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蔬菜的發展現狀及出口策略 A

2022-11-12 14:30:04 字數 1574 閱讀 6109

前言中國農產品在國際**中,蔬菜出口一枝獨秀。2023年中國主要種植業出口總金額約62.02億美元,蔬菜類出口總金額20.

34億美元,約佔出口總金額的1/3;種植業產品進出口總逆差10億多美元,但蔬菜順差達19.67億美元,居出口農產品之首,佔農林牧漁業順差43.75億美元的44.

8%,蔬菜在平衡農產品國際**中的地位十分突出。雖然中國蔬菜出口近年來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是蔬菜生產、加工與發達國家還存在著很大差距,中國蔬菜及蔬菜製品大批量進入發達國家的蔬菜市場還存在很大困難。本文通過對中國目前蔬菜生產、加工、出口等方面的分析,提出相應的蔬菜產品發展和出口策略。

從各個方面分析中國現有蔬菜市場所存在的問題後,只要中國能夠改善蔬菜品質尤其是農藥殘留物不超標,發展綠色蔬菜及副產品,並且規模化的進行生產加工,那麼中國的蔬菜市場開發的前景廣擴,可以輕鬆的在國際市場中大顯身手。

摘要:近年來,中國的蔬菜出口逐年增長,出口品種日趨多樣化,出口市場日益擴大。全球蔬菜需求量的增加和入世又為中國的蔬菜出口提供了新的機遇。

但中國的蔬菜出口業務仍然問題重重。如產品結構單一,質量較差,各出口商之間惡性競爭,國際蔬菜市場上競爭日趨激烈,等等。因此,中國急需理順蔬菜出口管理體制,優化產品結構,提高產品質量,推進蔬菜產業化程序,發展電子商務,實施綠色營銷,引進和培養專業的蔬菜出口營銷人才,大力拓展海外市場,擴大蔬菜出口。

目錄第一章中國蔬菜發展的基本情況5

1.1生產持續發展,均衡**水平提高5

1.2區域布局優化,流通格局基本形成5

1.3科技水平提高,綜合生產能力增強6

1.4出口數量增多,國際競爭優勢明顯6

1.5蔬菜產值增加,農民商品意識增強7

第二章中國蔬菜出口現狀7

2.1口蔬菜日趨多元化7

2.2蔬菜出口遍及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8

第三章中國蔬菜出口的swot分析10

3.1中國蔬菜出口的優勢10

3.2中國蔬菜出口的劣勢11

3.3中國蔬菜出口面臨的機遇15

3.4中國蔬菜出口面臨的威脅與挑戰16

第四章擴大中國蔬菜出口的策略17

4.1整頓出口管理體制,為蔬菜出口創造良好的環境……………17

4.2增加科技投入,優化產品結構19

4.3改善蔬菜及其加工產品的品種和質量21

4.4促進中國蔬菜生產和出口的規模化28

4.5大力開展蔬菜產品加工業的發展29

4.6創造具有影響力的出口品牌33

4.7與大型跨國企業合作34

4.8建立蔬菜標準化生產技術體系,保證蔬菜產品質量…………34

4.9突破綠色壁壘,實施綠色營銷35

4.10拓展海外市場,實施蔬菜出口市場多元化……………………36

4.11充分運用資訊科技,發展電子商務37

4.12培養和引進專業化的蔬菜出口營銷人才………………………38

第五章國外蔬菜產業發展的成功經驗39

5.1日本果蔬出口的集中**的**批發市場制度………………40

5.2美國"集中生產,分散**」的模式40

5.3荷蘭迅速發展設施園藝41

參考文獻42

附錄1: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45

附錄2:「綠色食品」標誌管理辦法46

中國空氣開關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策略分析報告

中國空氣開關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策略分析報告 2014 2019 觀研天下 北京 資訊諮詢 出版時間 2014年 觀研天下 insight infoconsultingltd 發行的報告書 中國空氣開關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策略分析報告 2014 2019 主要研究空氣開關行業市場經濟特性 產能 產量 供...

國際貿易發展現狀及策略

對外開放後,我國不斷擴大外貿範圍,而加入世貿組織後,將更多平等競爭機會提供給我國的對外 企業。到目前為止,我國已經成為乙個對外 大國。然而,大國並非 經濟強國,在對外 方面,我國依舊存在很多問題。所以,對我國國際 發展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以此提出相應解決策略,對我國對外 的可持續發展極具重要價值...

西安會展業發展現狀及策略

作者 趙旭 現代企業 2015年第03期 近些年來,在西安市 及會展行業協會的支援下,西安會展業發展迅猛,硬軟體均不斷優化,目前已具備相當的規模,並發展成為西北區域性會展中心,形成了諸如歐亞經濟論壇 中國西部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 中國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等一系列知名展會。在十一屆中國會展行業年會上,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