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職樓給水

2023-02-13 01:51:04 字數 4348 閱讀 4175

一、工程概況

施工準備

1.材料要求:

1.1.1本工程給水管道採用襯塑鍍鋅鋼管,螺紋連線,暗敷管道採用ppr塑料管,熱熔連線。鋼塑復合管與閥門採用螺紋或法蘭連線,管道與給水配件採用螺紋連線。

1.1.2管材和管件的內外壁表面應光滑平整,無氣泡、裂口、裂紋、脫皮和明顯的痕紋、凹陷,且色澤基本一致;管材的端麵應垂直於管材的軸線,管件應完整無缺陷、無變形、無開裂。

管材的材質應符合設計要求,管件應完整,無缺損,無變形,合模縫澆口應平整、無開裂。嵌有金屬螺紋接頭的管件應鑲嵌牢固、無鬆動,金屬接頭絲扣應**刺、缺口。

1.1.3管材和管件上應標明規格、公稱壓力、生產廠名或商標等標識,包裝上應有批號、數量、生產日期和檢驗代號。同一工程的管材、管件應使用同一種品牌、同一批原料生產的產品。

2.機具準備

1.2.1機具:套絲機、管道切割機、熱熔焊機。

1.2.2工具:套絲板、管鉗、圓絲板、斷管器、管子剪、鋸弓、刮刀、鋼捲尺、角尺、水平

尺、線墜、扳手、螺絲刀、鏨子、手錘、工作台等。

二、作業條件

2.1施工現場應由封閉的材料堆放場地或庫房。

2.2預留的孔洞、套管已預檢合格。

2.3室內標高線已測放完成。

三、施工工藝

工藝流程:測量放線——預製加工——支吊架安裝——幹管安裝——支管安裝——管道試壓——管道沖洗、通水——管道消毒——管道防結露保溫。

操作工藝

3.1測量放線

根據施工圖紙進行測量放線,在實踐狀的結構位置做好標記,確定管道支吊架位置。

3.2 襯塑鍍鋅鋼管管道預製加工:

3.2.1 管道絲扣連線:

3.2.1.

1 斷管:根據現場測繪草圖,在選好的管材上畫線,按線斷管。管子切斷時,嚴禁使用砂輪機切割、套絲機擠壓切割和氣體切割,避免在切割時溫度過高和強力擠壓,使塑層融化和變形。

切割後需要用刮刀對管口進行修整。用套絲機加工螺紋時要注意冷卻。當用盤鋸切割時,轉速≯800r/min。

3.2.1.2 用手鋸斷管,應將管材固定在壓力案的壓力鉗內,將鋸條對準畫線,雙手推鋸,鋸

條要保持與管的軸線垂直,推拉鋸用力要均勻,鋸口要鋸到底,不許扭斷或折斷,以防管

口斷面變形。

3.2.1.2 套絲:將斷好的管材,按管徑尺寸分次套製絲扣,一般以管徑15~32mm者套二

次,40~50mm者套三次,70mm以上者套3~4次為宜。

a 用自動套絲機套絲,應加潤滑油潤滑。將管材夾在套絲機卡盤上,留出適當長度將卡盤夾緊,對準板套號碼,上好板牙,按管徑對好刻度的適當位置,緊住固定板機,開機推闆,待絲扣套完後,將卡盤鬆開、取出管材。

b 用手工套絲板套絲,先鬆開固定板機,把套絲板板盤退到零度,按順序號上好板牙,把板盤對準所需刻度,擰緊固定板機,將管材放在壓力案壓力鉗內,留出適當長度卡緊,將套絲板輕輕套入管材,使其鬆緊適度,而後兩手推套絲板,帶上2~3扣,再站到側面扳轉套絲板,用力要均勻,待絲扣即將套成時,輕輕鬆開板機,開機退板,保持絲扣應有錐度。

