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農村經濟發展的思考

2023-02-08 01:57:03 字數 989 閱讀 5660

作者:魏德榮錢文超徐傑劉微微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1期

摘要:農村經濟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文通過分析農村經濟現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相關策略,如實行科技興農的目標、深入推進農業投入機制及加強對農業的支援和保護政策等。

關鍵詞:農村經濟;存在的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f3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1-000-02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農村經濟的穩定、快速的發展對國民經濟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自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以來,我國經濟發展迅速,農業產值不斷增加,農民收入不斷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有了極大的提高,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1,2]。隨著農村改革取得的巨大成效,農業也進入乙個發展與挑戰並存的歷史時刻。

近年來,我國城鄉收入差距進一步擴大,農民增收困難,影響農民增收的一些長期性、根本性原因並未消除。因此,中國的農村經濟仍然是值得關注的大問題。雖然中國**已採取諸多措施推動農村經濟邁出了新的一步,但當前中國農村經濟發展仍面臨著很多問題。

一、農村經濟發展存在的問題

(一)基礎設施薄弱

第一,交信道路不健全。農村道路是聯絡城鄉以及城鄉商品流動的橋梁和紐帶,也是我國城市化程序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礎設施。加強農村道路建設,對於推進農業發展、繁榮農村經濟與改善農業生產生活條件,加快我國農村經濟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水電和通訊網路等裝置不健全。通訊網路等是農民獲取社會和經濟資訊的渠道,是農產品走向市場、獲得經濟效益的橋梁與紐帶。通過獲取相關資訊,農民就會按照市場動態來選擇農產品品種、新專案以滿足市場需求,從而減少盲目生產引起的農產品滯銷問題。

通過靈敏的市場資訊和新的知識**,還可以拓寬現有農產品的市場銷售渠道。此外,農村經濟市場資訊化的裝備水平普遍很低,完全不能滿足農村生產生活的需要[3]。像從事資訊收集、整理和分析的工作,對人才素質的要求比較高,而在農村很多地方則大多缺乏符合這一需要的人才。

所有這些因素,都加大了農產品銷售渠道和農村經濟市場資訊的溝通難度。

貴州省農村經濟發展的思考和建議

作者 朱薇 現代商貿工業 2011年第01期 菲律賓比麗勤大學經濟學院 摘要 如何加快農村的經濟建設,大力推進農村產業化程序,一直是困擾貴州農村經濟發展的問題。通過對貴州農村經濟現狀分析,從人口 農業經營模式 區域經濟發展等方面為當前貴州農村經濟發展決策提供幾點思考。關鍵詞 農村經濟現狀 多種經營 ...

落實農村經濟發展與對策

編號 學校教師 年 月 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司前鎮是個典型的山區鄉鎮,山地面積達24萬畝 人均15.4畝 耕地面積卻只有1.1萬畝,真可畏 九山半水半分田 由於歷史原因和地理位置等客觀條件的制約,相對發達地區和平原地區而言,山區農村經濟的發展普遍比較緩慢,一些經濟指標的絕對數差距在進一...

如何發展鄉村旅遊,帶動農村經濟發展

作者 唐一菱 現代園藝 園林版 2017年第05期 摘要 鄉村旅遊不僅能夠增加農民的經濟收入,還能夠傳承當地的特色文化,推動農村全面發展。但是不得不承認我們在發展農村旅遊過程中還存在著一系列的問題及漏洞,本文就如何發展鄉村旅遊來帶動農村經濟的發展展開了相應的討論。關鍵詞 鄉村旅遊 農村 經濟發展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