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縣農機化發展現狀與對策建議

2023-02-08 20:57:02 字數 827 閱讀 2270

作者:代華

**:《安徽農學通報》2023年第15期

摘要:介紹了蒙城縣農機化發展現有水平,分析了蒙城農機化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及產生的原因。從加強農機服務組織建設、農村土地流轉與農機化發展、示範推廣和宣傳培訓、農機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積極的對策。

關鍵詞:農機化;現狀;問題;建議;蒙城縣

中圖分類號 s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7731(2014)15-142-02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農業生產力中最具活力的要素,是農業高新技術成果得以有效實施和推廣的關鍵載體。近年來,農機在農業生產中愈加發揮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勞動生產率,改善了農民的生產生活條件,為城市轉移了大量勞動力,為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貢獻。筆者多年從事農機基層管理工作,通過與基層農機管理人員、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負責人、農機手廣泛深入的溝通和交流,對蒙城縣農機化發展現狀有了基本的了解,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深入地思考。

蒙城縣地處淮北平原,是典型的農業大縣,具有大力發展農業機械化的基礎和優勢。隨著國家對農業投入的不斷加大,尤其在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支援引導下,全縣農機裝備實力明顯增強。截至2023年底,全縣農機總動力達234萬kw,其中大中型拖拉機達6 700臺,聯合收割機達7 200臺。

近年來,蒙城縣一家一戶的小農機逐步被大中型農機所取代,農機作業也逐漸向大型化、專業化方向發展。2023年全縣機耕作業面積17.6萬hm2,機播面積20.

3萬hm2,機收面積21萬hm2,小麥生產已實現全程機械化,全縣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86%。農機服務收入成為農民增收的亮點,全縣有1 000多個純收入10萬元以上的農機大戶。同時玉公尺機械化收穫、秸稈粉碎還田、機械深松等一批農機化新技術正在大面積推廣。

延邊州農機化發展現狀及發展建議

作者 楊國度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3年第07期 摘要 近十年來,隨著國家及吉林省農機購置補貼惠農政策的落實和實施,延邊州農業機械裝備結構不斷優化,農機化作業水平不斷提高,有力地促進了延邊現代農業的發展,進而為推動農業現代化程序和建設現代農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關鍵詞 延邊州農機化 現代農業 中圖分...

蒼山縣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情況的調研

為研究制定全縣的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規劃,加快丘陵山區農業發展,促進農民致富,蒼山縣農機局近日組織相關科室技術人員對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狀況進行了調研。一 基本情況 蒼山縣位於山東省最南部,與江蘇省邳州市相鄰。總面積172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34萬畝。轄16個鄉鎮 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1個街道辦事處,...

關於臨邑縣農機化教育培訓工作的調查與研究

作為全縣培訓農機化技術人才的主陣地,臨邑縣農業機械化學校為社會培養了大量的農機駕駛 操作及維修人員,為農村經濟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但隨著現代農業程序的高速發展 新的政策的出台,以及農民對農機技術需求的不斷提高,農機培訓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為此,臨邑縣農機局安排專人對新農機教育培訓工作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