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縣核桃產業發展現狀及對策

2023-01-19 06:24:02 字數 997 閱讀 4453

作者:丁淑紅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22期

摘要分析交口縣核桃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發展對策,如規範品種、綜合管護、加大建設規模和力度、創新巨集觀服務模式、加快市場化運作等,以促進交口縣核桃產業健康穩定地發展。

關鍵詞核桃;產業化;發展;創新;山西交口

中圖分類號f307.13;s664.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5739(2010)22-0211-01

交口縣位於呂梁山脈中南部東側,轄區有7個鄉鎮,93個行政村,381個自然村,全縣農業人口9.3萬人,總面積1 257.61 km2。

該縣核桃栽培具有悠久的歷史,建縣30多年來,歷屆縣委、**始終緊抓核桃經濟林產業發展,大力實施「核桃富民」戰略,通過建基地、擴規模、活機制、強服務、興科技、抓管理、重加工等措施,促使核桃林建設實現了基地化、園林化和產業化,成為了該縣農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和主產業之一。目前,全縣共有核桃面積1.01萬hm2,其中掛果面積2 400 hm2,年產核桃乾果3 500 t,年總收入6 800萬元。

品種以晉龍1號、晉龍2號、遼核1號為主,栽植模式由過去的稀植大冠、低產、低效改為密植、矮化、豐產、高效。幾十年的實踐證明,發展核桃產業是該縣的首選產業,是最有生命力的產業,是交口人民脫貧致富的唯一出路。

1存在的問題

1.1違背適地適樹的原則,品種混亂

近年來,核桃發展中各地都把早實品種作為首選,不管立地、肥力狀況如何,一律發展早實品種,但早實品種栽植在土層較薄的乾旱丘陵區很難發揮生產潛力,其抗土壤乾旱、瘠薄性較晚實品種差,容易出現小老樹和早期衰老死亡現象,需要高肥水栽培,這與該品種的生長量大、豐產性強有關係。晚實品種較早實品種的抗病性強,碰到陰雨連綿的年份,晚實品種幾乎不感病,早實品種病果率高達70%以上[1]。2個品種的抗寒性沒有區別。

因此,適地適樹是極為重要的,應根據實際立地情況有選擇地發展品種。還有部分群眾對核桃優良品種的認識比較模糊,認為發展核桃只要是新品種就行,更有甚者用是否嫁接判斷苗木優劣。其結果是早實、晚實品種、實生混栽,1個規模不大的核桃園就有10多個品種,給核桃產業的發展埋下了隱患。

杜爾伯特縣有機食品產業發展現狀及對策

作者 彭大志徐麗陳樹博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8期 摘要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有機食品產業起步早,基礎好,具備了一定的規模和優勢,但是也面臨不少問題和困難。本文分析了發展有機食品的優勢和制約因素,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促進全縣有機食品產業進一步發展的對策。關鍵詞 有機食品 發展現狀 對策 中圖...

整理核桃產業發展現狀調研報告

是乙個農業大縣,歷屆xx委 在探索農業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帶領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經歷了不懈的探索和實踐,目前,低山地區柑桔 茶葉產業發展成果明顯,高山地區菸葉 蔬菜產業發展初具規模,農民已實現脫貧致富。然而,中山地區因自然條件制約,缺乏有利的主導產業,當地農民 增收難 成為了全縣經濟發展的 ...

光伏產業發展現狀及展望

作者 趙丹 科技資訊 2011年第21期 摘要 太陽能是一種新型的綠色可再生能源,光伏發電產業在未來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本文分析論述了國內外太陽能光伏產業的發展現狀,並對光伏產業未來的發展做出展望。關鍵詞 太陽能光伏發電可再生能源法 中圖分類號 f426.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