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邊州農機化發展現狀及發展建議

2022-05-17 16:01:08 字數 931 閱讀 5707

作者:楊國度

**:《吉林農業·下半月》2023年第07期

摘要:近十年來,隨著國家及吉林省農機購置補貼惠農政策的落實和實施,延邊州農業機械裝備結構不斷優化,農機化作業水平不斷提高,有力地促進了延邊現代農業的發展,進而為推動農業現代化程序和建設現代農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關鍵詞:延邊州農機化;現代農業

中圖分類號: f30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0432(2013)-14-54-1

1 延邊州農機化發展現狀

1.1裝備總量增長,作業水平提高

截至2023年底,全州拖拉機保有量79936臺,高效率、低排放的大中型拖拉機39554臺,其中50馬力以上達到3459臺,水稻插秧機3700臺,稻麥聯合收割機958臺,玉公尺聯合收割機2256臺,各種配套農機具216199臺(套),排澇灌溉機械7394臺。農業機械總動力達到182.6萬千瓦,原值22.

5億元。農機作業完成耕地32.1萬公頃,播種29.

3萬公頃,插秧2.9萬公頃,收穫18.4萬公頃,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72%。

從2023年實行國家農機購置補貼政策開始至2023年,全州共爭取農機購置補貼資金6.3億元,優化了農機裝備機構,提公升了農機作業水平,對抵禦自然災害、降低作業成本、提高糧食產量、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現代農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1.2新機具推廣效果明顯

延邊州以水稻育插秧機械化技術、保護性耕作技術、深松整地技術、機械化收穫技術等十一項技術為重點,以專案為依託,積極開展重大技術的試驗、示範推廣工作,重點抓好季節前、季節中、季節後的新技術推廣、培訓工作,不斷深化機械化生產技術「大培訓、大推廣、大普及」活動。每年全州實施農機化專案面積達5000公頃以上,專案區、國家、省投入資金逐年增加,累計達到1億元,覆蓋人口10萬人。2023年末為止全州高水平插秧機達到45臺,大中型免耕播種機達到100臺以上,收穫機械快速增長,達到3214臺,機收水平達到48.

27%。

蒙城縣農機化發展現狀與對策建議

作者 代華 安徽農學通報 2014年第15期 摘要 介紹了蒙城縣農機化發展現有水平,分析了蒙城農機化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及產生的原因。從加強農機服務組織建設 農村土地流轉與農機化發展 示範推廣和宣傳培訓 農機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積極的對策。關鍵詞 農機化 現狀 問題 建議 蒙城縣 中圖分類號 s2...

論中國戲劇發展現狀及發展建議

現在我們思考中國戲劇陷落低谷的原因是什麼?1 觀眾的缺失 經過一百餘年的發展,中國的戲劇走向一種低谷。這個低谷的本質因素就是市場的缺乏和觀眾的流失,戲劇作為一種以觀眾為主體的表現形式,有觀眾才有市場,有市場才會有利益。改革開放 經濟騰飛帶來了多元化的文化生活,佔據了大量的群眾資源,對人們的欣賞和娛樂...

農機專業合作社發展現狀及措施

作者 蔡育麗 新農村 2012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通過我縣農機專業合作社發展狀況,充分闡述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社在促進現代農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加快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社的措施。關鍵詞 農機專業合作社發展作用措施 自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 施行以來,全省各級農機主管部門高度重視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培育和建設,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