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建築經濟發展現狀的思考

2022-03-01 08:17:17 字數 880 閱讀 8911

李琳貴州建工集團****路橋分公司

【摘要】建築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我國對建築經濟政策做出了重大調整,1984年國家實行「允許集體和個人興辦建築業」和「民工可以進城務工」之後,建築經濟進入了乙個新的發展階段,民營建築企業大批湧現,出現了民營建築經濟和公有建築經濟共同發展的建築經濟體制。我國建築經濟出現了現在這種繁榮又充滿變化的建築經濟體制。

了解其發展規律和發展狀況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建築經濟民營經濟公有經濟持續發展

建築經濟領域中引進不同的經濟體制造就了建築經濟的繁榮多樣性,制衡行業的惡意競爭,合理調整產業結構的重要方法。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發展的重要時期,市場經濟瞬息萬變,我們必須對建築經濟加以了解充分認識,讓建築經濟健康持續的發展。

一、建築經濟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1.公有建築經濟對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推動力量不需多說。在這裡我們著重對已經佔建築經濟較大比重的私營經濟做重點闡述。私營建築經濟的發展已經支撐國民經濟高速發展、增加財政收入的重要力量,能夠很大程度上緩解城鎮就業壓力,並為農村的剩餘勞動力提供了工作。

2.私營建築經濟是中國在建築經濟的摸索中深化改革的結果,私營建築經濟和公有制建築經濟是相輔相成的。具有深化公有制建築經濟改革的重要作用。建築總量中仍處於主體地位公有制建築,任然主導著建築經濟的發展,但很多國有建築企業機制不靈活、包袱沉重、權責不清、效益低下等原因,已制約了公有建築企業的發展。

這是,對國有建築企業的衝擊和影響越來越大。

3.私營建築經濟的發展對於促進建築市場管理起到了積極作用。

規範建築市場秋序。目前,公有建築市場有**營業執照和資質,並提供掛戶、壓級壓價、墊資承包等不正當的行為,還要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等突出問題,私營經濟的發展對於上面這些不正當的行為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發展私營建築經濟,有利於撥正建築經濟的發展方向。

關於我國建築幕牆設計行業的深化發展

摘要 建築工程中,建築幕牆設計是重要的組成部分。通常在工程的施工過程中,我們對建築幕牆的設計在定位和歸屬方面都不夠清晰準確。因此,建築幕牆的設計對於推動建築行業的發展起到的促進作用已經收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文章首先對建築幕牆設計行業的現狀進行了介紹,又通過系統論述了建築幕牆設計行業深化發展的意義,並...

關於我國建築工程施工索賠的思考

據資料表明,國際工程投資額以每年10 的速度遞增,索賠爭端也以每年10 左右的幅度增長,而索賠額的增長幅度還要大。可見,索賠作為承包商利用合同保護自己合法利益的手段和 在整個國際工程承包中占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國的建築經濟正在加快與國際接軌的步伐,在國際工程承包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應盡快將...

關於我行業務發展現狀分析及對策的思考

3 做細兌付甘蔗款工作,提高甘蔗款留存率。甘蔗款是我行儲蓄存款的主要增長點,但甘蔗款的留存率一直很低,嚴重影響了我行儲蓄存款的穩定性。分析原因,除了蔗農生產生活的資金需求外,主要是由於我行服務不到位 客戶排隊等候多 業務辦理時間長以及同業的挖搶。為扭轉這一局面,必須做實做細兌付甘蔗款這篇文章。a 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