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論高職院校「概論」課教學方法之創新

2023-02-04 22:12:04 字數 831 閱讀 4038

作者:郝小松

**:《學理論·下》2023年第10期

摘要:高職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方法較為單一,對傳統的教學方法進行改革已經勢在必行。結合教學實踐,與時俱進,探析了對該課新的教學方法,依照「圍繞乙個主題,重視兩個環節,強調四個方面,運用多種方法,採取各種手段」的思路進行了一些教學方法改革的探索。

關鍵詞:高職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創新;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g711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0)30-0263-02

思想政治課在高職院校人才培養體系中有著重要作用,其中《***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以下簡稱「概論」)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核心課程,也是高職院校思想政治課的典型代表,因為該課程實行全國統編教材,因而教學內容相對穩定連續,教學創新側重於教學方法的實踐與探索。筆者以此課程為依託,結合長期教學實踐,探索高職院校思想政治課的教學方法,將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結合在一起,針對傳統教學方法中的不足,把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相結合,用創新的方法、手段完成教學目標,使學生盡快理解並接受思想政治理論教學內容,進一步內化為自身素質,達到教育教學的目的。

一、「概論課」教學方法創新的必要性

原有「概論」課教學方法傳統保守、形式單一。在具體的理論教學環節中,教學方法偏重於課堂灌輸,單向靜態傳授偏多,依賴於教師的一張嘴巴、一支粉筆、一塊黑板,不太重視教學中的師生互動。同時忽視教學實踐環節,沒有顧及學生的消化吸收,理論運用做的不夠,教學質量有待提公升,教學效果有待改善。

教學環境日新月異的變化、教學條件的進步並未納入教學資源整合之中,亦未充分體現在教師的教學之中,甚為遺憾。教師教學積極性、主動性大打折扣,教學效果受到影響,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受影響,高職院校思想政治課教學創新改革勢在必行。

行動導向模式下高職院校「概論」課教學方法改革研究

作者 胡純華 吉林省教育學院學報 上旬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為打破高職 概論 課教學沉悶 死板,學生對該課程缺乏熱情的局面,我們大膽將行動導向模式與高職 概論 課教學方法改革相結合,並在實踐中探索出一條教師和學生都比較認可的理想授課模式 合作式教學法。關鍵詞 行動導向模式 高職 概論 課 教...

談高職院校電路課教學方法

摘要 電路是高職院校的一門重要基礎課,學好這門課有助於學生今後的學習和工作,文章結合高職學生的實際情況和作者多年的教學經驗,提出了8點特殊的教學方法,這些有別於傳統教學的方法,並對課堂中學生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各方面問題及解決方法提出了相應的解決策略。關鍵詞 電路 高職教育 興趣教學 角色轉換 電路在高...

高職院校德育課教學方法改革研究

摘要 德育課是提高高職生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重要途徑,其教學目標的實現主要取決於教師的教學方法。為了提高德育課的實效性,充分發揮德育的育人作用,文章對高職院校德育課教學方法改革進行了 試圖建立較為科學的教學方法體系。關鍵詞 高職院校德育課教學方法教學改革 德育課是一門實效性強 熱點問題隨著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