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普通高校體育課程設定與大學生體育消費的理性思考

2023-02-08 21:15:02 字數 888 閱讀 7667

對普通高校體育課程設定與大學生體育消費的理性思考作者:孟強

**:《消費導刊》2023年第02期

一、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由於許多高校擴招的規模較大,造成高校體育基礎設人均場地供給的匱乏,加之高校體育場地的管理落後等問題,造成高校大學生在校體育消費的問題日益突出。我們也很少從大學生消費能力這個基本層面來考慮體育課程的設定,有些體育專案的設定也就成為道無形的「坎」,每個大學生不得不從自身經濟條件考慮面臨的體育經濟問題。大學生作為體育課程的主體存在的角度來講,處於被動局面。

在許多大學生眼中,高校的體育與中學的體育是截然不同經濟概念,究其原因不是大學體育課程與中學體育課程的性質不同,而是在於利益推動下的高校體育社會化現象。

二、普通高校體育課程與大學生體育消費的矛盾分析(一)普通高校的體育選項課的設定與大學生體育消費矛盾分析普通高校的體育課程的設定以體育選項課、基礎體育課為主要內容。體育選項課在新世紀全面改革體育課程的背景下,產生了五花八門的社會體育專案。部分高校以教學安全以及專案枯燥為由,捨去了一些群眾基礎好的專案,例如:

體操和田徑、排球等專案選項人數逐年遞減,反倒像啦啦操、體育舞蹈、輪滑、網球、跆拳道等新興體育專案的設定吸引了廣大大學生的眼球。這些體驗性強、時尚潮流的運動專案後來居上的背後,是高校體育專案設定社會化的取向,運動專案的自然分野,最終問題根源在於各個社會體育的專案沒有進行合理有效地課程改造,脫離了高校體育課的課程性質。新鮮刺激的運動形式少不了對運動專案的包裝,造成學生要負擔定運動裝備、器材的問題,例如:

體育舞蹈、跆拳道等專案的魅力首先被體現在專業的服裝與鞋,導致了過度包裝現象;網球拍、輪滑鞋肯定是要大學生自己買單了,運動服裝、校服難道不能形成專案技能?為體育課的運動專案消費問題同樣值得反思。普通大學生生活主要依靠父母供給、無額外經濟**,一些體育專案的過度包裝現象,造成了運動專案與學習體育技能間的經濟矛盾。

湖南普通高校大學體育課程模式優化設定的方案研究

作者 卿甫道 體育時空 2013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 g807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3 09 000 01 摘要湖南高校大學體育課程模式優化需要根據不同學校存在的不同情況來設定,從而產生不同的方案。本文從優化設定方案入手,研究存在的方案。關鍵詞湖南普通高校體育課程優化...

普通高校大學生營養與健康知識普及情況

作者 許多 當代體育科技 2019年第01期 摘 要 營養與健康一直以來都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當今大學生作為乙個特殊且數量及其龐大的群體,對社會營養健康意識有著較大的影響力,對其營養健康狀況進行調查研究,掌握其營養健康狀況,有利於制定科學合理的營養健康食譜,預防各種慢性病的發生。主要採用了問卷調查...

新形勢下普通高校體育課程教改面臨的新環境分析

作者 宋文利 體育風尚 2017年第11期 摘要 在社會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教育成為當下熱門話題。為大力發展我國教育文化,我國教育不斷深化改革。新形勢下,我國高校體育也在不斷探索。因此,本文就新形勢下普通高校體育課程教面臨的新環境做出簡要分析。關鍵詞 新形式 普通高校 體育課程 教改 改革開放以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