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LED產業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剖析

2021-07-28 10:37:45 字數 1862 閱讀 7181

中國裝置網文字選擇:大中小

中國led產業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先後經歷了進口晶元封裝→進口外延片封裝→自製材料和器件等幾個階段。目前,國內led產業鏈發展比較成熟,led產業上游包括原材料和襯底等環節,中游包括外延和晶元等環節,下游包括封裝、應用等環節。目前我國led產業集中在產業鏈下游,企業規模小,研發能力不強,企業眾多,與國外技術水平差距較小,難以形成獨特競爭力。

我國上游產業企業與國際先進水平比較,整體上一般晶元的亮度、發光效率、抗靜電能力、抗漏電能力以及品質控制水平與國際廠家仍有差距,同時能滿足市場需要且規模化生產的企業少。

led產業鏈現狀結構

led產業具有典型的不均衡產業鏈結構,一般按照原材料與襯底、外延與晶元和器件封裝分為上、中、下游,雖然產業環節不多,但其涉及的技術領域廣泛,技術工藝多樣化,上下游之間的差異巨大,上游環節進入壁壘大大高於下游環節。上游和中游是典型的技術或資本密集的「三高」產業:高難度、高投入、高風險,在某些環節技術難度極大、工藝精度要求極高、對技術和裝置的依賴極強,而處於產業鏈下游的封裝和應用環節壁壘很低,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

led產業區域分布特點

中國led產業分布比較集中,初步形成了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北方地區、閔三角地區四大區域,每一區域都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產業鏈,85%以上的led企業分布在以上四大區域。同時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批准上海、廈門、大連、南昌、深圳、揚州和石家莊為7大產業化基地。

國內半導體照明四大區域主要特點

led產業政策演變

2023年;中國開始實施「綠色照明工程」;

2023年,中國正式啟動半導體照明產業工程,對城市交通訊號燈大規模置換;

2023年,中國先後成立了深圳、廈門、上海、南昌、大連5個半導體照明基地;

2023年,科技部提出了開展「十城萬盞」led應用試點示範城市的工程;

2023年,科技部高新司把原來的10座城市改為21座;

2023年,***等六部委發布《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發展意見》。

在「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的推動下,上海、大連、南昌、廈門和深圳等相繼形成了半導體照明工程產業化基地。長三角、珠三角、閩三角以及北方地區則成為中國led產業發展的聚集地。目前,我國的led產業已經形成了四大片區、七大基地的產業格局。

產業政策環境帶給led產業的機遇

半導體照明的應用已經與節能減排、環境保護等國家戰略目標緊密聯絡在一起,特別是在我國針對全球金融危機實施的產業振興計畫中,半導體照明也被作為提公升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的重點領域之一,這為半導體照明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極好的機會。

財政部計畫2023年**財政將加大高效照明產品推廣力度,大力推廣節能的使用範圍。因具備節能、減排和環保的獨特優勢,led近幾年需求暴發式增長。

技術層面:led具有技術成長瓶頸高,學習門坎低特性。儘管國內積體電路製造基礎比較薄弱,工藝水平比較低,但國內一些企業通過聘請海外技術人員加盟,在技術上不斷取得突破,國內好的企業技術水平已經與台灣大廠的技術水平相差不大,與國際大廠的整體差距也在不斷拉近;

市場需求層面:led未來主要市場是通用照明市場,市場容量大,終端消費市場比較分散,不易形成壟斷,國內企業生存空間廣闊,同時終端市場的壯大將很好的帶動led產業鏈各環節的發展;

led產業鏈結構層面:led下游封裝屬於勞動密集型,國內具備發展的勞動力成本優勢,未來仍將是中國led企業發展的主要方面。由於封裝領域通常企業規模較小,利潤率較低,隨著近幾年國內技術的成熟,國內led企業將逐漸向上游原材料及襯底、中游的外延及晶元領域滲透,從而追求更大的發展和利潤空間。

曹小影,慧聰鄧白氏研究工業品事業部助理研究員,畢業於上海大學,管理學碩士學位;2年市場研究經驗,擅長行業研究及競爭對手研究,管理並參與超過20個市場研究專案。包括中國led產業鏈研究專案、中國led室外燈具研究專案、中國建材領域冷軋薄板制金屬製品市場研究專案、可移動牆市場研究專案、中國非布藝窗簾市場研究專案、上海地區冷凍冷藏物流市場競爭環境研究專案等。

2019中國旅遊業發展現狀

經過30多年的發展,旅遊業已經成為我國第三產業中最具活力和潛力的新興產業。對交通 住宿 餐飲 娛樂 會展 博覽具有明顯的拉動作用,對金融 物流 資訊 影視和文化創意等新興服務業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根據國家旅遊衛星賬戶測算,旅遊消費對住宿業的貢獻率超過80 對文化娛樂業的貢獻率超過50 對商品和餐飲的...

2023年中國新材料行業發展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

新材料未來將成為大國角逐的重點新材料作為國民經濟先導產業和高階製造及國防工業的重要保障,未來將成為各國戰略競爭的焦點。當前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下,全球新材料產業格局發生重大調整。新材料與資訊 能源 生物等高技術加速融合,網際網路 材料基因組計畫 增材製造等新技術新模式蓬勃興起,新材料創新步...

2019中國電子政務發展現狀大型問卷調查統計結果

作者 資訊化建設 雜誌社 資訊化建設 2009年第01期 二 九年一月 為了全面了解當前我國電子政務的發展狀況,掌握實踐中遇到的問題 困難,為國家有關單位的決策提供資料參考,從2008年9月開始,資訊化建設 雜誌社組織了一次面向中國大陸31個省 直轄市 自治區 的電子政務發展狀況大型問卷調查。一 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