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鎖具行業發展現狀及前景展望

2021-05-30 17:37:06 字數 3277 閱讀 9008

王宇輝呂基英李明福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算起,到2023年的三十多年以來,我國五金製品行業發展迅速,年產銷規模超過1萬億元,連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十二五」期間,增幅雖有所回落,但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3個百分點。2023年,全行業完成出**貨值1037.

61億美元,進出口總額達到1253.56億美元,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一支重要力量。

鎖具既是乙個傳統的五金行業,也是乙個集聲、光、電、生物技術等於一體的朝陽產業。經過長期不懈努力,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鎖具行業一直保持著健康、快速的發展勢頭,產銷量、出口量年均增速超過20%,中國已經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鎖具生產國、出口國和消費國。作為中國五金製品行業11個產品分會之一,與建築五金、工具五金、日用五金等大行業不同,鎖具分會單純由鎖具製造廠商組成,產銷規模在11個產品分會中位居第六。

目前,全國鎖具行業生產廠家總量超過5000家,其中年產值500萬元以上的規模企業約2000家,年產各類鎖具30億把(套),年銷售額1200億元,其中出口約佔40%左右。

據中國五金製品協會統計,2023年,全國鎖具行業完成出**貨值72.83億美元,同比增長8.35%,比上年增幅回落了7.

07個百分點。這也是近三十年來增幅第一次跌破兩位數。全年進出口總額79.

18億美元,同比增長6.5%。見表一

表一、「十二五」期間全國鎖具行業進出口額統計

注:統計--中國五金製品協會;資料**--海關總署

從鎖具行業佔全國五金製品行業進出口額的比重來看,2011-2015的五年間,呈逐年上公升趨勢。其中出口:由2023年佔全行業的6.

37%,上公升到2023年的7.02%,提公升了0.65個百分點;進出口總額:

由2023年佔全行業的5.60%,上公升到2023年6.32%,提公升了0.

72個百分點。見表二

表二、「十二五」期間鎖具進出口佔全國五金製品行業比重統計

注:統計--中國五金製品協會;資料**--海關總署

我國雖是世界製鎖業第一大國,但卻不是製鎖強國,鎖具產品仍以普通機械鎖為主,約佔各類鎖具產品總量的96%;剩下的是各種特殊鎖,如各類車用鎖、電子鎖等。隨著市場經濟的大浪淘沙,國內市場格局也在不斷發生變化。從地域分布來看,產業集群多集中在浙江、廣東、江蘇、山東、上海等沿海地區,其中浙江溫州被譽為「中國鎖都」。

從產品結構上看,我國的製鎖業還是停留在傳統的普通鎖具上,其產品仍屬勞動密集型,缺乏技術含量,技術水平、產品質量和檔次較低,也決定了最終附加值不高,在國際市場上除了**低廉以外,缺乏核心競爭力。而且,國內企業不注重培育品牌,不注重自主研發,2023年以前高檔鎖具市場基本上被洋鎖控制。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越來越多的業內人士已經開始認識到這一點,一部分企業已開始脫離低水平的**戰,開展新一輪的技術競爭。

近幾年隨著住宅、汽車、中高檔辦公樓及酒店等支柱型產業的快速發展,以及國防、公安、金融、文保等系統對具有高防範性鎖具產品需求的日益加強,中高檔的電子智慧型鎖具呈後來居上之勢,需求量成幾何式增長,這也帶動了新興生產廠家和外貿公司的發展。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中國開始進口國外中高檔鎖具產品,隨著我國經濟整體水平的發展,近幾年這種勢頭更為迅猛和強勁。2023年,全國鎖具行業進口額7.12億美元,達到歷史峰值。

2023年,雖然同比下降了10.81%,但進口額仍達到6.35億美元。

見表三表三、「十二五」期間鎖具進口額統計

注:統計--中國五金製品協會;資料**--海關總署

放眼全球,國際市場對鎖具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和強勢,製鎖巨頭間兼併重組、向外擴張的步伐也在加快。擁有154年歷史、世界安防裝置**商三巨頭之一的瑞士kaba公司,年經營收入120億瑞士法郎,約合795億元人民幣(2023年度資料);瑞典的亞薩合萊(assaabloy)公司,擁有全球4.6萬名員工,其生產工廠和營銷網路遍布世界各地,2023年實現經營收入680億瑞典克朗,約合508億元人民幣;成立於2023年的美國品譜(spectrum brands)公司,2023年收購史丹利百得五金及家居事業集團(hhi)之後,當年實現經營收入42億美元,約合274億元人民幣。

