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蘭考科技集團廠房施工組織設計

2023-02-04 22:12:03 字數 3916 閱讀 1902

1、 工程建設概況

工程名稱:富士康蘭考玻璃廠一期g11廠房

建設地點:濟陽路與清源路交叉口西北角

建設單位:富士康科技集團

設計單位:昆山市城建發展建築設計院****

建築類別及耐火等級:丙類工業性生產廠房,地面以上3層,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

抗震設防烈度:7 度

建築耐火等級及使用年限:建築物耐火等級一級,使用年限 50年,屋面防水等級1級。

主要結構型別:框架結構,建築面積19658.05m2 。建築高度21.1m。

2、工程特點

本工程占地面積大,高度不高,建築物長度較長,總建築面積大,因此垂直運輸量相對較小,而水平運輸量相對較大。工程應合理安排施工平面布置及機械機具配備。根據工期要求,本工程兩棟建築基本上應同時施工,因此人員投入較大,大量的物料、人力不僅給現場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且對後勤保障也提出了挑戰。

施工高峰期涉及專業較多,應相互密切配合。施工組織合理與否將直接影響到整個專案的工期和施工質量。因此工程施工應給予充分合理的組織安排。

3、 招標範圍及內容

主要包括廠房土建、水、電安裝工程。

4、本施工組織設計依據以下幾項編制:

①富士康蘭考玻璃廠一期g11廠房招標檔案及補充答疑。

②昆山市城建發展建築設計院****設計的建築、結構及水電安裝等設計圖紙。

③現行國家建築施工規範、標準。特種工程專用行業性標準、規範。

④鄭州地區性建築施工技術質量、安全規程和規定。

⑤我公司歷年來有關同型別工業、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積累的經驗。

⑥本工程特點、施工場地勘察及環境、自然、地質條件等。

⑦.施工現場實際狀況、公司的施工能力。

1、 施工組織部署及施工階段劃分

本工程工程建築面積大,各專業工程齊全,集建築安裝裝飾為一體。技術標準要求高,工期緊,專業施工專案多,給施工組織與管理提出了極大的挑戰。

故本工程的最大特點是如何將人力、物力、財力進行優化組合,統籌安排及組織管理。資金、原材料的保證是前提,施工程式、施工工藝和勞動力、周轉材料、機械裝置的組織安排是關鍵。

1.1 本工程地處蘭考科技園區顯躍位置,占地面積廣,是開發區的形象工程,其施工質量、工期保證、安全和文明施工等關係到建設單位的投資效益和我公司的形象、聲譽及發展。故我司確立高目標,即將該工程列為我公司的重點承建工程,組成高效、精幹、務實的g11廠房工程專案經理部」,現場直接指揮、管理施工,建立激勵及約束機制,推行系統管理、統籌部署各分項工程的施工,嚴格把握各施工階段的綜合協調關係,精心策劃組織,堅持按高標準組織施工,加強工序控制,狠抓落實,確保工程優質、高速、安全、低消耗地建成。

1.2 工程量大、水平運輸多。本工程同步施工作業面寬,實物量多,專業配套功能設施齊全,施工穿插頻繁複雜。落實的措施為:

組織精幹高效的建築施工隊伍,配備充足的機具裝置,選派經驗豐富的施工管理人員,採取最佳的施工管理方式,編制嚴謹科學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

1.3 工期緊。本工程專業施工單位多,配合協調難度和工作量大,給總承建商工期的保證提出了極大挑戰。落實的措施為:

以大投入確保高速度,充分作好施工準備工作,以科學性替代盲目性,採取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施工組織保證措施。以土建為龍頭,組織協調好各配套專業平面流水、立體交叉施工,嚴格控制施工節奏,嚴格要求各工序按照施工進度計畫實施,將工期牢牢控制在預定目標

期限內。同時,必須杜絕事後打鑿修補,確保一次成活,以科學管理、精心組織,確保總工期。

1.4 投入量大。本工程樓層面積寬,模板、架料的一次性投入量大,同時,鋼筋、模板制安和勞動力投入量大。

合理劃分施工段,嚴格控制流水步距,在保證工期、質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投入量。柱、牆模板採用15厚的多層板板等大塊板材,梁、板的模板採用快拆體系。

本工程以土建工程為主,防水、水電安裝、工程等專業工程配合土建的進度,協調施工,同時完成。

2、施工階段劃分:

本工程規模較大,工期緊迫,質量要求高,各方期望值大,施工中必須進行科學的組織,嚴格的管理,周密的安排,協調好各方關係,以實現既定的總體目標,施工方案著眼於服從全域性,統籌安排,注意整體效果,忙而不亂,以理清施工步驟,施工程式為主線,分階段,突出重點,明確目標,進行控制管理。按施工階段劃分和控制的重點如下:

第一階段:施工準備階段。重點做好場地交接,現場道路、臨設、水電的布設,調集人、材、物等施工力量,進行施工平面布置、圖紙會審、辦理開工有關手續,開展技術、質量交底工作,目的是充分做好開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為早日開工創造條件。

