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校本研究理論與實踐課題組課例設計

2023-02-07 02:42:05 字數 4988 閱讀 4878

教學課例設計

湖北省教科所基礎教育研究與發展中心

一、首頁

1、 欄目

(1)教學課例標題

(2)副標題

(2)課例參與者人員基本資訊:

(若有相同,如設計者與實施者是同一人,填「同上」即可)×××、×××

(3)研製單位:××市×××××學校

2、欄目內容說明

(1)課例標題:教材中規定的教學主題名稱)

(2)副標題:主要是為了在標題中體現教學課例涉及到的研究主題、實際解決問題的名稱,請統一在副標題中體現。副標題要注意言簡意賅。

二、課例主題頁

1、 欄目

■課例名稱

■年級學科

■教材版本

■課例主題

2、 欄目內容說明

(1) 課例名稱:與主頁標題名稱相同,教材中規定的教學主題名稱

(2) 年級學科:實際授課的年級

(3) 教材版本:教材出版社,第幾冊,第幾課

(4) 課例主題:主題可從本課例主要想體現的某種新課程理念,想解決的某種學習能力培養問題,解決教學問題的策略和教學創新點等方面提煉,主題比副標題更具體

三、課例背景頁

1、欄目

■本課例學習內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學情分析

■學習需求分析

■本課例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及其他主要原因 (必寫內容)

2、欄目內容說明

(1) 本課例學習內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簡要說明教材編寫者將本課學習內容放在此處的意圖,本教學內容在整個知識體系中的位置,對學生發展的作用。

(2) 學情分析:簡要分析學生與學習內容有關的現有認知特點、已有知識經驗及能力水平、對教學內容的了解程度等,具體說,可從學生已具備的相關知識、經驗、思維能力 、**能力、學習能力和學習方法等方面去寫。

(3) 學習需求分析:主要分析學生有哪些與學習內容有關的興趣 、學生最需要提供的幫助形式與內容(如在接受資訊、轉換資訊或輸出資訊時需要提供的幫助、學生對所學內容的預期是什麼?

(4) 本課例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及其他主要原因 :針對本課例的主題,具體說明本課例主要要解決的具體問題;其他主要原因是指提出本課例教學問題,除上述原因外的其他原因。

四、教材文字頁

在文字框中錄入所使用教材的的課文全文。

五、單元教學要求頁

在文字框中錄入本單元的知識學習要求、能力培養要求、方法培養要求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培養要求。

六、學科課程標準要求頁

在文字框中錄入學科課程標準對本學段的總體要求和具體要求

七、教學設計頁

1、欄目

■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及依據

■教學目標

■教學內容

學習內容所屬類別

用於組織學生**的內容

培養學生接受資訊的內容

培養學生轉換資訊的內容

培養學生輸出資訊能力的內容

可用於向其他學科的滲透的內容

可進行思想情感教育的內容

■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過程設想

■教學方法與策略

■教學媒介

■其他內容

2、欄目內容說明

(1)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及依據:說明課例設計者是如何根據本教學主題、教學實際及其教學目標確定該教學設計的,

(2)教學目標:請參照相應的課程標準、結合具體內容和學生實際撰寫,注意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的有機結合,切忌相互割裂;用語要標準,要盡可能用帶有行為動詞的語句描述,意便於及時檢測。具體說,知識目標可從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怎樣獲取知識的知識幾方面考慮知識目標的種類和內容,要明確寫清楚應達到的程度和水平。

能力目標要具體化到本節課要培養的本學科的某種思維能力、學習能力、**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要結合內容定具體,不能空洞。

(3)教學內容:主要分析學習內容所屬類別(如語文的散文,數學的概念、物理學科的某規律運用方法)、 哪些具體內容是可用於組織學生**,培養學深**能力;哪些具體內容是培養學生接受資訊、轉換資訊和輸出資訊能力的;哪些具體內容是可用於向其他學科滲透和進行思想情感教育的

(4)教學重點和難點:

(5)教學過程:簡明介紹教學過程的設計思路,即介紹課前對教學活動、學習活動和課堂教-學流程的規劃和設想,大體闡明設計的關鍵活動及其流程即可,可以採用流程圖方式。如用流程圖簡要說明整個教學的總體過程,標明各教學階段設計希望達到的作用和效果;並用教師活動流程圖、學生活動流程圖分別說明活動安排。

(6)教學方法與策略:說明課例設計者是如何根據本教學主題及其教學目標確定和設計教學方法與策略的,並對選擇教學方法和策略的相關依據,期望它發揮的作用和預期達到的目的做簡要說明。

(7)教學媒介:說明課例設計者是如何根據本教學主題及其教學目標確定和教學方法與策略選擇教學媒介的,並對選擇的相關依據,運用方式、期望它發揮的作用和預期達到的目的做簡要說明。

八、教學實錄頁

1、欄目

■圍繞本課課堂教學實際展開的全景(或主要場景)記錄

■重點描述反映主題的系列教學活動(內容片段或節選)

——文字描述

——系列**

——**錄影

2、欄目內容說明

(1)基本過程描述:教學實錄是將實際教學過程以全程實錄或片段記錄的形式通過文字描述出來。文字描述既可以採用下述的**式描述,也可以採取敘事的方式。

應盡量採用寫實的方式描述教學過程的真實情景,盡量將教學中的關鍵環節以及教學過程中某些值得注意和思考的現象和事件描述清楚。除文字形式外,還可配相應的系列**或**錄影。

(2)關鍵環節提煉:例如:如何利用某種教學手段和策略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或如何呈現問題,使學生產生認知衝突?或如何直觀呈現抽象的概念,或者演示學生難以理解的現象和過程?或如何利用各種策略促進學生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學習、操練和練習的?

或如何利用資訊科技,尤其是網路提供豐富資源,拓展學生的學習的?或如何組織學生開展探索、歸納總結或再創新的?或如何搭建腳手架幫助學生學習掌握學習方法,培養學生學習能力?

如何為學生提供學習評價、反饋和矯正的平台?或如何開展師生間、生生間、學生與教材文字間的有效交流對話的?……

九、教學反思頁

1、欄目

■授課教師針對本課的說課文稿。

■授課教師對本課的教學反思

2、 欄目內容說明

(1)說課文稿的撰寫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展開

(2)教學反思文稿主要包括以下己方面的反思內容

---授課教師對教學設計、教學過程和教學效果的整體反思。

---授課教師對學生學習能力 、學習方法、**能力、**方法培養情況的反思。

---授課教師為學生搭建的接受資訊、轉換資訊、輸出資訊腳手架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分析。

---授課教師(或課例作者)對採取的其他教學策略及問題解決情況的反思。

3、注意事項

(1) 除了依據教師自身的思考和感受以及同行的意見開展反思之外,要注意蒐集並利用學生的反饋、感受和學生的學習結果來支援自己的觀點;要注意體現學科特點。

(2) 反思不僅要總結本次教學活動的優點和成功之處,也要注意指出本次教學活動激發的值得研究的課程問題、具啟發意義的事件或教學實際實施過程中的缺陷。並就這些問題做出自己的思考,重在通過分析、找出問題的癥結,提出改進教學的方法。

(3) 反思要突出重點,不一定面面俱到,建議採用小標題的方式提點反思的幾個方面,不宜太多。要注意在事實的基礎上加以總結和提公升,不要單純羅列事實和現象。但理論的總結又要注意語言通俗簡明,並利用本次教學活動的具體證據來論證,不要長篇大論地引用他人文章,或脫離具體教學活動做籠統的理論闡述。

(4) 反思建議分為幾個小標題。小標題原則上不超過5個;小標題的名稱要到位,能確實提點本課的關鍵方面和重點,不能空洞、籠統,甚至不知所云。

(5)教學模式總結(本部分不是必要要求)*

如果本人已經根據自己的教學案例總結出一定的資訊科技教學模式,請在本部分將模式描述清楚;如果沒有或者難以總結成模式,本部分可以沒有。模式的總結或描述至少應包括以下方面:

(a)模式的典型實施流程

為了便於讀者或其他教師借鑑、學習或提出改進建議,請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總結出實施這類教學的典型流程,最好用直觀的流程圖方式闡述,流程圖要注意闡明教師、學生、資訊科技裝置資源等各要素之間的相互作用。

在描述模式的各個環節時,要注意闡明各環節的實施關鍵、各環節實際操作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和自己所採取的對策等。

(b)模式的理論依據或理論建構

根據具體課例和自己的反思,總結提煉該模式反映或體現的教學理念或教學理論。可以從教育技術學、教學論、教育心理學、學習理論等不同角度中選擇合適的角度加以闡述。理論依據要實事求是、緊扣自己的案例或實踐,突出重點,不要面面俱到,避免貼標籤。

(c)模式的特點和實施關鍵

十、同類課例

1、欄目

■同課多輪:授課教師針對本課撰寫的其他教學設計方案。

■同課異構:其他教師針對本課設計的不同教學設計方案。

■其他教師針對本課撰寫的課例(包括教學設計、教學實錄和教學反思)

■課例學習者也可以用發表「評論」的方式,上傳自己針對本課撰寫的

課例,供他人閱讀。

2、欄目說明

同類課例是指授課教師和其他教師針對本課設計的其他課例,可以是授課教師針對本課撰寫的不同教學設計方案;也可以是其他教師針對本課設計的不同教學設計方案;還可以是其他教師針對本課寫的教學實錄和教學反思。在本欄目中可以有上述全部專案,也可以只有部分專案。

十一、同伴互助頁

1、欄目

■本校(或其他學校)同行教師對本課的評課文稿。

■本校(或其他學校)同行教師評課記錄或圍繞本課開展的教研活動情況。

■採取超**鏈結方式,提供多種互動方式進行點評和討論,可以包括:

——《校本研究網》課例分析專題論壇

——學校校園網專題論壇

——課例作者(或授課教師)的教育網志鏈結或e-mail

■其他互動方式

2、欄目內容說明

(1)本校(或其他學校)同行教師對本課的評課文稿,可以是發言者的發言記路,也可以是經過整理後的條款,文稿內容要著重突出本課例所體現的新理念,教學目標的合理性和科學性的具體表現,所使用的教學方法和策略的合理性與有效性,教學過程中的預設與生成機會等。

(2)本校(或其他學校)同行教師評課記錄或圍繞本課開展的教研活動情況記錄。文稿形式不限,內容要能反映教師思想觀點的交鋒和思想轉變過程。

2019湖北省資料理論基礎

1 本題要求建立有序的迴圈鍊錶。從頭到尾掃瞄陣列a,取出a i 0 ilinkedlist creat elemtype a,int n 由含n個資料的陣列a生成迴圈鍊錶,要求鍊錶有序並且無值重複結點 查詢a i 的插入位置 if p h p data a i重複資料不再輸入 for return ...

湖北省綜合實踐活動培訓心得

做為一位受過近二十年文化教育,正規師範院校畢業師範生,做為一位從事了兩年多基礎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深的感覺到 綜合實踐活動 這門課程在現行教育體制下,其所處位置之尷尬。因為不會納入統考,因為廣大農村師資力量的匱乏,因為傳統教育股觀念的根深蒂固。由我所處麻城市來看,綜合實踐課程 開展的並不是特別好,...

湖北省對外直接投資問題研究

湖北大學 碩士學位 姓名 謝育玲 申請學位級別 碩士 專業 國際 學 指導教師 柳劍平 20100501 摘 要二十世紀末以來,經濟全球化逐漸成為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而對外直接投資作為 經濟全球化的主要推動力量,能夠實現資源全球最佳配置,提高市場占有率,帶動資本 技術等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優化配置...