管子螺紋長度尺寸表表1-1

注:螺紋長度均包括螺尾在內。

3.2.1.3 配裝管件:根據現場測繪草圖,將已套好絲扣的管材,配裝管件。

a 配裝管件時應將所需管件帶入管絲扣,試試鬆緊度(一般用手帶入3扣為宜)。在絲扣處纏好生料帶後帶入管件,同時應用色筆在管壁上標記擰進深度,然後用管鉗將管件擰緊,使絲扣外露2~3扣,注意不得逆向反轉,標好編號放到適當位置等待調直。

b 鋼塑復合管不得與閥門直接連線,應採用黃銅制內襯外螺紋專用過渡接頭。鋼塑復合管與塑料管連線時應採用專用過渡接頭。當採用內襯塑的內外螺紋專用過渡接頭與其它材質的管配件、附件連線時,應在外螺紋的端部採取防腐處理。

c 根據配裝管件的管徑的大小選用適當的管鉗(見表1-2)。

管鉗適用範圍表

3.2.1.4 管段調直:將已裝好管件的管段,在安裝前進行調直。

a 在裝好管件的管段絲扣處塗鉛油,連線兩段或數段,連線時不能只顧預留口方向而要照顧到管材的彎曲度,相互找正後再將預留口方向轉到合適部位並保持正直。

b 管段連線後,調直前必須按設計圖紙核對其管徑、預留口方向、變徑部位是否正確。

c 管段調直要放在調管架上或調管平台上,一般兩人操作為宜,一人在管段端頭目測,一人在彎曲處用手錘敲打,邊敲打,邊觀測,直至調直管段無彎曲為止,並在兩管段聯接點處標明印記,卸下一段或數段,再接上另一段或數段直至調完為止。

d 配裝好閥門的管段,調直時應先將閥門蓋卸下來,將閥門處墊實再敲打,以防震裂閥體。

e 管段調直時不允許損壞管材。

3.3 ppr管道連線及預製加工:

施工準備模板安裝好進行管道測量、放線板底筋綁紮好後進行安裝固定管道試壓、報驗管道帶壓澆砼澆砼完成8h後管道降壓放水。

1、 模板安裝完成後,按設計圖紙位置在模板表面上用紅油漆畫出水管敷設位置。

2、 板底筋綁紮完後即進行給水管敷設,敷設好的水管用紮線吊起固定,水管與鋼筋應留有不少於10mm的空隙。管道布置時,應盡量避免水管、電線管三管上、中、下交叉。多管在平面布置時,管與管間應有不少於30mm的間隙,不可使三管靠在一起敷設。

3、 同種材質的ppr管與管配件之間,採用熱熔連線。ppr管與金屬管件連線,採用帶金屬嵌件的ppr管件作為過渡,該管件與塑料管採用熱熔連線,與金屬管件或衛生器具五金配件採用絲扣連線。

4、 熱熔連線按下列步驟進行:

4.1熱熔工具到達工作溫度指示燈亮方能開始操作。

4.2用管剪截管,並使管端麵垂直於管軸,去除管端麵毛邊和毛刺。

4.3管材、管件連線端麵必須清潔、乾燥、無油。

4.4用尺子和筆在管端測量並標示熱熔深度,熱熔深度符合表1要求:

表1:熱熔連線技術要求

4.5 連線時,無旋轉地同時將管件、管端推到加熱頭和加熱套上,達到規定標誌處,加熱時間滿足表1要求。

4.6 達加熱時間後,立即把管材、管件取下,無旋轉地直線均勻插入到所標深度,使接頭處形成均勻凸緣。

4.7在表1規定的加工時間內,剛熔接好的接頭還可校正,但嚴禁旋轉,校正角度不大於50。

熱熔連線管道完成5h後,在水管井處用高壓膠管將水管連線在一起進行水壓強度試驗,冷水管試驗壓力為1.0mpa,熱水管試驗壓力為1.5mpa,公升壓時間不少於10min,測定儀器壓力精度不低於0.

