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引導學生在課堂教學過程中體驗作品情感

2023-02-08 21:12:02 字數 1123 閱讀 5991

作者:方曉

**:《新一代》2023年第07期

摘要:語文教師在平時課堂上的教學過程當中運用行之有效的手段,對學生進行正確的情感引導,從文字出發,結合學生自己的閱讀閱歷,增強學生學生對於文字的情感體驗。從課堂語文到人生語文,應該是每個語文教師所追求的。

關鍵詞:情感體驗;以情發聲;以情帶語;創設情境

閱讀教學課是高中語文課堂上常見的課堂型別。而通過閱讀體會作者的情感也是高中語文閱讀課的教學目的之一。語文作為一門主課,與其他課程相比,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是語文這門課程的特色。

情感是連通讀者和作者的一座橋梁,作者通過文字發之以情,教師通過文字教之以情,學生通過文字會之以情。引導學生走進作者的情感世界,通過學生自己的情感體驗達到與作者情感上的共鳴,這也是我們語文教學的要求。

但是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如何引導學生走進文字世界,走進作者的情感世界,對於許多語文老師來講都非常困惑,經常上課往往感動了自己,可感動不了台下的一群人。下面的學生一臉的漠然。久而久之,就會出現「教師厭教」「學生厭學」的局面。

因此,我們的語文課需要情感的滋養,需要學生心與心的交流,學生要走進作者的世界,要經歷一次情感的歷程和心理的洗滌,這樣才是一堂真正的有語文味的語文課。

一、教師首先要吃透教材,吃透文字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教材是引導學生走進情感的媒介。蘇教版的教材強調了文字的人文性,所選定的很多文章,人文色彩非常濃厚,有的雖然故事情節簡單,但是由於作者嫻熟的藝術技巧和對人物細緻入微的描寫,但是卻產生了震撼人心的藝術力量。比如歐亨利的《最後一片落葉》高爾斯華餒的《品質》,在教這樣一些文章時候,教師在備課過程中,要對作家,作家的寫作背景,作家的寫作風格,作家的寫作意圖等等要了解的非常充分。

只有教師先走進了作者,領悟了作者的情感,才有可能在接下來的教學過程中帶領學生走進作者的心靈世界。在教師學生最頭疼的文言文教學,教師更要吃透文字,如《指南錄後序》,首先這篇文章所在的版塊是「烈士的抉擇」,教師先要對整個專題的內涵要深入了解,本專題是要求學生了解偉大人物為了信仰為了理想無私奮鬥甚至可以犧牲生命的精神。教師要對文天祥的生平,文天祥在寫這篇文章時候的背景,教師要把文言文還原成乙個包含了作者情感,體現作者心路歷程的整體,教師要盡最大可能體現作品內涵,不能人為的割裂,所以在備課過程中,教師要準備充分,甚至於連南宋朝廷的興亡教師在備課中也要掌握。

所以教師只有吃透了教材,在上課時才能引導學生。

優化數學課堂教學過程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快樂學習

作者 鄭婉玉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4年第04期 摘要 課堂是學生獲得知識的主要場所,課堂教學應在有限的時間裡使學生獲得更多的知識,同時還可以獲得終身學習的能力。每一名教師在實施教育 教學的過程中需要優化課堂教學,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讓他們積極動腦 動口 動手,充分發揮他們的主動性和創...

如何有效地引導學生參與課堂教學

普通高中物理課程標準 實驗 一書在實施建議中指出 在高中階段,教師有必要對一些 的物理問題創設一些情景,讓學生觀察和體驗後有所發現,有所聯想,萌發出科學問題 或者創設一些任務,讓學生在完成任務中運用科學思維,自己提煉出應 的科學問題。這就給我們廣大教師提出乙個新的課題 在新課程中,教師的角色應如何定...

如何優化數學課堂教學過程

作者 王月飛 教育教學論壇 上旬 2009年第12期 摘要 開展形象教學活動,建立數學形象,將抽象變形象,將複雜變簡單,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幫助學生變被動為主動,自由地探索數學的奧秘。關鍵詞 形象教學 優化 怎樣的教學活動是形象的教學活動呢?具體 直觀 生動 實踐性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