第二階段:現場標高、水準點交接,測量放線。

該階段的重點是使施工盡快趨向正常,作好土方開挖等工程的施工準備工作。以便盡早開始地上部分的施工。

第三階段:主體結構施工階段。該段為工程的施工高峰期。

第四階段:裝飾、安裝階段。該階段前半部分以裝飾為主,安裝跟進,後半部分轉換為以安裝為主,裝飾配合,其它各專業分包也全面展開,此階段為工程竣工的關鍵階段,是文明施工和安全生產較難控制的階段,重點是做好各方的協調工作。

此階段由建設單位另行分

包的專業工程如電梯安裝工程等均應穿插施工。

第五階段:安裝工程,

第六階段:收尾階段。做好各項收尾、清場工作,在目標工期內提前10天內完成全部工程。

3、施工順序

整個工程總體施工順序以先地下後地上,先土建後安裝配合粗裝修,具體來說就是以伸縮縫分段組織流水施工。

一但主體結構完成,立即組織驗收和粗裝修的進行,同時讓各專業工程施工隊進場準備施工,充分合理地組織生產順序,保證工期的實現。

4、施工協調管理:

4.1 與設計單位間的工作協調:

倘若我司榮幸中標,我司將與有關設計單位加強溝通聯絡,進一步了解設計意圖及工程要求,根據設計意圖提出施工實施方案,尤其是土建主體結構施工方案。在向建設單位提交的施工方案中,將包括施工可能出現的各種結構情況及實際狀況,提前調整施工圖設計,盡量避免返工現象的發生。

向設計單位提出總體施工進度計畫及各階段各區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進度計畫,在此兩種進度計畫表中,我司都將標明施工圖出圖計畫表,並適時督促設計單位提供施工圖。同時,我司本身亦將安排有關人員適時完成根據設計意圖編制的深化設計。

另外,我司將積極配合施工圖會審,協助發包方會同設計單位、監理、各有關分包商及**商(製造商)提出建議,完善設計內容和裝置物資選型。

對施工**現的情況,除按設計人員、監理的要求處理外,還應積極修正可能出現的設計錯誤,及時向設計單位提出,並協助商議處理方案。

協調各分包單位在施工中需與設計單位協商解決的諸如因多管道並列交叉等原因引起的標高、幾何尺寸的平衡協調工作。根據發包方指令及設計意圖,組織設計方參與粗裝修等用料等的選型、選材和定貨工作。

4.2 與監理工程師工作的協調

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經發包方及監理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進行的質量管理。在各施工班組「自檢」和專案部專檢的基礎上,接受監理驗收和檢查,並按照監理要求,予以整改。

貫徹本公司已建成的質量控制、檢查、管理制度,並據此對各施工班組預以監控,確保產品合格。本公司作為總承建商對整個合同工程產品質量負有最終責任,任何工作的失職、失誤均視為本公司的失誤,因而杜絕現場施工班組不服從業主授權代表管理的不正常現象發生,使業主授權代表的一切指令得到全面執行。

所有進入現場使用的成品、半成品、裝置、材料、器具,均應主動向業主及監理工程師提交產品合格證或質保書,並應按規定在使用前進行物理或化學試驗檢測,主動遞交檢測結果報告,使所用之材料、裝置不給工程造成浪費。

按部位或分項、工序檢驗的質量、嚴格執行「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施工」的原則,使業主授權代表能順利開展質量檢查工作。

對可能出現的工作意見不一致等情況,遵循「先執行指令後予以磋商統一」的原則,在現場質量管理工作中,維護好業主授權代表的權威性。

4.3 與其他屬下或指定分包單位間的協調

我司將會同發包方對擬選定的專業分包單位進行考察,使所選擇的分包單位含**廠商,無論資質、管理、經驗上都符合工程要求。

各分包單位所選用的裝置、材料,事前必須向業主提交合格證、質保書、樣品等材料,經報審同意後方可進場。

各專業分包單位嚴格按我司制定的總平面布置圖「按圖就位」,按圖布置辦公、宿舍、臨設及機電裝置、加工場所。且須執行我司制定的現場文明施工管理措施,確保現場文明施工。

富士康科技集團簡介

富士康科技集團是專業從事電腦 通訊 消費電子 數字內容 汽車零元件 通路等6c產業的高新科技集團。1974年在台灣設立,特別是1988年在深圳地區建廠以來,富士康科技集團迅速發展壯大,擁有90餘萬員工及全球頂尖it客戶群,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產業專業製造服務商。連續12年入選美國 商業週刊 發布的全球資...

富士康科技集團鄭州廠區招聘

鄭州廠區2012屆菁乾班本科招聘簡章 富士康科技集團是專業從事電腦 通訊 消費電子 數字內容 汽車零元件 通路 雲計算服務及新能源 新材料開發等產業的高新科技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業專業製造服務商,2011年躍居 財富 全球500強第60位。富士康鄭州航空港工業園於2010年9月破土動工,規劃面積...

富士康科技集團新員工培訓方案

學生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職稱 專業文秘 系 部管理系 2010年12月5日 姓名 學校省份城市郵編 設計說明 現代企業的生存是一種競爭力的生存人力資源自然對企業競爭力起著重要的作用,員工培訓在企業中的重要性得到了極大的提公升。人已成為企業自身戰略目標實現的關鍵因素,企業中人才的數量和質量決定了企業的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