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戲劇發展現狀及發展建議

2021-07-15 15:11:22 字數 1184 閱讀 3188

現在我們思考中國戲劇陷落低谷的原因是什麼?

(1)觀眾的缺失

經過一百餘年的發展,中國的戲劇走向一種低谷。這個低谷的本質因素就是市場的缺乏和觀眾的流失,戲劇作為一種以觀眾為主體的表現形式,有觀眾才有市場,有市場才會有利益。改革開放、經濟騰飛帶來了多元化的文化生活,佔據了大量的群眾資源,對人們的欣賞和娛樂習慣產生了重大的影響,現在的電視電腦時代,宣告人類社會以戲劇為主要娛樂方式的時代已過去。

(2)戲劇發展到上個世紀80年代以後,自身的問題也日益顯露。

演員水平和素質的下降,戲劇創作水平的下滑。而與之相反的是當代年輕人對影視明星、歌壇偶像的瘋狂崇拜,戲劇演員轉行投身影視界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目前具有現實意義的作品的匱乏,沒有現實的意義,就不能真正反應當代人生活的現狀,不能打動當代觀眾的心靈,那又怎麼可能擁有觀眾呢?

(3)沒有順應時代的發展走戲劇商業化道路

在美國和歐洲等國家商業戲劇佔戲劇的很大比重,無論是美國的百老匯還是法國、俄羅斯這些戲劇大國,戲劇無一不是走向商業化的,這種商業化是一種必然,也是一種先進性的表現。

戲劇作為一種擁有廣泛接受者的載體,應適應資訊時代商業的需求,商業會使整個中國戲劇走向復興。

3、對中國戲劇發展的一些建議

(1)迎合觀眾的口味,走公共接受的路線。

戲劇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其不可缺失的特點就是娛樂性,欣賞性,故戲劇必須要迎合觀眾的味口,走公共接受的路線。具體來說就是戲劇的內容要立足於當下,要在火熱的現實生活中發現新的題材,新的人物,新的思想,「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

抓住當下社會關注熱點的作品往往能最大程度上引起人們的興趣和共鳴,吸引和培養新的觀眾。

(2)鼓勵劇作家積極投入創作

戲劇再創輝煌,劇目建設是關鍵。應大力提倡、支援並鼓勵劇作家們積極投入創作,鼓勵他們多寫劇本,尤其是現實題材的劇目,更是創作中的關鍵。並將優秀劇本進行有組織地推廣,向專業劇團提供演出上的方便,以促進劇目的豐富和劇團的生存活力。

(三)商業化是戲劇走向繁榮的必經之路。

中國戲劇目前最為迫切的工作是盡快推進國營劇團的市場化改造,同時像其他經濟領域那樣,推進戲劇表演藝術團體的公平競爭啟用市場,將戲劇推向市場,在市場中沉浮,在競爭中發展,這樣戲劇在新的世紀才能獲得新的活力。

四、結尾

中國戲劇的危機是現實存在的,但不用悲觀,中國戲劇的生命力還很頑強,只要戲劇不斷發展、豐富自己,並結合觀眾的欣賞口味、新的時代潮流,積極探索、借鑑新的藝術形式,中國戲劇一定可以走出低谷,重新走向繁榮。

中國旅遊景區發展現狀及建議分析

一線優質景區資源稀缺,遊客不請自來。對於一線知名景區而言,由於其依託稀缺的風景名勝或自然奇觀,獨特的資源屬性使此類景區不可複製,敏感度較低,客流比較穩定。中投顧問在 2016 2020年中國旅遊景區深度分析及發展規劃諮詢建議報告 中提到,全國旅遊景區接待遊客規模前50位的基本上都是4a 5a級旅遊景...

中國培訓機構發展現狀及特點分析

一 培訓機構現狀 中投顧問發布的 2016 2020年中國培訓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 報告 表示,近年來,教育培訓行業在承受著來自等外部網際網路衝擊的同時,行業內部也在發生著變化。我們在調查了全國2037家機構的4471個校區後得出結論 在2014年,中型機構顯著萎縮,小機構逆市增長。機構範圍 全國20...

中國蔬菜的發展現狀及出口策略 A

前言中國農產品在國際 中,蔬菜出口一枝獨秀。2000年中國主要種植業出口總金額約62.02億美元,蔬菜類出口總金額20.34億美元,約佔出口總金額的1 3 種植業產品進出口總逆差10億多美元,但蔬菜順差達19.67億美元,居出口農產品之首,佔農林牧漁業順差43.75億美元的44.8 蔬菜在平衡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