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畫外框發展現狀

2023-02-08 04:36:04 字數 2636 閱讀 6337

【摘要】油畫在清朝末期傳入中國,算起來中國的油畫只有近百年的歷史,而歐洲人早中國幾百年就已經在研究油畫外框的風格樣貌,研究如何提高制框的技術及材料,這種文化的氛圍及文化的積澱是我們中國機器大規模生產的木框條代替不了的,而且中國從事制框行業門檻低,技術含量小,小企業及小規模工廠和個體經營者佔絕大多數,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基於這些現實問題,我們希望通過介紹中國油畫外框發展的現狀,能引起更多藝術家的關注,促進中國油畫外框產業更好發展。

【關鍵詞】油畫外框;中國油畫框

一、 中國油畫外框發展的歷史特點

自油畫傳入中國近百年以來,中國油畫外框也經歷了由90年代以前的緩慢發展至90年代後到20世紀末的蓬勃發展,再到本世紀開始以來的快速發展。第乙個階段在90年代以前,我國的木材加工業處於初步階段。整個木材工業生產規模小、加工水平低等特點,油畫框業的生產處於緩慢停滯的狀態。

基本上多靠於民間手工藝人來訂做生產,也出現了一些家庭式的手工作坊,比如浙江省有當時比較出名的木質工藝品加工基地龍泉張村,雙溪鄉梓譽村等,以家庭式手工作坊為主,生產出的框產品通過義烏銷往全國各地。這時期的這些框產品主要以相框為主,也可以用來裝裱油畫。這也是中國最早的油畫裝裱形態。

第二個階段在90年代至20世紀末期,因為國家大力進行林業改革,鼓勵林業投資,帶動了木材加工業的蓬勃發展。這使得初期的手工作坊逐漸走向企業化發展,據報道資料,梓譽村到2023年底生產框產品企業已經達到16家。至2023年底,義烏經營門店有5000多家。

與此同時,山東、福建等地也有大量框廠家出現。框行業較於90年代以前,有了飛速的發展。在這些眾多的框企業當中,主流銷售為相框與鏡框,而作為裝裱油畫的油畫外框,也是附屬於相框與鏡框的。

最為出名的是浙江華鴻框廠、浙江王斌框廠等。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全國最大規模的畫框業工藝品廠家,產品涉及到的領域有畫框、相框。鏡框等諸多產品,生產畫框工藝及流程也已經非常完善。

王斌集團是國內最大的線條生產基地,其所生產的線條適用於相框、鏡框、畫框、十字繡、家裝裝潢等領域。

第三階段為2023年以後,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生產廠家也已經從浙江一帶分布至全國各地。尤其以沿海地區及東三省為主,因其木材資源眾多、成本較低、人力資源豐富,發展速度非常快,競爭也極為激烈。框產品的製作工藝也更加完善,企業已經形成了從設計到加工銷售一體化。

材料也不再侷限於木質材料,也有用鋁、合金、高密度板、發泡板、代木等其他材料做成的框條。

二、 中國油畫外框發展存在的問題

中國油畫外框的發展和歐洲國家是不一樣的,歐洲國家的油畫框的發展是隨著其油畫作品而發展的。歐洲國家經歷過乙個純手工裝裱時代,即藝術家尋找手工藝人為自己的作品量身打造乙個油畫外框,而這個油畫外框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這種事情自油畫傳入中國以來,已經很難在中國見到了。

中國大多是拎著自己的作品走進裝裱店挑選一種自己喜歡的和作品能夠配的上的木線條,然後將自己的作品框起來,形成乙個油畫外框。就像領著自己的孩子走進服裝店,能夠差不多把自己的孩子包起來就行,合不合身,好不好看都不重要,只要看起來穿著就行。而在這之前,也可能有大媽用這個木線條裝裱了一幅自己的十字繡作品,從而形成乙個十字繡框,也有可能有人裝裱了一張婚紗照,形成了乙個相框。

這種現象是極為常見的,歸根結底這也與油畫傳入中國的時期有重要關係,很難形成像歐洲人那樣早幾百年前就已經研究油畫外框的風格樣貌、研究如何提高制框的技術及材料、研究為了保護一副油畫,油畫外框需要做什麼。這些需求不僅僅是在外觀上的,更是在於對作品的態度和出於對作品保護的目的,中國油畫外框太欠缺了。

