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文教學中張揚學生個性

2023-02-08 21:12:03 字數 850 閱讀 8250

作者:黃天勝

**:《作文成功之路·教育教學研究》2023年第11期現代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養人的創造性。創造性**於人的個體或由不同個體組成的集體,而個體的獨特的「身心組織」——個人的個性,是人進行創造性活動的內在依據和能動力量,是一切創造力的基礎。

古今中外富有成就的政治家、作家、科學家、藝術家、詩人、學者無不具有鮮明的個性特徵。青少年學生有著獨特的個性和深不可測的巨大潛能,那麼如何挖掘他們的智慧型和創造潛能呢?作文教學是最富有個性的學習和創造活動。

在作文教學中,教師必須充分創造條件,讓學生張揚個性,讓作文教學成為學生個性發展的舞台。

一、尊重個性,樹立信心

寫作是一項個性活動,它是個體的人完整的精神活動的結果。作文教學要尊重學生的個性,讓學生自由地展示自我、賞識自我,深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激勵學生個性的表達,使學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作文中來。首先,教師給學生鍛鍊習作的機會。

作文指導課上,學生很少說話,多數具有從眾心理,自由發言不說,就連點名回答問題,學生站起來也會一言不發,他們習慣於依附教師講,生怕自己的見解同大家發生矛盾。所以,我們一定要改變課堂上教師唱「獨角戲」、學生被動聽的局面,應以「一石激起千層浪」來引起學生感情上的共鳴,讓他們做課堂的主人,多給他們一些思考的時間,多提供一些展示能力的機會,調動學生思考的積極性,想方設法讓學生去說去寫,激勵學生敢於說話、敢於交流,讓他們品嚐成功的喜悅。學生一旦嚐到成功的喜悅,就會爆發出巨大的能力。

其次,教師要充分發揮作文成果的激勵功能,讓學生從中體驗成功的快樂。如在教室開闢習作園地,為學生的作文提供展示的平台;利用講評課讓小作者讀自己的優秀作文,及時在班上鼓勵表揚;彙編個人、班級的優秀作文集,再配上學生自己電腦繪製的封面,家長寫上序言,進行評比等等。這樣既發揮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也能使學生體驗到成功的樂趣,樹立信心。

在作文教學中張揚學生個性

現代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養人的創造性。創造性 於人的個體或由不同個體組成的集體,而個體的獨特的 身心組織 個人的個性,是人進行創造性活動的內在依據和能動力量,是一切創造力的基礎。古今中外富有成就的政治家 作家 科學家 藝術家 詩人 學者無不具有鮮明的個性特徵。青少年學生有著獨特的個性和深不可測的巨大潛...

在作文教學中如何張揚學生個性語言

摘要 語言表達和觀察 思維 想象等智力活動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絡。在智力活動中培育個性認知,對個性語言的發展將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關鍵詞 作文教學個性語言個性情感 孩子總是擁有豐富的想象力的,只要我們在平時的指導中給予適當的支援與配合,讓孩子可以用真誠的心去面對寫作,給予他們個性張揚的空間,相信他們能給...

在作文評價中張揚學生個性

作者 冉中一 文學教育 2019年第06期 內容摘要 寫作評價要根據各學段的目標,綜合考查學生作文水平的發展狀況,應重視對寫作的過程與方法 情感與態度的評價。張揚學生個性是評價的基本原則,這種評價手段運用得好,對於激勵學生的寫作興趣提公升寫作水平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關鍵詞 作文評價個性化範例 關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