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產業發展現狀及展望

2023-02-13 01:51:02 字數 1121 閱讀 5304

作者:趙丹

**:《科技資訊》2023年第21期

摘要:太陽能是一種新型的綠色可再生能源,光伏發電產業在未來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本文分析論述了國內外太陽能光伏產業的發展現狀,並對光伏產業未來的發展做出展望。

關鍵詞:太陽能光伏發電可再生能源法

中圖分類號:f426.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1)07(c)-0148-01

1 光伏產業研究背景

能源問題始終是倍受世界各國關注的乙個熱點和難點問題,特別是20世紀50年代以後,歷次石油危機的爆發,對世界經濟造成巨大影響。面對化石能源的逐漸枯竭和人類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在能源**方面走可持續發展道路,改變能源消費結構,大力開發利用高效、清潔的可再生能源已成為世界各國的普遍共識。

太陽能主要**於氫聚變成氦的聚變反應,產能功率約為3.8×1023kw,儘管太陽輻射到地球大氣層的能量僅為其總輻射能量的22億分之一,但已高達1.7×1014kw,也就是說太陽每秒鐘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就相當於500萬噸煤。

按目前太陽的質量消耗速率計,可維持600億年,可以說它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

太陽能是各種可再生能源中最重要的基本能源,地球上的風能、水能、海洋溫差能、波浪能、生物質能及部分潮汐能都是**於太陽,即使是地球上的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氣等)從根本上說也是遠古以來貯存下來的太陽能,所以太陽能的利用範圍非常大。太陽能具有清潔、安全的特點,在開發與利用過程中沒有廢渣、廢料,不會給環境造成汙染。它資源豐富,無論陸地或海洋、沙漠或草地都可就地取用,既可免費使用,又無需運輸,具有常規能源無可比擬的優點。

2 國外光伏產業發展現狀和未來走向

太陽能光伏產業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世界上增長最快的高新技術產業之一,根據歐洲光伏工業協會(epia)資料,2023年全球太陽能光伏發電累計裝機容量達到9100mwp,其中,按地區排名西班牙位列首位,德國第二。2023年達到14721mwp,西班牙以2.5gwp幾乎佔2023年新增安裝量的一半,德國以1.

5gwp排名第二,美國以342mwp排名第三,南韓以274mwp排名第四,義大利以260mwp排名第五,以下依次是捷克51mwp、葡萄牙50mwp、比利時48mwp及法國46mwp,2023年至2023年間,累計裝機容量增長了將近10倍,年復合增長率達到33.9%。據統計,2023年全球太陽能產業的產值高達371億美元。

混凝土砌塊建築發展現狀及展望

簡介 以中國為秘書處的國際標準化組織砌體結構委員會配筋砌體分委員會承擔了 配筋砌體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範 國際標準的起草工作。在總結美國 歐共體 中國和其它國家配筋砌體結構設計與施工技術的基礎上完成了該標準的起草,為這種結構體系在世界範圍內的推廣應用提供了條件。關鍵字 砌塊,配筋砌體,砌塊配套材料,砌塊...

2023年光伏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展望分析報告

一 光伏行業基本情況3 一 概念3 二 光伏產業鏈3 1 晶體矽原料生產4 2 矽片生產4 3 電池生產4 4 光伏產業鏈各環節技術現狀分析4 二 光伏產品市場情況6 一 多晶矽原料6 1 多晶矽原料產量走勢及 6 2 多晶矽原料 走勢及 8 二 矽片 走勢9 三 電池片 走勢10 四 電池組件 走...

全國鎖具行業發展現狀及前景展望

王宇輝呂基英李明福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算起,到2010年的三十多年以來,我國五金製品行業發展迅速,年產銷規模超過1萬億元,連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十二五 期間,增幅雖有所回落,但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 3個百分點。2015年,全行業完成出 貨值1037.61億美元,進出口總額達到1253.56億美元,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