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培訓機構發展現狀及特點分析

2022-09-09 16:33:04 字數 1587 閱讀 1059

(一)培訓機構現狀

中投顧問發布的《2016-2023年中國培訓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報告》表示,近年來,教育培訓行業在承受著來自等外部網際網路衝擊的同時,行業內部也在發生著變化。我們在調查了全國2037家機構的4471個校區後得出結論:在2023年,中型機構顯著萎縮,小機構逆市增長。

機構範圍:全國2037家機構的4471個校區

時間範圍: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期間

資料範圍:純學費(排除教材、雜費、預存)

統計方式:全部匿名,只顯示百分比

1、確定分水嶺,界定大中小機構

圖表 2023年全國機構學費收入總額

資料**:中投顧問產業研究中心

如上圖顯示,培訓行業兩極化非常嚴重。

通過折線,找出規模大中小的分界點:小型機構為0-350萬/年;中型機構為350-1000萬/年;大型機構為1000萬/年以上。

2、規模/數量分布、規模/營業額分布

圖表培訓機構總數量分布

資料**:中投顧問產業研究中心

圖表培訓機構營業總額分布

資料**:中投顧問產業研究中心

圖表大中小型機構營業額數量佔比

資料**:中投顧問產業研究中心

圖表 2013-2023年學費收入比重圖

注:橙色=2023年收入比重,低於50%線=2023年比2023年下滑

資料**:中投顧問產業研究中心

如圖所示:小型機構學費收入2023年比2023年逆市增長;中型機構學費收入2023年比2023年有較大下滑;大型機構學費收入2023年比2023年有輕微下滑。

(二)培訓機構發展特點

此外,在此次調查中,我們發現現在的培訓行業存在以下特點:

1、小機構沒有打造產品的核心競爭力

小型機構佔總樣本的86%,總平均年營業90.6萬,總平均年利潤約22萬,沒有教研(核心產品打造)能力,實際扮演「提供場所並負責招生,組織鬆散關係的教師,分銷教育產品並配套教學服務」的角色。因為小機構和產品內容提供商的合作關係定位清晰,直接從外部獲取教研和內容,抗風險能力強。

教學產品獨特,精緻,有特色

2、中型機構難上難下,最煎熬

中型機構佔總樣本的11%,總平均年營業549.7萬,總平均年利潤約130萬。中型機構是最先和大型機構針鋒相對的,現有人員很容易被大機構虹吸(被大機構挖角、被分解成創業小機構)。

中型機構沉澱的大筆現金往往沒有發揮有效作用,一方面受限於教研組織的規模和能力,課程產品不具有競爭力,另一方面受限於人力資源質量和培養週期,無法有效開設新校區並提高學費,最終會走向增長疲乏,錯過戰略時間視窗。建議用合夥人機制加強結構穩定。

3、大型機構,拉長線,釣大魚

大型機構擁有強大的戰略部署甚至產業布局能力、較強人才吸引力、較充沛教研能力。有能力長期打磨產品,積累人力,最終用於發揮現金優勢進行校區擴張乃至併購。培訓學校最主要的產品就是老師。

4、產品內容提供商鎖定小機構市場,加盟金不宜高

中投顧問發布的《2016-2023年中國培訓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報告》表示,對於培訓行業的各類產品內容提供商來說,鎖定小機構市場就等於瞄準了86%的潛在使用者群體。「成熟的產品內容+運營指導+人員培訓」將迎合小機構的需求,單個專案加盟費定價不建議超過小機構年利潤約22萬的30%(約7萬元)。合理收費,抓住市場,促進行業轉型。

中國旅遊景區發展現狀及建議分析

一線優質景區資源稀缺,遊客不請自來。對於一線知名景區而言,由於其依託稀缺的風景名勝或自然奇觀,獨特的資源屬性使此類景區不可複製,敏感度較低,客流比較穩定。中投顧問在 2016 2020年中國旅遊景區深度分析及發展規劃諮詢建議報告 中提到,全國旅遊景區接待遊客規模前50位的基本上都是4a 5a級旅遊景...

中國空氣開關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策略分析報告

中國空氣開關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策略分析報告 2014 2019 觀研天下 北京 資訊諮詢 出版時間 2014年 觀研天下 insight infoconsultingltd 發行的報告書 中國空氣開關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策略分析報告 2014 2019 主要研究空氣開關行業市場經濟特性 產能 產量 供...

中國新能源產業發展現狀及前景分析報告

專案投資額比重 電源工程建設投資完成3711.30100.00其中 水電 868.6123.40 火電 1492.1040.20 核電 576.3115.53 風電 758.8320.45 其它 主要是太陽能發電 7.150.19 技改 主要是脫硫脫硝 8.290.22 2005 2009年,火電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