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

2023-01-28 06:30:08 字數 2133 閱讀 8082

逝者如斯乎,不捨晝夜!短暫而又難忘的實習旅程就如白駒過隙般飛速而去,回憶起這乙個月來的感受真是酸甜苦辣鹹一應俱全!這乙個月來的經歷既讓我激動,又讓我無限感慨!

通過實習,我了解了現今的就業環境十分不樂觀,競爭日益激烈,手段更是層出不窮!許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因此給社會帶來了相當大的負擔。我幾經挫折,終於找到乙份暑假工。

雖然實踐過程較短,只有乙個月,可是卻給我帶來了一筆無形的寶貴財富,相對於所得的工資,這無疑是為我以後的人生奠定了一定的基礎!雖然期間磕磕碰碰難免,但是於其我鍛鍊了自己的意志品質,培養了自己吃苦耐勞的精神,學會了怎樣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積累了社會經驗和工作經驗。這些都是我所獲得的「無形資產」,一旦到了我進入社會,它們就會發揮難以想象的作用。

所以,在大學期間,我們不光要學習知識厚積薄發,也要多多實踐,「閉門造車」「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顯然是行不通的。

在大學期間實踐的機會是寶貴的,因為當你進入社會,你就能更好地培養自己的能力,養成獨立思考,獨立工作,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是在學校內所學不到的,在校我們只能學習相關專業知識,而個人的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無法得到提高的。通過實踐,我們可以把知識應用到工作當中,這樣既能讓我們遇到問題迎刃而解,又能讓我們讓我們增長技能。

現在的就業單位看重的並不是你的文憑與學歷,而是動手能力與實際操作能力。所以為了以後能夠不被社會淘汰,我們大學生應該加強培養的能力,而不光是積累經驗。

為了讓我以後的能夠更加的融入社會,我參與到了暑假打工的洪流中。這個暑假,我選擇了當一名超市的**員。為啥呢?

因為我覺得作為一名**員,我能更加了解市場情況,更好地把握顧客的心理狀態,通過察顏閱色,知道顧客的心理活動,而採取相應措施,然後把產品銷售出去。當了乙個月的**員,不僅鍛鍊了我的**,提高了遇事從容淡定,不慌不忙,隨機應變的能力,更加重要的是陶冶了我的情操!

作為職場菜鳥,初始我並不了解**員的難處,就覺得很簡單,不就是賣東西嗎?簡單得很!可隨之而來的就是滯銷,領導的批評,我想當的茫然。

之後我請教了職場老手,她們擔言,不光是賣東西這麼簡單,這要需要的你的「賣唱」,現在賣東西不是一聲不響就能銷售出去的。而且,你要對於自己賣的產品相當了解,不然當顧客問到一些問題時,你答不上來,這是非常尷尬的事情,而且顧客心理也會留下不好的印象,當然不會選擇購買了。除此之外,你要學會好好地把握顧客的消費心理。

比如當顧客猶豫不決時,顯然如果採取適當措施,顯然又是一筆買賣。這裡面就需要你適當的推動,當然這無關於陰謀之類的,這只是賣東西的手段。了解到這些,我恍然大悟,原來就是乙個簡單的職業,裡面也有大學問啊!

為了讓自己的產品暢銷,我暗暗學習其他**員的賣東西時使用的手段,把自己的產品了解透,同時積極地與人交談,鍛鍊自己的口才。剛開始,雖然有些顧客,但是我還是無法把握那些潛在的顧客。通過工作程序慢慢地推進,我了解到,有時候,就算你說的口若懸河,顧客也不會相信,顧客更加注重的還是實際價值,你要把產品的優點擺出來,然後讓顧客自己定奪,有時候你的夸夸其談反而讓顧客生成不好的印象。

所以好好把握顧客的消費心理,顯然是重中之重!通過不斷地調整,我慢慢地能做到遇到一些潛在顧客,把他們拉進消費大軍,遇到刁難的顧客,我同樣能說得他們無言,相信我所說的,然後欣然購買。產品的銷售量慢慢提公升,我心裡高興極了,領導的誇獎,讓我充滿了動力!

實習占用了我乙個月的時間,雖然期間確實挺辛苦的,可是帶來的甜蜜是無法言語的,帶了的財富也是無法擺明的。這個月的實習,與我以往的實習不同,我不光在出賣自己的勞動力,同樣在出賣自己的交流能力,遇事處事能力,等等。實習過程中,我們不會因為還是本科在讀生而受到特別的禮遇,和其他心員工一樣,從超市基本知識和本職工作開始了解,偶爾做錯事,也不會有人偏袒。

作為超市的一員,穿上了**,就要處處維護超市的權益,要把自己和超市緊密聯絡起來,要熟悉超市的資訊,要令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代表超市的利益,時刻為超市做宣傳,提高自己的形象。實習過程中,讓我提前接觸了社會,認識到了當今的就業形勢,並為自己不久後的就業計畫做了一次提前策劃。通過這次實習,為我的就業方向做了乙個指引。

實習實際上就是一次就業的演練,在實習中,我發現,其實學習不光充滿在課堂上,社會上給你提供的學習機會更多。只不過,這個學習資源需要你的篩選。不象我們課堂上,老師永遠教給我們的都是實實在在的真理性的知識。

但是,社會上提供的學習資料更及時,利用效率更高。學習的機會時刻充實在生活中,學習中。

最後,我想說的是,任何收穫其實都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的,事情的開始總是比較艱難,但是一定要有信念並且要堅持自己的信念,用心去待人處事,不輕言放棄,最終的收穫總會令人意想不到的。

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總結

一 要有良好的專業素質 當我們 一種產品時,首先我們必須對產品的相關知識及廠商的具體情況要有乙個明確的認識,大量的相關知識的貯備可以使我們能在 過程中面對顧客的一系列問題,通過自己的介紹可以使顧客了解產品的一些具體問題,能使顧客明明白白的消費。二 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及與陌生人交流的能力 是 員跟...

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白駒過隙,一轉眼,我們已迎來了大學的第乙個暑假,這也就意味著再等到新學期開始我們可就是學長學姐了,讓我不得不再次感慨時間飛逝,是啊,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還是乙個剛剛畢業的高中生而已,準備用整個暑假的時間把高中三年的壓抑釋放出來,而現在已然是一名大學生一年有餘了 當然,如果按開學時間來算自然是不大到一年...

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湖南現代物流職業學院 關於 發展調研報告 調研選題 了解湖南物流業的發展 專業 物流管理 班級 物管0907 小組成員 廖思遠廖騰飛 學生姓名 廖思遠廖騰飛 指導老師 2010年09 月15日 目錄一.前言 3 一 調研目的 3 二 調研時間 3 三 調研物件 4 四 調研方法 4 二.主體 4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