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

2022-04-28 03:00:02 字數 2508 閱讀 6872

種植業中心農機三年發展規劃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主要標誌。在集團主管部門和場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近幾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在農業生產中發揮的作業越來越大。為順應農場新三年規劃精神,進一步加快農機現代化建設步伐,特對2013-2023年農機發展作如下規劃。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發展現代農業為目標,堅持科學引進與自主創新相結合,以糧食增產、企業增收為核心,認真落實集團及農場各項農機管理條例,立足大種植,發展大農機,促進全程機械化、全場機械化,全面提公升農機裝備水平和作業水平,實現農業機械化又好又快發展。

二、發展現狀

目前,全場耕種面積31000畝,農機服務中心擁有各種大中型拖拉機66臺,大中型收割機9臺,插秧機13臺;各類農機具330多台套,總動力達到6848馬力,百畝動力達到22.1馬力。種植業中心農機站在全場普及、推廣、應用大中型農機具,對農田標準化作業發揮了巨大作用,兩麥耕、種、收、植保四項環節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100%,水稻機械化水平達到85%。

農業生產機械化程度高於周邊地區,農機具基本配套。同時,部分機隊機庫簡陋,農機具多露天存放,不利於機器的保養。

三、工作目標

到2023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保有量達到93臺,總動力達到8460馬力,百畝動力27.3馬力。加大專業人才引進力度,加大改革創新機制,自主研發、製造農機具。

解決當前殘留問題,促使兩麥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保持在100%,水稻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95%。爭取集團資金,解決

一、三機隊機具停放難問題,新建三庫(機具庫、零配件庫、油料庫)、一間(保養間)、一場(農具停放場)。

四、發展規劃

1、動力配備

2023年,計畫淘汰8台紐荷蘭110-90拖拉機。在集團及農場的政策支援下,農機服務中心在2023年至2023年期間,計畫投資1200萬元進行農機具購置。

2023年—2023年購置計畫如下:

13年—15年農機預計保有量計量單位:(臺)

13年—15年總動力及百畝動力明細計量單位:(馬力)

2、隊伍建設;

截至2023年7月,農機服務中心共有員工133人,其中農機駕駛員84人,各類管理人員16人,後勤人員33人(修理、保管、伙房)。2023年下半年至2023年將有14人退休。

加強對機務人員的政治思想和業務技術培訓,保持機務隊伍的相對穩定,建設一支與農機化管理和農業現代化相適應的機務隊伍。農機服務中心現有技術員4名,其中農業機械專業2名,在未來三年,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引進農機專業技術人員,充實革新小組,力爭解決生產中存在問題,促進全程機械化,全場機械化。建立課題,自主研發、製作農機具。

農機服務中心,現有駕駛員84名,其中50歲以上18人,13—15年即將有6人退休。針對駕駛員呈老年化的趨勢,未來三年內,招收有經驗的駕駛員,完善長期工與季節工並行的用人機制,加大年輕駕駛員的培養力度,實行崗位輪換制,定車不定崗。

駕駛員人數與動力總數對比表

3、服務及質量管理

制訂《農機作業標準化操作規程》,狠抓農機標準化管理,以標準的技術操作,來保證實現標準化的作業質量。 完善駕駛員駕駛員考核機制,建立《機械作業質量檢查驗收制度》,實行機隊自檢和專人檢查驗收相結合的辦法。嚴格耕地、整地、播種、收穫各道作業的質量標準,狠抓質量優秀和差劣的典型,以現實典型開好現場會,表彰與處罰相結合。

制訂《農機具保養標準化操作規程》,認真貫徹「防重於治,養重於修」的原則,抓好農機具維修保養工作,經過保養的機具都要達到良好的技術狀態,檢修後機械達不到標準的不能參加作業。

健全獎勵機制,認真落實獎勵罰劣,樹立典型,做到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差有處罰。質量不合格的,要及時給予處理。駕駛員實行定額管理,任務到班組,責任到人,作業有定額,質量有標準;搞好單車核算,做到任務有要求,消耗有定額,質量有檢查,成本有核算。

加強崗位培訓,不斷提高機務人員的技術水平。建立健全技術、業務考核制度。駕駛員每年進行一次技術考核,考核成績記入個人檔案,並作為任職、評級及各類獎金發放的重要依據。

4、安全監理與勞動保護

嚴格遵守農機安全監理規章、安全操作規程和道路交通規則。制定、落實安全措施,配齊安全檢查裝置,做好經常性的安全檢查,每項作業前,都要對全體機務人員和作業輔助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確保安全生產。重視勞動保護,不斷改善機務人員的勞動條件和生活條件,按規定配備勞動保護用品。

五、管理經營

打破現有機隊管理模式,將農機具分配至各作業區,由作業區主任統一排程,作業區設農機助理一名,協助作業區主任做好農機作業安排。原機隊長負責作業區間的農機具協調、作業安全管理、耗用管理及保養維修。種植業中心農機分管經理統一協調全場動力。

農機服務中心進行市場化運作,積極推廣農機勞務、技術推廣及諮詢、培訓、維修、農具**等服務市場;積極與周邊農場及種田大戶合作,尋求跨區作業,實現農機創收,示範帶動周邊農村。農機服務中心,下設維修服務站、革新小組、配件倉儲部。

維修服務站整合各機隊後勤維修人員,負責日常農機具日常維修。維修服務站尋求對外維修服務市場,維修人員利用農閒季節,可對外車輛進行保養維修,人工費按比例進行分成。

革新小組負責生產中農機存在問題的研究處理,農機具的改造、發明,對維修站及作業區農機的維修保養提供技術支援。

配件倉儲部尋求市場化,借助維修服務站平台,對外銷售零配件。

農業機械化考試

農業機械化大作業 指導老師 成績一 鏵式犁的基本型別 1 牽引式 牽引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機具本身來承擔。2 懸掛式 懸掛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拖拉機來承擔。3 半懸掛犁 半懸掛犁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前部分由拖拉機承擔,後半部分由機具承擔。2 懸掛式犁的構造及主要零部件 1...

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與解決措施

作者 李剛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07期 農業機械化水平是衡量一國農業發展狀況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推進,我國的農業機械化獲得了較大的發展,農村人均機械裝置明顯增多,並且在對農業結構進行調整的基礎之上,我國的農業機械的使用效率逐漸提高,極大的增加了我國農業的產量,小麥 玉公尺等...

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的有效措施

作者 劉明實戚國富 吉林農業 2014年第01期 摘要 三農 問題一直是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問題,在社會發展中更是占有重要地位。三農 問題的關鍵在農村,重點在農民,難點在農業。伴隨著農業機械化的迅速發展,我國農業已經走上了現代農業發展的道路,而農業機械化正是現代農業的重要標誌,因此,做好農業機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