目前國際上的知名鎖具品牌和高階產品市場幾乎都被歐美企業所控制。上世紀**十年代開始,出於降低成本和市場擴張等因素考慮,加上受美國金融危機的影響,他們有意收縮在本土的產銷量,而將生產基地轉向亞洲。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成為這些國際鎖具生產經營企業青睞的首選。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不少國外製鎖企業看好中國中高檔鎖具的巨大潛力,也急於向外轉移,尋找新的發展途徑和合作夥伴。但時至今日,國際市場中高檔產品從核心技術到市場營銷渠道,仍然被這些老牌的國際造鎖巨頭所把持。

近幾年來,鎖具行業加快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沉著應對國際市場的挑戰,以市場為導向,選準切入點,將電子、生物識別、計算機技術等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應用到鎖具產品上,帶動了包括傳統鎖具和新興的各種電子智慧型鎖具在內的安防產品新技術革命,產品結構也由傳統的以掛鎖、門鎖為主,向多品種、多功能、多領域轉變,越來越多具有自主智財權的鎖具品牌在國內外市場上產生了越來越大的影響,也催生出廣東、山東、浙江、江蘇等省區的鎖具產業集群和品牌集群,鎖具行業的發展展示出廣闊的空間和巨大的潛力。

未來幾年,我國鎖具行業發展將呈現以下三個方面的趨勢:

第一,電子智慧型鎖成為鎖具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傳統鎖具製造技術與各種新技術將更加融合,包括聲、光、電、生物技術、計算機技術等,都將在鎖具研發、生產、使用過程中有所體現,由此引發新的鎖具產業新技術革命。在可預見的未來,鎖具將成為安防領域的核心一環,而普通家居和辦公場所也終將告別機械鑰匙。

第二,國際間的兼併重組勢不可擋,從表面上看,我國部分優秀製鎖企業將成為國際製鎖巨頭青睞和追逐的物件,最終結果卻是淪為他們的「羔羊」,一些優秀國內品牌將逐步退出市場。

第三,國內市場競爭進一步加劇,行業整體面臨新一輪洗牌。規模和成本不再是市場競爭的主要因素,品牌和技術將成為企業成敗生存的關鍵。經過市場的大浪淘沙,兩極分化將更加嚴重,行業將會湧現一批新的領軍企業,各種優質資源將越來越多地向這些領軍企業集中,原來家庭作坊式的小微企業生存也會更加艱難。

第四,隨著經濟全球化的逐步深入,我國製鎖企業與國際接軌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世界大家庭將進一步形成。伴隨著國內企業走出去和國際化程序,鎖具行業在標準制(修)訂、產品檢測認證等方面將更多地採用美歐等發達國家的標準、體系、規則,ul、ce等檢測認證將成為走向國際市場的通行證,並逐步取代現行各國自成一體的多元化規則。對此,我國企業應有足夠的認識,未雨綢繆,及早應對。

按照中國五金製品協會的規劃,到「十三五」末,我國鎖具行業進出口額將突破百億美元,其中出口達到98億美元。見表四

表四、鎖具行業「十三五」發展規劃

注:製表--中國五金製品協會

另外,鎖具作為安防產業中的出入口控制系統,是安防五大系統(防盜報警系統、出入口控制系統、閉路電視監控系統、訪客對講系統和電子巡更系統)中發展最為迅猛的乙個系統。面對全國安防產業8000億元/年的市場規模,鎖具行業在其中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贏得更大更多的市場份額。

齒輪行業發展現狀及前景趨勢分析

資料 前瞻網 2013 2017年中國齒輪行業產銷需求 與轉型公升級分析報告,報告名稱可檢視報告詳細內容。齒輪及其齒輪產品是機械裝備的重要基礎件,絕大部分機械成套裝置的主要傳動部件都是齒輪傳動。隨著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全行業年銷售總額已突破千億元,形成了企業多元並存 共同發展的行業格局。其中,龍頭企...

泡沫去油發展現狀及前景展望王琪瑋

王其偉 中石化勝利油田分公司地質科學研究院,山東東營 257015 引用格式 王其偉 泡沫驅油發展現狀及前景展望 j 石油鑽採工藝,2013,35 2 94 97.摘要 簡要介紹了泡沫驅油在國內外的發展歷史 驅油機理,以及近幾年國內外泡沫驅油研究方向,對泡沫驅油在油田的應用及取得的效果做了簡單的介紹...

混凝土砌塊建築發展現狀及展望

簡介 以中國為秘書處的國際標準化組織砌體結構委員會配筋砌體分委員會承擔了 配筋砌體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範 國際標準的起草工作。在總結美國 歐共體 中國和其它國家配筋砌體結構設計與施工技術的基礎上完成了該標準的起草,為這種結構體系在世界範圍內的推廣應用提供了條件。關鍵字 砌塊,配筋砌體,砌塊配套材料,砌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