01mpa。先將管內氣排走,再緩慢公升壓至規定試驗壓力,穩壓1h,壓力降不超過0.06mpa為合格。

強度試驗合格後進行嚴密性試驗,強度試驗壓力降至工作壓力的1.15倍,穩壓2h,壓力降不超過0.03mpa,同時各連線處不滲漏為合格。

4.8混凝土澆築時水管應帶壓,且混凝土澆築完成8h後才允許將管道內水放掉,用紅油漆在樓面上作出水管安裝位置標記。

4.9ppr給水管埋至衛生間沉箱伸出結構面,預留8cm長的管段,並用鋼管套住預留管段,鋼管一端與ppr管一起預埋入混凝土中,待衛生間內水管安裝時才允許取掉。

3.4支架、吊架安裝

3.4.1 固定在結構上的管道吊架根部採用6.3#-8#槽鋼,槽鋼方向應一致。φ10膨脹螺栓

與樓板固定的形式。吊桿為φ10可調吊桿,吊卡為30×3mm的扁鋼。支架採用40×4~50×5

角鐵,φ10 u卡。(其中槽鋼及角鐵上的孔不得採用氣割或電焊開孔,必須用鑽開孔,開

孔尺寸比其實際尺寸大兩號)

3.4.2 按不同管徑和要求設定相應管卡,將給水管道固定,管卡與管道接觸緊密,不得損

傷管道表面。任何支架均不得與管道焊接。

3.4.3 鋼管水平安裝的支架、吊架的間距必須嚴格符合以下規定:

注:(當管線不能達到一條通線時,可適當加設吊架;水平管道拐彎處管道支吊架減半安裝,如:管道支吊架間距為2m時,在拐彎處為1m)

3.4.4 暗敷與地面下pe管按不同管徑和要求設定相應的管卡,位置準確,埋設應平整。與管道接觸緊密,但不得損傷管道表面。

3.4.5固定支架、吊架應有足夠的剛度、強度,不得產生彎曲變形等缺陷。

pe復合管管道支架的最大間距

3.5 幹管安裝

3.5.1先按圖紙和洽商確定幹管的位置、標高、管徑、變徑、甩口尺寸、坡度、坡向等。

按規範求確定吊卡的位置,並安裝好吊卡將管固定,各管段的連線必須按工藝進行,外露絲扣2~3扣、清除麻頭,做好防腐。連線好後,管道要直,坡度要均勻,預留口方向及規格要正確。最後複查管道的座標、標高、甩口尺寸是否正確無誤後把各預留口封嚴,並扶正各穿牆套管牆洞。

3.5.2安裝幹管時宜有0.002—0.003的坡度,坡向洩水點。

3.5.3幹管安裝應注意的問題

3.5.3.1管道穿牆及樓板處均按要求加套管及固定支架。

3.5.3.2給水支管安裝前核定各用水器具熱水預留口高度、位置。

3.6立管安裝

3.6.1每層從上至下統一吊線安裝卡件,高度為1.

6m,φ8u形卡,上下偏差≯20mm。將預製好的立管按編號分層排開,順序安裝,對好調直時的印記,校核甩口的高度、方向是否正確。外露絲扣和鍍鋅層破壞處刷好防鏽漆,支管甩口均加好臨時封堵。

立管閥門安裝的朝向必須便於操作和維修。安裝完後用線墜吊直找正,堵好板洞。

朱亞軍職業規劃

扉頁真實姓名 朱亞軍 筆名 情執手書 性別 男 籍貫 安徽 亳州 身份證號碼 342126 所在學校及學院 重慶工商大學機械工程學院 班級 08級機電一體化2班 學號 2008111422 聯絡位址 重慶工商大學南岸主校區南二棟711 郵編 400067 聯絡 135 qq號碼 771918185 ...

XX園XX樓給水主管爆裂報告

2014月12月13日凌晨4點多,夜班護管班長在日常巡邏時,突然接到監控室通知華雅樓業主投訴停水時,迅速到達華雅樓一樓現場發現大量水由水電井房門滲出,立即通知護管隊長並通知電工 管理員 經理。護管隊長到達現場後,立即把兩部電梯往最頂層停放防止水進入電梯並查明滲水是由第六層水電井房滲出。由於當時無法迅...

給水安裝合同

甲方 綏化農墾興業房地產開發 乙方 蓋章 甲方現將和諧家園小區的給水水源的施工工程委託給乙方進行施工。為了明確和維護甲乙雙方的責任和利益,依據 合同法 及其相關的規定,根據雙方平等 自願 公正的原則,就本工程施工和管理協商一致訂立本合同。一 工程名稱 和諧家園小區。二 工程地點 巴彥鎮復生街。三 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