 試圖建立較為科學的教學方法體系。關鍵詞 高職院校德育課教學方法教學改革 德育課是一門實效性強 熱點問題隨著時間的...

高職院校教學方法改革中的教師態度研究

作者 姒依萍 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18年第03期 摘要 以教師單向講述知識為特徵的傳統講述教學法無法滿足高職人才培養的需求,教學方法改革勢在必行。以中國南方某高職院校的乙個教師專業發展培訓班中的28位參與教師為研究物件,借助培訓過程全程錄影等手段,對比分析參與培訓的教師在培訓前和培訓後對待教學...

民族地區高職院校數學教學方法研究

作者 張柳媚 考試週刊 2012年第53期 摘要 數學作為高職院校的一門公共基礎課,對於提高學生的素質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作者結合民族高職院校的實際,針對學生自身的特點,提出了幾種數學教學方法,希望能對民族地區的教育事業起到推動作用。關鍵詞 民族地區高職院校數學教學教學方法 民族地區多數是落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