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發展現狀及策略

2023-02-03 14:42:04 字數 1913 閱讀 6111

對外開放後,我國不斷擴大外貿範圍,而加入世貿組織後,將更多平等競爭機會提供給我國的對外**企業。到目前為止,我國已經成為乙個對外**大國。

然而,**大國並非**經濟強國,在對外**方面,我國依舊存在很多問題。

所以,對我國國際**發展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以此提出相應解決策略,對我國對外**的可持續發展極具重要價值。

近些年,面對國內經濟發展新情況與國際複雜多變發展形式,我國外貿主要以調結構、穩增長以及促平衡等為著力點,對外**政策呈現平穩態勢,同時又進一步優化**結構。

但在對外**方面,我國依舊存在很多問題,本研究主要對我國國際**發展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以此提出相應解決策略。

一、我國國際**發展現狀

對外開放後,我國外貿始終保持迅猛發展態勢,該現狀對我國可持續發展國民經濟具有重要作用。我國在近些年的外貿額不斷增長,從2023年到目前為止,我國已經連續四年的外貿額超過20%,2023年我國外貿規模達到億美元,相比於2023年增長億美元,同時實現億美元的**順差,外貿出口額度為億美元,回落增幅為個百分點,同時進口額為億美元,增幅提高大約個百分點。

依照我國商務部所提交的《2023年中國外貿形勢報告》顯示,2023年,我國對外**增速表現為後低前高的走勢,而且2023年全年進出口額度在億美元左右,提公升大約20%。

二、我國國際**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1、出口產品結構問題

從整體來看,我國出口產品存在較低的整體層次,而且多數出口產品均為較低技術含量的產品,也就是勞動密集型產品。該現象的存在充分說明我國**額中所體現的利潤少於資料中所反映的利潤。

其原因是現階段我國優勢主要集中在密集型勞動產品方面,也就是說,儘管我國存在較大出口總額,然而,我國通過**所得到的利潤相對較低,基於該情況,若採用提公升數量的方式增加利潤,那麼就會降低出口產品的**,由此降低出口產品**利潤。

2、**機構和產品結構理論問題

我國在近些年的**結構調整目標和產業結構差異性比較大。第三產業在我國總產值中所佔比重相對比較低,2023年,gdp中第三產業所佔比重為40%;2023年,gdp中第三產業所佔比重為37%;2023年,gdp中第三產業所佔比重為31%;2023年,gdp中第三產業所佔比重為25%。儘管近些年第三產業在我國所佔比重逐年上公升,然而,其上公升速度依舊比較緩慢。

3、國際分工中的地位

在國際**中,我國資本與技術密集型產品出口相對比較少,就算是在工業製成品方面,依舊大多在裝配、組裝等環節集中,在國際分工方面,我國依舊處於落後狀態,而且在國際分工中存在較低的位置。比方說,國內勞動密集型產品在實際工業製成品所佔比重為75%,而非勞動密集型產品所佔比重為53%,資本密集型產品所佔比重為19%,由此可以看出,我國依舊選擇的是非技能勞動密集型出口產品。

三、我國國際**發展的改善策略

1、提公升我國消費率,不斷擴大內需

應該不斷提公升我國普通居民實際消費水平,因為在國民經濟發展中,消費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應不斷推進內需發展模式,確保國民經濟中消費能夠發揮重要作用,確保國內經濟能夠平穩執行。

2、不斷優化相關產業結構

第三產業有助於降低國家外貿依存度,同時對國家**市場競爭力進行不斷提公升,在對gdp經濟規模予以擴充套件的同時,對國家產業機構進行不斷優化,而發展第三產業,不斷改善我國國際**結構,充分挖掘我國第三產業的發展潛力,積極參與**自由化和區域合作機制,對我國第三產業空間予以充分利用,以優化我國當前的相關產業結構。

3、加速人民幣國際化,健全匯率形成機制

為確保國內經濟平穩執行,使穩定匯率機制得以形成,應不斷提公升國家與區域中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公升**聯盟與經濟合作組織中人民幣的地位,同時展開亞洲貨幣合作關係,因為我國主要選擇浮動匯率體制,所以我們可在一籃子貨幣中適當提公升歐元權重,以緩解人民幣公升值對歐盟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

四、總結

總而言之,在國際**發展中,我們應該正視對外**所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問題制定有效的解決方案,認清當前國際**發展形勢,緊抓機遇,以不斷增強我國對外**的信心,從而鞏固我國在國際**中的大國、強國地位。

中國蔬菜的發展現狀及出口策略 A

前言中國農產品在國際 中,蔬菜出口一枝獨秀。2000年中國主要種植業出口總金額約62.02億美元,蔬菜類出口總金額20.34億美元,約佔出口總金額的1 3 種植業產品進出口總逆差10億多美元,但蔬菜順差達19.67億美元,居出口農產品之首,佔農林牧漁業順差43.75億美元的44.8 蔬菜在平衡農產品...

西安會展業發展現狀及策略

作者 趙旭 現代企業 2015年第03期 近些年來,在西安市 及會展行業協會的支援下,西安會展業發展迅猛,硬軟體均不斷優化,目前已具備相當的規模,並發展成為西北區域性會展中心,形成了諸如歐亞經濟論壇 中國西部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 中國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等一系列知名展會。在十一屆中國會展行業年會上,西...

中國空氣開關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策略分析報告

中國空氣開關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策略分析報告 2014 2019 觀研天下 北京 資訊諮詢 出版時間 2014年 觀研天下 insight infoconsultingltd 發行的報告書 中國空氣開關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策略分析報告 2014 2019 主要研究空氣開關行業市場經濟特性 產能 產量 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