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建築幕牆設計行業的深化發展

2022-04-04 19:51:06 字數 1019 閱讀 1900

摘要:建築工程中,建築幕牆設計是重要的組成部分。通常在工程的施工過程中,我們對建築幕牆的設計在定位和歸屬方面都不夠清晰準確。

因此,建築幕牆的設計對於推動建築行業的發展起到的促進作用已經收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文章首先對建築幕牆設計行業的現狀進行了介紹,又通過系統論述了建築幕牆設計行業深化發展的意義,並且提出了整改的具體舉措,為建築施工提供指導建議。

關鍵詞:建築幕牆;深化發展;措施

中圖分類號: ts958.1+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前言

建築幕牆設計是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集合了技術性、實用性、安全性、美觀性於一體。特別是在環保理念的日益盛行下,建築幕牆的設計也要與環保緊密結合,進行不斷的改革和發展,進而為建築工程提供強勁的保證。

二、我國建築幕牆設計行業的發展現狀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各地區的工程建設也進入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建築幕牆設計工作也達到了乙個全新的高度。從行業發展現狀來分析,建築幕牆設計的發展是既有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

從一方面分析,建築幕牆的設計地位已經得到了工程建設的一致認可。在設計的過程中,對材料的選擇、結構、風格等方面的工作已經實現了逐漸的細化,而且在採納了迴圈經濟、綠色環保等先進的科學理念為指導,使得建築工程在整體上得到了很大提高,設計也趨於規範化。而且,行業的准入也更加嚴格,建築幕牆設計的責任主體也面臨和建築工程共同來接受招投標的考驗,只有獲得中標機會,才能進行這一工作。

此外,技術標準的確立,也使得建築幕牆設計行業更加規範科學,利於行業的穩定發展。

從另一方面分析,建築幕牆行業所面臨的挑戰也是十分嚴峻的。幕牆設計行業是建築業的乙個分支,其專業化的要求就成為了更為重要的評價指標。國內幕牆設計行業也正是缺乏這樣一種專業化的體現。

從目前來看,真正承擔幕牆設計工作的責任主體絕大部分都是建築工程的施工主體。根據我國《對建築幕牆工程設計專項資質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幕牆設計和施工單位應該有明確的責任劃分,而不是一家代之。而且,我國設計行業專業性整體水平都還不高,而且國際的幕牆設計團隊也都紛紛湧入,用專業化的設計方案和諮詢服務贏得了大客戶群體的信賴,這就給國內的幕牆設計人員帶來了極大的競爭,壓力巨大。

關於我國建設工程監理行業發展建議

關鍵詞 建設工程 工程監理 發展 建議 建設監理是乙個由多學科,多專業構成的技術密集智慧型組織,它在城市建設和工程建設實施建設監理制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一行之有效的建設管理制度被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發達國家推崇已有上百年的歷史。我國於1988年開始工程監理工作的試點,1996年在建設領域...

關於我國建築工程施工索賠的思考

據資料表明,國際工程投資額以每年10 的速度遞增,索賠爭端也以每年10 左右的幅度增長,而索賠額的增長幅度還要大。可見,索賠作為承包商利用合同保護自己合法利益的手段和 在整個國際工程承包中占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國的建築經濟正在加快與國際接軌的步伐,在國際工程承包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應盡快將...

關於我國建築經濟發展現狀的思考

李琳貴州建工集團 路橋分公司 摘要 建築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我國對建築經濟政策做出了重大調整,年國家實行 允許集體和個人興辦建築業 和 民工可以進城務工 之後,建築經濟進入了乙個新的發展階段,民營建築企業大批湧現,出現了民營建築經濟和公有建築經濟共同發展的建築經濟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