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融水縣森林旅遊發展現狀與構想

2023-02-08 02:42:06 字數 991 閱讀 3261

作者:覃德鋒梁淩林

**:《綠色科技》2023年第09期

摘要:指出了融水縣具有得天獨厚的森林旅遊資源,發展森林生態旅遊有良好基礎,分析了融水縣發展森林旅遊的有利條件,**了目前融水縣森林旅遊發展的現狀和不足,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做大做強森林旅遊的構想。

關鍵詞:融水縣;森林旅遊;開發現狀;發展構想

中圖分類號:s788.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9944(2011)09-0168-03

收稿日期:2011-08-10

作者簡介:覃德鋒(1974—),男,廣西融水人,工程師,主要從事營林生產工作。

通訊作者:梁淩林(1965—),男,廣西融水人,苗族,工程師,主要從事林業行政管理和營林工作。

1 引言

森林旅遊是指以森林景觀作為旅遊景點、景區或旅遊目的地的觀賞、休閒等方面的活動,屬生態旅遊範疇,具有較強的生態保健、環保科普、自然野趣等特徵。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城鄉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的旅遊消費需求日趨多樣化,傳統觀光旅遊已無法滿足人們的多樣性需求,越來越多的遊客轉向休閒、自由、經濟的森林旅遊。森林生態旅遊作為21世紀的綠色旅遊越來越受到廣泛青睞,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和強勁的發展勁頭。

融水縣為廣西林業大縣,森林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高,山谷幽深,森林密布,古樹名花眾多,交通基礎條件好,因勢利導、加快發展森林旅遊產業,是進一步調整優化林業產業結構,增加山區農民收入,實現興林富民的有效途徑,也是使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和產業優勢的重要抓手。

2 開展森林旅遊的有利條件

2.1 森林資源豐富,生物群落多樣

融水縣屬九萬山地區,為廣西林業大縣,林業用地面積為374 145hm 佔全縣土地總面積的79.8%。其中有林地面積340 892.

8hm 活立木總蓄積量2 199萬m 森林覆蓋率78.5%。地勢北高南低,地形地貌複雜,土壤型別多種多樣,氣候溫曖濕潤,雨量充沛,森林植被繁茂,物種豐富多樣,垂直分異明顯,屬生物多樣性富集地區。

據不完全統計,有高等植物303科,1 237屬,3 332種,其中不乏古樹及名花異草。

魯山縣林下經濟的發展現狀與建議

摘要對魯山縣林下種植香菇和中藥材 養土雞 發展生態觀光旅遊業等各類發展模式的現狀進行闡述,對各類模式的優勢與不足進行分析,並提出合理化建議,以促進林下經濟快速 高效 可持續發展。關鍵詞林下經濟 發展模式 現狀 建議 河南魯山 中圖分類號 s788 f316.2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

德昌縣畜牧業發展現狀與對策措施

論壇年第 期總第 期草業與童牧 孟慶輝,王瑋 省德昌縣畜牧局,四川德昌 摘要 闡述了德昌縣畜牧業發展現狀,針對其發展面臨的問題,提出了對策措施。關鍵詞 德昌縣畜牧業 自然生態概況 發展現狀 存在問題 對策措施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自然生態概況與畜牧業發展現狀 自然生態概況 德昌縣於咧 ...

蒙城縣農機化發展現狀與對策建議

作者 代華 安徽農學通報 2014年第15期 摘要 介紹了蒙城縣農機化發展現有水平,分析了蒙城農機化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及產生的原因。從加強農機服務組織建設 農村土地流轉與農機化發展 示範推廣和宣傳培訓 農機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積極的對策。關鍵詞 農機化 現狀 問題 建議 蒙城縣 中圖分類號 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