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對策

2023-02-08 21:12:05 字數 1119 閱讀 3689

作者:張娜

**:《新農村》2023年第15期

摘要:本文展開了對丘陵山區的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對策的研究,此次課題的主要研究目的是明確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問題,進而提公升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水平。推動農業的發展。

關鍵詞: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小型

前言:丘陵山區作為我國重要國土面積的組成部分,其農業的發展對我國的發展影響巨大。丘陵山區面積廣泛,人口眾多,更是我國農作物的重要生產基地。

丘陵地區的發展。在我國的整體發展中,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然而,丘陵山區的人口大多數以種地為生。

且丘陵地區的整體經濟水平較差,不利於全面實行小康社會的建設。因此,本文首先闡述了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重要性,其次根據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中的問題。提出了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的發展對策。

本文對丘陵地區農業機械化理念的豐富,具備理論性意義,對丘陵地區的農業發展。更具實際性意義。

1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重要性

隨著工業化地不斷發展,我國對勞動力的需求被不斷擴大,丘陵山區作為勞動力輸出的重要區域,大量的丘陵山區人口逐漸湧入城市。不利於丘陵山區的農業發展。由於丘陵山區的勞動力短缺。

在一些勞動強度較大的農作物耕種上。出現農耕撂荒現象。例如,在一些丘陵山區,由於水稻的耕種方式複雜。

且耗費大量的人力,財力。許多農戶終止了對水稻的復種;除此之外,許多丘陵山區的年輕人外出務工。丘陵地區的老齡化比較嚴重。

且農耕後繼無人。慢慢出現了土地荒廢的狀態。因此,從我國丘陵山區的農業發展現狀來看。

農業面向機械化將勢在必行。丘陵山區農業面向機械化,不僅能夠有效控制了勞動強度。通過對丘陵山區大規模實現機械化,也可以節約生產成本,使種植效益提高。

2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中的具體問題

2.1丘陵山區條件惡劣,機械化難以實施。丘陵山區在面向機械化的發展過程中,由於土地分散,相鄰的地塊存在較大的高低差,且土地形狀不夠規則,具體實施起來比較困難。

所以,在對農機產品的選擇上。具有一定的要求。例如,農機的體積、質量以及轉彎半徑等,其數值不應過大。

相對於平原的農機產品來說,機器尺寸過大。且通過性差。相對於丘陵山區耕種來說,根本無法實現機械化作業。

除此之外。在一些南方的丘陵山區。農作物耕種方式較為複雜,使機械化作業的難度大大地增加。

農機裝置難以在丘陵地區被使用。

關於推進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的思考

學院 機械工程學院 專業 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 年級 大四 學號 080803110441 學生姓名 付登平 2012年3月22日 如何在丘陵山區推廣農業機械化 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自動化,沒有丘陵山區的農業機械化就沒有全中國農業機械化自動化,中國的農業機械化離不開中國的丘陵山區的農業機械化自動化。...

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與解決措施

作者 李剛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07期 農業機械化水平是衡量一國農業發展狀況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推進,我國的農業機械化獲得了較大的發展,農村人均機械裝置明顯增多,並且在對農業結構進行調整的基礎之上,我國的農業機械的使用效率逐漸提高,極大的增加了我國農業的產量,小麥 玉公尺等...

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與建議

摘要 通過對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現狀的調研,根據新形勢下農村 農業 農民的發展需求,結合實際,分析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發展中存在問題及其根源,提出了合理化建議。關鍵詞 秦安縣 農業機械化 現狀 建議 秦安縣地處甘肅東南部,天水市北部,屬典型黃土丘陵地貌,轄5鎮12鄉,428個村委會,6個社群,61.4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