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疆高校法學專業民族學生教學改革芻議

2023-02-04 22:12:05 字數 845 閱讀 2001

作者:徐勇

**:《亞太教育》2023年第08期

摘要:邊疆高校法學專業缺少內地高校的資源優勢,民族學生的語言、知識障礙也嚴重影響教學效果的提公升。針對法學專業民族學生的教學改革應該從根本上提公升學生的語言能力,調整培養目標,提高其綜合素質,同時,改革法學專業教學模式,提公升民族學生法學教育的針對性、適用性。

關鍵詞:邊疆高校;民族學生;法學專業教學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對我國高校法學專業的教育教學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作為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法治化水平相對落後的邊疆民族地區來說,如何培養少數民族高素質法治人才,以適應當前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是一項緊迫而又必須解決的任務。

塔里木大學作為地處新疆南疆地區唯一的一所綜合性大學,擔負著為南疆多民族地區培養各類人才的重任。我校法學專業自2023年開始,基本每年招收1個民族班,已培養少數民族法學專業學生約300人,現在校民族學生約有100人,主要以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為主,也包括少數柯爾克孜、俄羅斯等族學生。本文以塔里木大學法學專業為例,希望就邊疆高校法學專業少數民族學生教學改革問題求教於廣大同仁。

一、法學專業民族學生教學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語言障礙嚴重,學習難度較大

通常情況下,邊疆高校法學專業根據國家政策以及師資、教學資源情況,專業課程教育均以漢語進行,而民族學生一般來自邊遠偏僻地區,從小生活在民族語言氛圍當中,雖然在中小學階段也開設了漢語(現在一般稱國語)的課程,具備一定的漢語基礎,但由於教學水平以及語言環境問題,漢語水平通常較低,部分學生甚至用漢語進行日常交流都存困難,連專業課教材都無法完整閱讀,部分學生整個大學期間都在為通過mhk(中國少數民族漢語水平等級考試)而努力,在法學專業教學中由於既有法律專業詞彙,還可能牽涉其他專業用語,對民族學生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法學專業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總結與法學專業實習自我鑑定

法學專業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總結與法學專業實習自我鑑定彙編法學專業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總結 作為一名法學專業的學生,我時常感到迷茫。對於自己在大學已經一年有餘的學習,有時真不清楚自己學到了多少,也許身在其中便是乙個成長的過程。但我知道我不會總是那個曾經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因為我發現自己的視野將愈加遠傾。也許出...

法學專業學生職業發展路徑

法學專業前景 法學專業經過 20 年代初短短幾年的迅猛擴招之後終於 積勞成疾 已經連續兩三年在一類學科中就業率墊底,作為法學專業的學生 無論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 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和壓力。法學專業熱招生冷就業的話題也就一直為人們所 而 06 年關於取消本科法學專業設定的說法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法學專業...

法學專業學生法院實習報告

2009年2月,我來到武漢市xx區人民法院民一庭實習,為期三個月。經過這兩三個月短暫的實習生活,我不僅鞏固了大學三年以來所學的法學專業知識,還鍛鍊了大學實踐能力。通過與該法院的各位老師的溝通與交流與其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大大增加了我的人際交往能力,增長了社會經驗,開闊了眼界,令我受益匪淺。初到法院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