從材質及製作工藝來說,中國油畫外框已經非常成熟了,有些大型的木線條企業的生產技術及生產流程非常完善,從發泡板至代木及其他材料非常眾多,**從高往下不等,滿足了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有各種分格樣式的花紋來供消費者選擇。這些木線條不僅僅用於油畫框的裝裱,也用於裝修、裝潢、相框等等。中國從事制框的企業也參差不齊,缺少專業協會及專業機構,而國外框業有成熟的協會來規範,制定自己的行業標準,因此能使整個行業良性發展。

從裝裱來說,中國油畫框的實用性非常差,只是簡單的用木線條框住油畫,很難起到保護油畫的目的。有些裝裱店的手藝也良莠不齊,有些甚至拿不到展廳就已經散架了,與歐洲那些經歷數百年依舊熠熠生輝的油畫外框相比差太多了。中國簡單的框住油畫結果就是相當於加了一塊遮羞布,使油畫作品看起來並不是那麼「寒酸」,而你拎著油畫作品進裝裱店的時候,也根本不可能會想得到你的作品真正需要一件什麼樣的油畫外框,就算有,也只有模糊的概念,只有在畫框店面對牆上掛著的外框被逼著選擇乙個,儘管內心感覺不是特別棒,但內心有乙個聲音喊著「也還行」,就這樣發展到現在。

當你的作品外框與其它人作品外框一樣時,難免會顯得有些尷尬,或許根本就不會在意了,這是許多油畫家對於自己的作品外框的態度。

許多油畫家在對於油畫基底材料的選擇不是特別用心,比如用一些對於濕度變化特別明顯的基底材料,許多歐洲油畫外框背後都是密封的,或者加乙個介質讓作品背後的環境更為穩定。而中國對於油畫的這種裝裱方法不會起到對油畫作品的保護作用,有時候對自己的油畫外框的穩定性也保障不了,如用力太大會開裂等等問題,也沒有考慮到作品背後可能遇到撞擊、進灰塵等問題,沒有起到乙個真正油畫外框的保護作用,其所做的油畫外框也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三、 關於油畫外框所存在問題的建議

擁有乙個專業協會來規範行業行為,制定自己的行業標準。比如材料使用標準,裝裱標準等,促使油畫框產業走向良性迴圈。建立交流平台,舉辦一些框業的展覽會,改變單一的油畫裝裱結構。

框業從業人員的素質普遍都比較低,應該有專門的學科或培訓機構,讓有興趣的人能輕易找到機會進行提高,同時也希望對待油畫框的態度應該像對待自己作品的態度一樣。

[1]《中國框業發展分析》,廈門大學,嚴寶華2007-9.

中國新型牆體材料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一 新型牆體材料品種分析 新型建築材料是區別於傳統的磚瓦 灰砂石等建材的建築材料新品種,包括的品種和門類很多。從功能上分,有牆體材料 裝飾材料 門窗材料 保溫材料 防水材料 粘結和密封材料,以及與其配套的各種五金件 塑料件及各種輔助材料等。從材質上分,不但有天然材料,還有化學材料 金屬材料 非金屬材...

中國物業管理行業發展現狀

中國物業管理行業呈現 小而散 的競爭格局 截至 2014 年底,我國物業服務企業有10.5 萬家,較 2012 年增加 3.4 萬家,管理總規模 164.5 億平方公尺,較 2012 年增長 6.4 從業人員 711 萬,行業年營業收入 3,500 億元。物業管理百強企業 2014 年營業總收入35...

論中國戲劇發展現狀及發展建議

現在我們思考中國戲劇陷落低谷的原因是什麼?1 觀眾的缺失 經過一百餘年的發展,中國的戲劇走向一種低谷。這個低谷的本質因素就是市場的缺乏和觀眾的流失,戲劇作為一種以觀眾為主體的表現形式,有觀眾才有市場,有市場才會有利益。改革開放 經濟騰飛帶來了多元化的文化生活,佔據了大量的群眾資源,對人們的欣賞和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