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建設工程監理行業發展建議

2022-06-28 13:15:04 字數 881 閱讀 2893

關鍵詞:建設工程;工程監理;發展;建議

建設監理是乙個由多學科,多專業構成的技術密集智慧型組織,它在城市建設和工程建設實施建設監理制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一行之有效的建設管理制度被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發達國家推崇已有上百年的歷史。我國於2023年開始工程監理工作的試點,2023年在建設領域全面推行工程監理制度。

取得了明顯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促進了我國工程建設管理水平的提高,得到了全社會的廣泛認同,監理已成為工程建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

一、我國監理行業的現狀

我國自提出推行工程監理制度,經歷了準備階段(2023年)、試點階段(1989-2023年)、穩步發展階段(1993-2023年)以及全面推廣階段(2023年-至今)四個發展階段,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但仍存在以下幾點不足。

1.監理的工作範圍及內容狹小

監理工作範圍及內容的狹小可以通過縱向與橫向兩個方面來體現。

1)縱向方面

目前,我國絕大部分工程監理單位從事的都是施工階段的監理,如對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十六省市172156個監理工程的調查統計,從事施工階段質量、進度和投資控制的有148192個,佔86.08%,而從事前期諮詢、勘察設計、招標**、裝置採購與建造等階段諮詢服務的僅佔13.92%。

前期階段監理的缺乏,使得前期階段在功能策劃、可行性研究、設計圖紙的完善性等方面不夠完善,導致施工階段設計變更較多,工期失控,有的甚至影響工程質量。

2)橫向方面

監理單位按照建設部當年對實施監理制的初衷,應該是「三控、二管、一協調」,但是由於體制原因,機制上不配套,監理的「三控」即投資、進度、質量管理的職能被異化,實際操作中絕大多數監理單位僅是以「質量監理為主」,投資控制基本上由建設單位實施,很少專案給予監理實行「三控制」,因此長期以來,監理的「三控、二管、一協調」未得到有效貫徹。

關於我國建築幕牆設計行業的深化發展

摘要 建築工程中,建築幕牆設計是重要的組成部分。通常在工程的施工過程中,我們對建築幕牆的設計在定位和歸屬方面都不夠清晰準確。因此,建築幕牆的設計對於推動建築行業的發展起到的促進作用已經收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文章首先對建築幕牆設計行業的現狀進行了介紹,又通過系統論述了建築幕牆設計行業深化發展的意義,並...

關於我國建築經濟發展現狀的思考

李琳貴州建工集團 路橋分公司 摘要 建築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我國對建築經濟政策做出了重大調整,年國家實行 允許集體和個人興辦建築業 和 民工可以進城務工 之後,建築經濟進入了乙個新的發展階段,民營建築企業大批湧現,出現了民營建築經濟和公有建築經濟共同發展的建築經濟體制...

關於我國建築工程施工索賠的思考

據資料表明,國際工程投資額以每年10 的速度遞增,索賠爭端也以每年10 左右的幅度增長,而索賠額的增長幅度還要大。可見,索賠作為承包商利用合同保護自己合法利益的手段和 在整個國際工程承包中占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國的建築經濟正在加快與國際接軌的步伐,在國際工程承包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應盡快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