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維修實訓計畫

2021-03-04 04:02:26 字數 2802 閱讀 7229

一、課程名稱:

手機原理和維修技術

二、培訓物件:

全日制中專電子系學生

三、培訓時間:

一周四、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學員能夠懂得電路基本知識、手機電路圖和讀圖知識、移動通訊原理概述、g**手機基本工作原理。學會手機常見故障的分析、檢測和維修技巧;典型故障的分析及維修方法;摩托羅拉、諾基亞、三星、波導等手機工作原理及維修思路。掌握手機維修工具、儀器的使用方法;植錫、裝晶元、換排線、除膠等工藝的練習方法及技巧。

了解手機維修的經營方式。

五、課程規劃與設計

為實現培訓目標,我們將教學內容分為四個部分:

1、 關於手機電路的基本電路知識、手機電路圖和讀圖知識,以及相關的儀器、儀表和工具的使用。

2、 移動通訊的基本理論知識。

3、 手機及移動通訊相關產品零部件的識別、拆裝、焊接以及相關的儀器、儀表和工具的使用。

4、 手機及移動通訊相關產品效能和質量的評判、故障分析和排除。

這四部分都以真實的產品為專案載體,使教學的內容真實、趣味性、情景真實性、過程可操作性、結果可檢驗性。

六、教學內容和要求

(一)理論教學

1.電路的基本電路知識

教學內容:電路的基本概念、電路的基本元器件、手機中的常見部件。

教學要求:掌握電路的基本概念、熟悉電路的基本元器件、熟練掌握手機中的常見部件

教學重點:電路的基本概念、手機中的常見部件。

教學難點:手機中的常見部件。

2. 移動通訊原理概述

教學內容:g**蜂窩移動通訊原理、cdma手機工作原理、雙模手機工作原理等。

教學要求:掌握g**蜂窩移動通訊原理,了解cdma手機工作原理、雙模手機工作原理等。

教學重點:g**蜂窩移動通訊原理、cdma手機工作原理。

教學難點:cdma手機工作原理。

3.手機的電路原理

教學內容:手機的電路結構、接收機射頻電路、頻率合成電路、發射機射頻電路。

教學要求:熟練掌握手機的電路結構;掌握接收機射頻電路、頻率合成電路、發射機射頻電路。

教學重點:手機的電路結構。

教學難點:頻率合成電路。

4.手機基帶電路

教學內容:電路、數字基帶電路、模擬基帶電路的分析。

教學要求:熟練掌握手機的電源管理電路;掌握數字基帶電路、模擬基帶電路。

教學重點:手機的電源管理電路、模擬基帶電路。

教學難點:手機的數字基帶電路。

5.手機電路圖分析

教學內容:手機電路圖分析方法、典型手機電路圖的分析(諾基亞3310、三星x199/w109、摩托羅拉v3等)

教學要求:熟練掌握手機電路圖的分析方法和技巧,掌握諾基亞3310手機電路圖的分析方法。

教學重點:手機電路圖分析方法。

教學難點:手機電路圖分析方法。

6.手機的故障分析與維修

教學內容:手機的故障分析方法、手機的工作狀態、手機故障的快速定位以及常見故障的分析和維修方法。

教學要求:熟練掌握手機的故障分析方法和維修方法。

教學重點:手機的故障分析方法和故障的快速定位。

教學難點:手機故障的快速定位。

(二)能力訓練專案教學設計

專案一手機的常見元器件的識別和檢測

教學內容:手機的常見元器件的識別和檢測方法。

教學要求:熟練掌握手機的電阻、電容、送話器、受話器、電池、按鍵、振鈴、振子等的識別和檢測方法。掌握手機的cpu、馬片、電源模組、功放、中頻ic、顯示屏等的識別方法。

教學重點:手機的電阻、電容、送話器、受話器、電池、按鍵、振鈴、振子等的識別和檢測方法。

教學難點:手機的cpu、馬片、電源模組、功放、中頻ic的識別方法。

實驗條件:移動通訊實驗室、套裝手機維修工具、恆溫電烙鐵、萬用表、示波器等等。

專案二 sop、qfp晶元的焊接實訓

教學內容:sop、qfp晶元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教學要求:掌握手機中sop、qfp晶元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教學重點:手機中sop、qfp晶元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教學難點:手機中qfp晶元的焊接方法。

實驗條件:移動通訊實驗室、套裝手機維修工具、恆溫電烙鐵、熱風臺、松香膏、鑷子、脫脂棉、天那水等。

專案三 bga晶元的焊接實訓

教學內容:bga晶元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教學要求:掌握手機中bga晶元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教學重點:手機中bga晶元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教學難點:手機中bga晶元的焊接方法。

實驗條件:移動通訊實驗室、套裝手機維修工具、植錫板、恆溫電烙鐵、熱風臺、松香膏、鑷子、脫脂棉、天那水等。

專案四排線飛線和顯示屏焊接實訓

教學內容:排線飛線、顯示屏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教學要求:掌握手機中排線飛線、顯示屏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教學重點:手機中排線飛線、顯示屏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教學難點:手機中顯示屏的拆卸和焊接方法。

實驗條件:移動通訊實驗室、套裝手機維修工具、恆溫電烙鐵、熱風臺、松香膏、鑷子、脫脂棉、天那水等。

專案五手機軟體儀的使用方法實訓

教學內容:手機軟體儀的使用方法。

教學要求:掌握手機軟體儀的使用方法。

教學重點:手機軟體儀的使用方法。

教學難點:手機軟體儀的使用方法。

實驗條件:移動通訊實驗室、手機軟體儀的使用方法。

專案六手機的綜合故障檢修訓練

教學內容:到手機維修市場進行真機維修實訓。

教學要求:掌握手機維修的方法和進行手機維修經營的方式。

教學重點:手機維修的方法和進行手機維修經營的方式。

教學難點:進行手機維修經營的方式。

實驗條件:手機維修市場的手機維修店鋪。

七、課時分配設計

維修焊接實訓教學計畫

通過焊接實踐訓練,使學員具備中級焊接操作技能,使學員最終為企業的進步與發展提前做好技術儲備,並且練就團隊合作生產的相關素質 成為工業中最需要的技術,懂管理,具備立體就業點的複合型人才。專業培養目標 1 精通與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生產環境建立,勞動保護使用等相關知識。2 熟練使用 除錯各種與焊接,切割...

維修電工實訓報告

1 安全用電 1.1 學會看安全用電標誌 明確統一的標誌是保證用電安全的一項重要措施。統計表明,不少電氣事故完全是由於標誌不統一而造成的。例如由於導線的顏色不統一,誤將相線接裝置的機殼,而導致機殼帶電,釀成觸點 事故。標誌分為顏色標誌和圖形標誌。顏色標誌常用來區分各種不同性質 不同用途的導線,或用來...

維修電工實訓報告

電氣元器件的認知 本實訓臺所有的元器件都通過導線引到接線端子上,學生接線只需在接線端子上進行接線。下面介紹常用的元器件。上圖中,km代表交流接觸器,sb代表按鈕開關,hl代表220v的指示燈。l1 t1 l2 t2 l3 t3 no1是接觸器的四對主觸點,no2是接觸器的輔助常開觸點 nc2是接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